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96_1.jpg

……我想看看清晨中的寧靜國度

我想和鸕鷲一起捕魚
身上塗滿清香的橄欖油
隨著風一起唱歌
在我的青春逝去以前
趁春天還沒有離開
我渴望一探古老的錫拉庫薩
讓我在未來歲月,可以在巴黎思念著它……(法語歌 「Syracuse」歌詞)

說實話,在還沒安排到馬爾他旅遊前我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國家。然後在決定到馬爾他旅遊後,我才知道這國家的地理地位置,也知道在它北邊不遠處、隔著地中海就是義大利南方的西西里島。而在開始規劃這島國的交通行程時候,很幸運地搜尋到馬爾他有一家渡輪公司有提供到西西里島一日遊的Tour,更幸運地是他們其中一個行程有到錫拉庫薩 Syracuse、一個一首法文歌曲所描繪的美麗城鎮……


In cluding a typical sicilian lunchin an agriturismo
This excursion may only be held with a minimum of 15 passengers
highlights & inclusions
Arrival at Pozzallo - a typical Sicilian village.
Met by fully air-conditioned coaches,accompanied by guides.
Departure to Syracuse.
Syracuse-has come to epitomize Greek culture in Sicily,
Magna Grecia.
The Duomo,in the old city Ortygia,is a converted Greek temple,one of the oldest places of worldwide and equally as unique.
Departure for a typical Sicilian lunh(set menu) in an agriturismo at "La di St. Ro salia"
Our last stop is Modica.
II Corso is a typical Sicilian meeting place with cafes and majestic baroque buildings.
San Giorgio,surrounded by a flight of 250 steps,is one of the finest examples of Sicilian Baroque.

IMG_0366_1.jpg 

Day5:【票】義大利西西里島一日遊(134€)
   【行】Sliema→(遊輪公司接駁車)→馬爾他Valletta港→(遊輪)→義大利Pozzallo港→(遊覽車)→Syracuse、Modica
   【食】義大利農莊地中海料理、泡麵


儘管我行前已經靠著翻譯軟體上網刷卡訂好船票了(網站只有英文及義大利),但第一天到了馬爾他後還是請Carlton Hotel的櫃檯人員幫忙打電話到渡輪公司確認。那時得到船公司的回答是我們的訂位沒有問題、而這團的報名人數也足已成團了,但至於那天的風浪大小會不會期影響船班,則得要等到前一天才能確定

於是只有好等到週六下午再次請櫃檯人員幫忙打電話到渡輪公司確認,結果船公司都沒人接聽。後來才知道船公司週六下午沒人上班。櫃檯人員再熱心的幫我們查了船公司資料後跟我們說,就只能到當天上午4點半他們上班時才知道船班有沒有正常了

2016.04.03(週日) 天氣:陰轉晴 氣溫:14℃~20℃ 陣風:6級

這早提早一個鐘頭在上午4點半下來飯店大廳,經電話確認船班今日正常後終於放下了心中大石(來自離島澎湖的我很能了解冬季船班容易受到風浪影響的不確定)

可以開始進入正題了。凌晨五點多就有公車行駛的斯利馬街景道

IMG_0367_0.jpg

順利搭上了比凌晨五點半預定期時間稍晚些到達飯店的接駁車

IMG_0367_00.jpg

接駁車像是照著公車路線走地,沿途再在幾個飯店接了客人後來到首都瓦萊塔的渡輪碼頭(一片漆黑之中,我還真的不知這碼頭位於瓦萊塔的哪個方位。感覺不是我們昨天下午找到的碼頭)

IMG_0366_0.jpg

拿出了網路列印出的船票及護照準備到櫃檯Check in

IMG_0366_2.jpg

結果因為是不是散客所以不用Check in、然後也不用過行李安檢,甚至於連出境章都沒蓋就通關"出國"了?(第一次感受到在申根國家旅遊的便利,但可惜沒了進出義大利的證明)

IMG_0367_000.jpg

去程坐位空曠的渡輪客艙

IMG_0367_0000.jpg

然後乘客們各自找到舒適的座椅補眠

IMG_0367_1.jpg

藉官網照片來說明這艘能載運600名乘客及95輛汽車的渡輪真的很大

IMG_0366_3.jpg

藉這張船尾照片來說明這早瓦萊塔的天侯並不好

IMG_0369_1.jpg

兩個鐘頭後,上午8點半我們終將如願地踏上義大利的國土。圖中右邊的帳蓬就是通關處,然後護照上又沒蓋入境章地就這麼進到義大利黑手黨的故鄉 - 西西里島

IMG_0375_1.jpg

"通關"後很順利地找到了我們這一團的遊覽車,而在導遊手上的名冊中也確定了有我們的名字

IMG_0376_1.jpg

有別於剛剛旁邊參觀火山那一團的大遊覽車,我們這一團是一個不到20人的小團

IMG_0382_1.jpg

中巴沿著"馬"路前進載我們前往這天在西西里島的第一個景點

IMG_0380_1.jpg

一個鐘頭的車程後就快抵達錫拉庫薩了

IMG_0366_0000.jpg

後來知道的,錫拉庫薩的老城區是位於在奧提伽島上,而這裡也是義大利電影《西西里島的美麗傳說》(新天堂樂園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的作品)的拍攝所在

IMG_0366_00000.jpg

過了橋後,中巴停在小島北側小艇碼頭旁的停車場

IMG_0384_1.jpg

隨後導遊領我們步行進入錫拉庫薩的老城區

IMG_0366_00.jpg

沿途,越來越越有老城鎮該有的樣貌

IMG_0386_1.jpg

IMG_0388_1.jpg

接著導遊領我們來到位於潘卡利廣場旁的阿波羅神殿 Tempio di Apollo di Ortigia遺址

IMG_0438_1.jpg

這座神殿建於在公元前六世紀,是世界上最早的"多立克柱式"神廟……。嗯~導遊當時的解說我當然聽不懂,這是我後來上網查的。接著透過旅伴翻譯就知道導遊說什麼了;接下來如果想去碼頭逛的人可先離開, 待會在約定時間回潘卡利廣場集合就好,而不想自己逛的人就再跟著他走

IMG_0385_1.jpg

結果全團的人都再跟著導遊走進老巷弄

IMG_0389_1.jpg

走在前頭的那一家子是馬爾他人

IMG_0390_1.jpg

在人少的老街上散步真的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IMG_0393_1.jpg

穿過巷弄後,導遊帶我們來到了奧提伽大教堂廣場 Piazza del Duomo Siracusa。這裡也是《西西里的美麗傳說》裡女主角莫妮卡‧貝魯奇經常走過的那個廣場

IMG_0396_1.jpg

廣場一旁的貝耐文塔諾宮 Palazzo Beneventano del Bosco

IMG_0401_1.jpg

因為導遊沒說可不可以入內參觀,所以我就沒進去了

IMG_0419_1.jpg

接著是這廣場上、應該也是錫拉庫薩最重要的地標 - 錫拉庫薩主教堂 Duomo di Siracusa。這裡原本也是一座神殿,在7世紀時因西西里島基督教化後,改建成拜占庭式建築形態的教堂, 後來在16世紀因地震毀損後,在17世紀改建成了現今所看到的巴洛克式建築模樣(以上解說同樣來自網路)

IMG_0398_1.jpg

導遊去教堂問了後,回來說我們很幸運地遇到了教堂免費的開放日,大家可入內參觀,參觀完後就自由活動,一個半鐘頭後(中午12點)再回剛剛的阿波羅神殿遺址前集合

IMG_0402_1.jpg

不同於馬爾他的聖若望主教座堂 St. John's Co-Cathedra的金碧輝煌,這裡頭顯得質樸許多

IMG_0404_1.jpg

儘管已經參觀過許多歐洲的教堂,但仔細觀賞每棟教堂都會有其獨特之處

IMG_0411_1.jpg

IMG_0406_1.jpg

而在所有古老之中,也總是會多少會出現一些現代的器具

IMG_0407_1.jpg

參觀完內部的質樸之後,回到戶外欣賞這教堂華麗的外在。可惜當時不曉得在巴洛克式立柱之內,教堂還保留之前神殿的"多立克柱",而沒拍攝到

IMG_0415_1.jpg

接下來是我在跟團中最喜愛的自由活動時間,離開奧提伽大教堂廣場繼續走進巷弄內。好像在所有的老街中都會遇見慵懶的貓咪

IMG_0420_1.jpg

這我就不認識了,所以也沒想說要帶其中一隻回家

IMG_0421_1.jpg

有別於馬爾他多彩的木造露台,露台的各式鍛鐵欄杆這這裡的建築特色

IMG_0422_1.jpg 

很喜歡這家店舖的"招牌"

IMG_0423_1.jpg

繼續閒逛,這裡露台鍛鐵欄杆也是多彩

IMG_0424_1.jpg

都已經上午11點了才正要出來擺攤,看來南義的生活步調跟馬爾他一樣的很慢

IMG_0425_1.jpg

走出巷弄,走到了阿基米德廣場。廣場正中央是阿爾忒彌斯噴泉 Fontaine d'Artémis。後來知道了這是一段有關阿爾忒彌斯把仙女阿瑞圖薩變成清泉的故事

IMG_0431_1.jpg

廣場旁,好像每個歐洲老城區都會有載客遊覽的馬車

IMG_0433_1.jpg

廣場旁,這咖啡座不曉得有沒有黑手黨老大混在其中

IMG_0430_1.jpg

回到集合地的潘卡利廣場,先去逛一旁的市集。發現裡頭攤販賣的都是日用品而不是紀念品

IMG_0439_1.jpg

離集合時間還早,在廣場旁找家不像有黑道份子混在其中的咖啡座

IMG_0444_1.jpg

花2€點了一杯黑咖啡來學習義大利人的日常生活模式,順便坐在這裡等團友

IMG_0440_1.jpg

因為好喝、加上我生平第一次在義大利喝咖啡,所以在喝完後我再花2.5€點續點了一杯義式的卡布奇諾。而就在掏錢時,我不知怎樣地把手機放在了不常放的褲子後口袋。結果點完咖啡回座後還以為原本放在桌上的手機被偷了,趕緊站起來來左顧右看,看有沒有可疑份子。而鄰坐的客人得知我"可能"手機不見後大家都一臉淡定,似乎感覺這是件很"平常"的事。然後……終於在被我發現手機放在褲子後口袋後才結束這場虛驚(都怪自己來到"黑手黨的故鄉"過於緊張了)

放鬆心情繼續享用美味的咖啡。這隻布偶的"表情"讓我心情更是放鬆

IMG_0443_1.jpg

但最後我還是沒把其中一隻木偶帶回家

IMG_0442_1.jpg

中午12點集合時間已到,但還沒看團友們回來這裡集合。但這次我就不緊張了,因為我們早就在這裡守候,所以沒有被丟包的可能性。倒是接下來見到同團的一位希臘籍大姐慌張地走來走去,直到見到在一旁喝咖啡的我們她才鬆了一口氣(她真的以為她被放鴿子了)。接著我們三個人繼續張望,但還是沒看到其他團員回來。而我倒是看到了導遊,雖然集合時間早已到了,但見他仍是悠哉地看在他的報紙

IMG_0441_1.jpg

約莫10分鐘後,團友們終於全到齊了。原來,來到了南義後每個人步調都會變更慢,不管是團友中的馬爾他人或是美國人都一樣……



IMG_0366_11.jpg

 

【附錄】

《Virtu Ferries Ltd. 》(Malta–Sicily Express Ferries):http://www.virtuferries.com/

《錫拉庫薩 Syracuse》是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上的一座沿海古城,位於島的東岸,約有12.5萬居民。而這個城市是古希臘科學家、哲學家阿基米德的故鄉。
由於當地豐富的歷史遺蹟,錫拉庫薩現時已經成為著名的旅遊觀光點在。在2005年錫拉庫薩和潘塔立克石墓群同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更多錫拉庫薩景點介紹:http://www.gooread.com/article/20121586447/

《申根公約》是一項歐洲大陸國家間的條約協定,其簽約目的是取消相互之間的邊境檢查點,並協調對申根區之外的邊境控制。即在成員國相互之間取消邊境管制,持有任一成員國有效身份證或申根簽證的人可以在所有成員國境內自由流動。根據該協定,旅遊者如果持有其中一國的旅遊簽證即可合法地到所有其他申根國家。(維基百科網站)

歐盟免申根簽證待遇適用國家及地區包含以下36個國家及地區:
1.申根公約國(26):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義大利、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
2.申根公約候選國(4):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賽普勒斯、羅馬尼亞。
3.非歐盟/非申根公約國家及地區(6):安道爾、摩納哥、聖馬利諾、教廷、丹麥格陵蘭島、丹麥法羅群島。
自100年1月11日起,我國人除護照內無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即尚無國內戶籍)者外,均可以免申根簽證入境上述36國家/地區,停留日數為任何180天內總計至多不可超過90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賽普勒斯、克羅埃西亞四國除外)。(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


【站內延伸閱讀】
2016馬爾他、義大利西西里島自由行行程總覽
馬爾他自由行Day3:【Marsaxlokk】五彩漁村‧心事重重的美味義大利餐館
馬爾他自由行Day5:【錫拉庫薩】西西里島的美麗傳說
馬爾他自由行Day6:【科米諾島】耀眼的藍色潟湖(Blue Lagoon)
馬爾他自由行Day6:【弋佐島】地中海上的"絕世"美景-「藍窗 Azur Window」
馬爾他自由行Day6:【弋佐島】誰說一歐元沒有好咖啡
馬爾他自由行Day7:【戈佐島】巨石神殿‧風車‧Xaghra小鎮人家的鐘乳石洞

 


J'aimerai tant voir Syracuse
我渴望一探古老的錫拉庫斯
L'Ile de Pâques et Kérouan
還有神秘的復活島,以及聖城開羅安
Et les grands oiseaux qui s'amusent
我羨慕展翅高飛的大鳥
A glisser l'aile sous le vent
牠們在空中快樂遨翔
Voir les jardins de Babylone
我想俯瞰神奇的巴比倫花園
Et le palais du Grand Lama
還有壯麗的大喇嘛皇宮
Rêver des Amants de Vérone
我夢見維絡納的苦情戀人
Au sommet du Fujiyama
我遙望美麗的富士山頭
Voir le pays du matin calme
我想看看清晨中的寧靜國度
Allez pêcher aux Cormorans
我想和鸕鷲一起捕魚
Et m'enivrer de vin de palme
身上塗滿清香的橄欖油
En écoutant chanter le vent
隨著風一起唱歌
Avant que ma jeunesse s'use
在我的青春逝去以前
Et que mes printemps soient partis
趁春天還沒有離開
J'aimerai tant voir Syracuse
我渴望一探古老的錫拉庫斯
Pour m'en souvenir à Paris
讓我在未來歲月,可以在巴黎思念著它…


arrow
arrow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