08.jpg


 2010年的冬天

看著這一年來收受的這些茶葉;長輩送的、同學送的、格友送的……

01.jpg


於是在這近年終的冬夜裡,我終於想到了要茗茶

一個人泡茶不用太拘於形式,簡單就好

拿出典藏的「懶人壺」,隨機挑了罐茶葉(忘了這罐是誰送的了)

03.jpg


懶人沖壺茶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05.jpg


酒鬼喝茶更不怕找不到茶杯;清酒杯也是很好的茗茶器皿

04.jpg


旅人喝茶就像是在旅行……

喝一泡阿里山茶,想像在那年午後彌漫山嵐的阿里山山腰,在石桌茶園品嚐那氣味芬芳
的珠露茶

再喝一泡杉林溪茶,想像在那年寒冷溪頭的清晨,在剛開門的店家喝上那一杯充滿溫暖
的熱茶

可惜這夜,攝影者近年的照片中沒有這些片段

02.jpg


挑些音樂來佐茶。個人覺得黃安源的二胡作品很是適宜佐茶

最後,部落客在茗茶時免不了也要上網。上網找些有關茶的詩……

搜尋到的第一首茶詩。發現找錯了,這是一個人喝茶時最忌諱的"心情"

【茶的情詩】《張錯》

如果我是開水
你是茶葉
那麼你的香郁
必須倚賴我的無味
讓你的乾枯柔柔的
在我裡面展開,舒散;
讓我的溼潤
舒展你的容顏。
我必須熱,甚至沸
彼此才能相溶。
我們必須隱藏
在水裡相覷,相纏
一盞茶功夫
我倆才決定成一種顏色。
無論你怎麼浮沈
把持不定
你終將緩緩的
(喔,輕輕的)
落下,攢聚
在我最深處。
那時候 你最苦的一滴淚
將是我最甘美的
一口茶

再搜尋到找了一首。嗯~~這晚我邊品茗邊細細體會這般的箇中滋味……

【茶葉的心事】《蕭蕭》
皺成一團,不一定是我的本意
回復三月東風陣陣的翠綠
或者秋末寒雨
又,何嘗是……

從火裡來,再到水中去
也不過敖來一身苦澀
苦澀,無論如何也說不完
山中晦暗的心情
一切都淡了!
我還是沉下去又浮上來
浮上來找尋自己的臉
在淚水酸澀中
唯知出神
凝視

凝視你,身在茶杯外的風暴裡
擔著什麼樣的悽楚
萎成什麼樣的釅茶
仍然憂心杯內的我,與苦與澀


 
【後記】2013年的春天,我依然一個人茗茶

看著之前長輩們、格友們送的茶葉,尤其是格友家宇送的北埔「澎風茶」比賽冠軍好茶……

我在想,我是不是該要換個比較像樣的泡茶方式了

08.jpg


這一天我終於換掉了「懶人壺」

用新港古笨港陶華園的交趾陶茶具,泡上兩泡陳大哥送的台灣坪林好茶

,配上澎湖西衛的落花生,再加上了大陸Hi-Fi女聲童丽的輕柔歌聲

在這午後勿需等到最後的回味茶就已回甘……

07.jpg


而另天嘉義好友Lili所贈的梅山鄉巃頂【鼎極茗品】系列阿里山高山茶

配上嘉義名店「聖保羅烘焙廚房」的Q餅

今晚我再盡情享受了如這般雅緻的品茗樂趣

06.jpg


……只是,這不斷回甘的人情,我該要如何還啊


而2013年的秋天從日本九州旅遊回來之後,我依然一個人茗茶

以法籍華裔的LE CREUSET油醋壺當茶海,加上倉敷民藝店的趣味喫茶小工具

再配上人吉商店的日本茶點

這樣新的台、日、法組合雖然(色調)衝突,但還是能泡出一壺台灣好茶……

 

08.jpg
 

最後,部落客在茗茶時免不了也要上網。上網再回味格友給我的文章回應……

格友「你是我心中的一朵雲」的回應文字

《之一》

缺了妳的茶湯,只剩下獨舞茶香的我;
雖落寞,仍旋轉--希望…

《之二》

展開緊毬的葉,從最沸騰到最靜冷,從最底層到平鋪水面。
都逃不開....囚禁我如妳的壺

《之三》剛又讀了蕭蕭~茶葉的心事~讀之感受:

甩盪風的彩帶,在雲之間來回舞動,
淒涼的是妳我的心,冷絕的是世間的情,
如何能一舞再舞,只為了跳出隔離彼此的鴻溝。

漸淡無味的茶湯如海,我是泅泳其中的魚,
從底層浮於水面,只為等待妳探見而來的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