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4/2011(週一) 天氣:午後晴、夜轉雨

這天在瑞芳火車站下車。租了機車後依舊循去年路徑往水湳洞騎去……瑞芳火車站→左轉火車站前的明燈路→左轉往湍濱的台二丁線→瑞芳隧道→瑞濱隧道→瑞濱→右轉台二線(北部濱海公路)往澳底、頭城、宜蘭方向→濱海隧道→蝙蝠公園……

如去年般的我先在這裡停下車來看海


欣賞完北海岸海景後我繼續沿台二線往澳底方向騎去……蝙蝠公園→台二線78公里處→右轉洞頂路往時雨中學、洞頂路、九份、金瓜石方向→水湳洞停車場→水湳洞到了

靠近水湳洞的台二線(北部濱海公路)



「水南洞」明末清初地名為「櫓寮坑」屬平埔族哩咾社 (巴里繞) 一部分,日據時期稱為「水南洞」,國民政府遷台接收金銅礦業產權經營後改稱「水湳洞」,多年後,地名又改稱「水濂洞」。 

「水濂洞」名稱來自台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機械工廠旁一「海蝕洞」,因其洞面向南邊,上方有溪水流下,台金公司工人觀景思名,取一名號曰花果山「水濂洞」,因此,地方里名、當地國民小學校名就取用「濂洞」為名。

與九份與金瓜石同樣因採礦而集社的水湳洞礦村聚落,這幾年並沒跟九份與金瓜石一樣因觀光而重拾原來的繁華景象。直到幾年前有一群藝術家進駐了這舊聚落創作、直到政府在這社區內設了遊客服務中心後,這才讓更多人(包括我)注意到了水湳洞不是只有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黃金瀑布而已……


10/26/2011(週三) 天氣:陰

這早漫步到去年還沒建好的水湳洞遊客服務中心時,發現之前一向平靜、少有遊客來的聚落這早變得有些的不寧靜


原本九點不到就已經準備停止營業的村內唯一的"菜市場",因這些遊客而延長了營業時間


我遠遠地聽著導遊透過麥克風所做的水湳洞介紹


油毛氈屋


十三層遺址


廢煙道


黃金瀑布


……從水湳洞望過去看起來像是獅子的茶壺山……等等

導遊沒解說的底下的田宅


聽完解說,進到遊客服務中心欣賞完裡頭的畫展後,我準備再去展演藝廊欣賞這山城藝術家們的創作

經過掛滿幸福木鈴的「山城美館」


接下來我走進了與我生日同天開展的、由台電舊禮堂改建的水湳洞展演藝廊

「一見佳人便喜歡 誰知去後有多般 人情冷暖君休訝 歷涉應知行路難」藝術家們在考慮是否進駐展演藝廊時,在金瓜石勸濟堂求得的第一隻籤。找到了籤詩解析中的這段:遠行 - 出之不宜,到外頭去,奠基費時,不如「在鄉」。我想關老爺應該就是要他們留在水湳洞創作吧~(我很好奇他們最後再求到了那隻籤?)

參與幸福木鈴體會課程的遊客們


我應該擁有不到這樣的"幸福"


細細欣賞藝術家們的各式創作


發現這偌大的展出場地還不夠容納藝術家們的所有作品


參觀完在地藝術家們的作品展出後出到館外,這時好幾輛遊覽車的遊客都已經走了,聚落回復了原本的平靜

繼續同去年般的在聚落內隨意散步


發現了這老聚落翻新過後的這一段階梯


但我還是喜歡我去年來時的記憶(以下兩張照片拍攝時間為去年11月)


還好除了這一段外,聚落內其他一切如舊

聚落內的老屋子


聚落內的花


聚落內的貓


聚落內的狗


然後我走到了去年來時沒走到的這頭底下


發現這戶聚落人家也有座如蘭嶼人家門前的"發呆亭"

坐在涼亭內欣賞底下濱海公路的車潮


坐在涼亭內欣賞前方陰陽海的浪潮


可惜坐在涼亭內沒舒服了太久的時間就到了我該離去的時程了

最後感謝這小屋的主人讓我有機會認識了這美麗的礦村聚落,而且還能讓我有機會一來再來……

 

【山城美館】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濂洞里洞頂路155-3號
簡介:『山城美館』的發想是一個巧合與偶然,更是幾個藝術工作者意念的延伸 。遊賞金瓜石、水湳洞不應只是走馬看花的景點觀光,它可以是一種生活的體驗和人文的分享。『山城美館』的孕生是黃金山城繁華落盡二十年來,重新展現新風貌的開端,更是在地藝術創作者心中的一樁山城喜事。
部落格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artcity-1553

 

【附錄】水湳洞聚落位置圖

 

《站內延伸閱讀》漫遊水湳洞黃金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