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36_1.jpg

無菜單料理的餐廳不稀奇,無Menu的咖啡廳才特別~*


 2016.07.20 天氣:晴 氣溫:高到得躲在冷氣房內避免中暑

看了好友分享的一篇文章,這才知道在我年少記憶的高雄舊鹽埕區的國際戲院旁的巷弄內,有一家我從不知道的、有格友稱之為高雄現役最老的咖啡廳……

IMG_0138_4.jpg

要被認定為一家老咖啡廳,那服務項目之中一定得要提供"音樂"或是"名曲"(有些還得有"冷氣開放")

IMG_0138_5.jpg

推門而進。對了,要被認定為一家老咖啡廳那也不會有自動門

IMG_0140_1.jpg

然後滿室紅棕色的裝潢色調,這不是成為一家老咖啡廳的必要條件,但卻是在那個年代的咖啡廳最常見到的色調

IMG_0141_1.jpg

「你先找位子坐下來,等一下我再問你要喝什麼喔。」這陣子已經習慣生客的"二姐"見到我入門後這樣招呼我

來到老咖啡廳如果可以,我一般都會選擇離咖啡香最近的位子

IMG_0142_1.jpg

這時候她正在忙著應付近十名,來店裡做鹽埕區店鋪專題報告及消費的大學生們

終於在我拍了一些照,拿出書來看了一下後輪到問我點飲料了

"二姐」"並沒拿Menu給我:「你要熱的、冷的?」「我要點熱的。」

「那你要喝厚的、薄的?」。我再環顧週遭,這家店好像真的沒有Menu這個東西,我不加思索地回應「曼巴!」。"二姐"沒多看我一眼,聽到我的回答隨後便轉身秤豆,磨豆

「阿姨,什麼是"曼巴"啊?」大學生之中有人好奇地問。「這一定要有年記的人才會知道的……」。"二姐"後來好像沒跟大學生們解釋"曼巴"就是曼特寧+巴西

"二姐"專注地用Syphon煮著我與另一位客人的咖啡。另一個客人點的是"厚的"

IMG_0138_3.jpg

我的曼巴送上桌了。喔,還有,要被認定為一家老咖啡廳也一定要有"歐細模尼"

IMG_0138_1.jpg


"二姐"繼續招呼後來進來的、看樣子也是第一次來的客人:「沒有,我們這邊沒有Menu。」「只有咖啡及果汁。」「你要熱的、冷的?」「喔,那你要喝厚的、薄
的?」

而我在品嚐咖啡時,想起了一位十年沒見的老朋友,他的公司就在老鹽埕區,就離這家咖啡廳只隔了一條街。傳Line給他,順便也傳一張咖啡廳的門面照片給他

接下來偶爾學來的客人們東拍拍、西拍拍。然後按照我的往常習慣,一口咖啡配上幾行文字。但我承認我很分心地在聽"二姐"與其他客人的幽默對話內容

IMG_0138_2.jpg

「阿姨,我們的多少錢?」「不管點什麼每杯都是100元,看你們總共點了幾杯。」沒多久原本人聲鼎沸的咖啡廳(大多是"二姐"的聲響),在幾組客人離去後,恢復成只剩音樂的寧靜空間

「安那?這咖啡有合你的口味嗎?」"二姐"忙完後才終於有空理我這個客人了。「咖啡就是要嚐它的苦甘,然後不能有太多的酸尾……」"二姐"接著開始聊起這原本日本老師傅教她姐姐的、後來她跟在她姐姐旁幫忙時學到的"咖啡哲學"。然後我閤上我帶來的書聽"二姐"說故事後,就再也沒空檔把書再打開來閱讀了

原來這家店一開始是在民國68年左右由一位日本老師傅開的(至於一開始的開店地點是不是就在此,我忘了)。接下來日本老師傅走了後把店留給了她姐姐,那時在二樓開書店的"二姐" 就常下樓幫忙,而幾年前她姐姐退休後,就把店交給"二姐"一個人經營,而"二姐"那時候也結束了她二樓書店的業務(更正:"二姐"強調說不是結束,是"熄燈"!)

接著有一位鄰居進來加入聊天。"二姐"繼續說有次她一樣問客人要喝厚的、薄的?結果客人竟回她說要喝淺烘焙的。「我們這裡哪有什麼淺烘焙。厚的、薄的不過就是使用的豆子不同、混豆的比例也不同罷了。」

好奇地問"二姐"吧檯上的烘豆機還有在用嗎?「這是你儂我儂時在用的啦,因為一次就只能烘兩、三杯咖啡豆的量而已,所以就只適合情人要喝咖啡、又有時間談情說愛時才用得著。」(忘了再問她這是不是日本老師傅留下來的舶來品了)

IMG_0137_1.jpg

接著她指著那位進來吹冷氣聊天但沒點咖啡喝的鄰居說:「我知道現在的人喝咖啡都不愛加糖和奶精。像他喝咖啡就一定要加糖和奶精才行。」,看著老客人懷疑的表情,"二姐"馬上拉開嗓門問了外桌兩位年輕人喝咖啡有沒有加糖,他們同時搖頭,而我也跟著搖頭。這時老客人越加地滿臉狐疑樣

我很有把握地問"二姐":「那厚的就是曼特寧對不對?」。「沒錯!內行ㄟ。」「那二姐麻煩我再一杯曼特寧。」(我不好跟"二姐說我也有喝過淺烘焙的日曬曼特寧,那淡淡的苦甘也是好滋味)

「來我這裡的老客人很常續杯,也有客人想喝三杯,但我絕不賣第三杯給客人,因為三杯咖啡就過量了,對身體不好。」這讓我想起了網路上說的,早上十點前來喝咖啡,"二姐"會免費附贈一份早餐(土司、火腿、荷包蛋),就是怕客人空腹喝咖啡對身體不好

曼特寧與一塊小餅乾同時送上桌。二姐說一口餅乾再一口咖啡,這會有不同於第一杯咖啡的更棒滋味

IMG_0144_1.jpg

繼續聊天之中電話鈴聲響起,"二姐"拿起話筒講了沒多久突然把話筒遞給我說:「找你的!」。蛤?就這麼巧,原來我那位十年不見的老朋友是這裡的老客人,更巧的是"二姐"就剛好是友人大姐的同學。請二姐掛回話筒時,"二姐"還說:「他交代絕對不能讓你買單,等一下他就從公司過來了。」

因為一家咖啡店讓我見到的十年沒見的老朋友。「他在我們店裡已經喝了二十幾年咖啡了,而且店裡還有他專用的咖啡杯呢!」(憶起了這樣的"禮遇"在我與友人二十多年前認識的那家店也有,只不過那時店家特地幫我們買的專用杯是威士忌杯)

IMG_0144_2.jpg

怪他當年怎麼都只找我喝酒沒找我來這裡喝咖啡?朋友用誇張表情地瞪了"二姐"一眼:「誰叫她晚上都不營業!」「我這裡一到日頭下山就打烊了」"二姐"笑著補充

接著一杯咖啡的時間我們十年間的彼此家常當然聊不完,雖然稍早已經從"二姐"口中知道了老朋友的近況。最後在老朋友盛情邀約下,我們晚上還是恢復之前認識的相聚方式,換家店、換個杯子、換喝不同的飲料繼續聊彼此這十年來的各自家常……


後記:據老朋友說咖啡廳的老客人大多是早上來看報、吃早餐、彼此聊聊天。而下午來的大多都是看了網路報導後才來的生客(包括我)。所以要了解老咖啡廳最原本的樣貌,上午來會體驗得更多

 

【小堤咖啡】
地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40巷10號(五福四路轉進鹽埕街,過新樂街左邊第一條巷子內)
電話:(07)5514703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六08:30~太陽下山(周日公休)
特別服務:10點之前免費供應早餐

 

《站外延伸閱讀》
冠軍領路!高雄十間臥虎藏龍咖啡廳《商業周刊 alive》


《站內延伸閱讀》
雋永的咖啡時光-澎湖巴里園咖啡廳(2009)
下雨天,我在台南窄門咖啡館(2011)
我在101大樓樓上喝咖啡(2012)
樂音飄揚的老式咖啡店(2012)
看見冬天的光影。我在台北星巴克保安門市(2015)
巷弄中的慢板咖啡香。響板-Woodensounds & Garnet Cru(2015)


arrow
arrow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