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2012/09/08(週六)

逛過四条河原町的現代百貨商圈後,好友續領我到一家在京都創業至今已有三百年歷史的日本傳統茶舗喫茶去

位於寺町通二条上的一保堂茶舗


IMG_6037_1.jpg


入門後的茶葉販賣區及試飲區



茶鋪後頭的嘉木喫茶室

IMG_6071_1.jpg



吧台客滿了沒關係,茶道老師引我們來到嘉木喫茶室後頭的一般座位



好像日本茶室都會有的花藝擺設



翻開MENU,很高興我看得懂上頭的字。但這……抹茶:濃茶(雲門の昔、青茶)、薄茶(明昔)。玉露(天下一、麟鳳、雁ヮ音)。煎茶(嘉木、芳泉)。番茶類(極上xx茶、極上玄米茶)。這什麼是什麼啊?

最後,好友點了有”四個杯子”的,而我則直接點與喫茶室同名的

茶道老師送上茶葉及茶組後,用簡單的英文及手勢詳細地教導我們泡茶所需遵循的時間



然後我們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了解她所說的泡茶過程其實是為了要降水溫(每種茶葉都有其合適的浸泡水溫,這樣的沖茶方式與我們的老人茶高溫的泡法大大不同)






如果早先看到了這個,應該就會早點了解她的解說了






終於戰戰兢兢地、不夠從容自在的望著小時鐘泡好了第一壺茶




了解到我所點的煎茶不是茶葉末而像是茶葉的梗




第一泡我喝到了澀味,是我溫度降的不夠多?

然後在逐漸掌握住訣竅後,茶水的味道也亦趨溫和。接下來我們泡茶就如同鄰桌客人般的自在了

他喝的是抹茶(很欣賞他之前刷茶時的熟練手勢)



她喝的應該是番茶(很喜歡看她沖茶時的幽雅儀態)




隨後到來的另一位鄰桌客人讓我更了解到日本茶道是有些日本人生活的一部份。看著她獨自一人帶著一本書坐了下來,倒茶水、閱讀,再把茶水倒入另一個杯子、閱讀,再重覆了一次這動作後,邊閱讀邊喝茶,然後放下書本品嚐和菓子……。喔對了~她點的是有”四個杯子”的玉露



學日本人享受了一段悠閒的午後時間後,結帳。果然四個杯子的要比兩個杯子的貴。但這樣的價格、這樣的體驗,我覺得真是值得




離去前看這茶鋪供應的清水燒茶碗。我知道了為什麼客人們總是小心地把茶碗捧在手掌中的原因了


 


  【旅遊小抄】

一保堂茶舗:http://www.ippodo-tea.co.jp/

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二条上ル
営業時間:午前9時から午後7時(日祝は6時まで)
休まず営業(正月を除く)

喫茶室嘉木 
午前11時から午後5時30分まで(ラストオーダー:午後5時)
休まず営業(年末年始除く)


【站內延伸閱讀】一個人,茗茶

  

arrow
arrow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