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越南Day2:在雨中隱沒的風雅洞、天堂洞

悵然地離開位於廣平省的「豐芽格邦國家公園」後,我們拉車準備經過廣治省回170公里外承天省的省會-「順化」……

車行兩個鐘頭後,在近中午十二點,我們到達了廣治省以前「北越」的最南處


車窗外的雨點像是在泣訴說這橋有段不堪回首的悲愴的過往


過橋到了以前「南越」的最北處,曾經在這當年的非戰區有婦人背著幼兒牽著孩子等待她在北邊的父親歸來……


來到這在越南近代史中極為重要的這一所在,導遊在車上解說完這橋所在的「越南17度線」歷史後,過橋後貼心的讓我們下車拍照、觀賞。可惜全團沒幾個人下車,也因如此讓我不好意思花別人等待的時間,走到橋頭去更親近這段歷史

「與一旁連接越南南北的一號省道新橋相比,這邊海河上、於2003年重新修建的賢良橋更顯出渡盡滄桑的堅韌」(本段文字抄自鳳凰衛視文稿)


沒時間拍張清楚的照片沒關係,我在網路Copy了這張「越南17度線」的清楚照片供您們了解這所在


過橋後,在十二點半,我們抵達了旅行社臨時安排在廣治省的用餐所在(依原本行程我們應該也是要在廣平省省會洞海附近吃午餐的)

雖然是臨時安排的,但旅行社也不至於安排會我們在這裡用餐


看到這些時鐘,很明顯旅行社安排我們是在一家"國際級"飯店用餐


比起前兩餐更為豐盛的菜色。我喜歡那第一道紅燒肉。然後吃到這時後,我更確定了越南的米比起泰國的好吃(但都還是比不上我們台灣米的好吃)


餐後到飯店外頭探頭望,原來這裡是離胡志明市1119公里的地方(難怪我們接下來要到胡志明市時,得要轉乘兩趟國內班機才行)


接下來我們緊鄰著越南縱貫鐵路往南走,終於在下午兩點半回到了我們昨日只短暫一瞥的順化市區。很慶幸一路伴著我們的雨沒跟著我們到順化……

順化的鐵支路(那人是平交道守護員?)


順化的樓房(之前就已了解了,很多越南男人是不愛工作的)


順化的交通(在這少有紅綠燈的城市,不僅騎車得要有高度技巧,連路人過馬路也要有高超的技術才行)


順化皇宮的護城河(?)(該要找時間請教大師有關於追焦拍攝的技法了)


進順化皇宮前導遊先讓我們在皇宮附近的"休息站"下車上化妝室

上完這"休息站"簡陋的化妝室後,坐下來品嚐店家免費提供的茶與茶點


然後大家都沒買這"休息站"裡不吸引我們的商品


"休息站"一旁的商店。一路走來後我早已習慣了這國家諸多"新舊並陳"的景像


然後在後來其他城市的行程,也知道了這樣的腳踏車環保踏板不是只在這裡才有


再來我們就要提早進行我們原本排在明早的行程了;搭三輪車去逛順化紫禁城

有別於原本明天三輪車要到飯店接我們到順化紫禁城,這天我們遊覽車直接開到了三輪車"招呼站"

在車上導遊提醒我們,為了避免車伕亂要小費,所以建議我們把小費(約20000越幣)交由導遊直接給他們的領班。我們都同意了

成排的三輪車每人任選一輛。見到一位車伕熱忱跟我招手,於是我選擇了他。當然成排的三輪車是我拍攝的好題材,於是我當然拿出了相機亂亂拍。這時我所選擇的那位車伕竟做勢要我把相機給他。(因為他是在這裡排班的,不怕他拿了相機後就跑)我放心的把相機交給他

沒想到他取景的角度還真不錯


搭上三輪車上路後,我也向他展現我的取景功力。在試了好多張才勉強成功了這一張,然後發現他真的很寶


再來張正經的;進了顯仁門後,離皇城就不遠了


三輪車載我們到了皇城正前方的古旗台廣場讓我們下車


導遊買了門票後引領我們從"午門"進入這順化紫禁城(原本要跟導遊要票根做紀念,沒想到他說票根得要拿回公司報帳,沒法給我。可惜了我生平第一次參觀的"聯合國世界文化遺址"沒法留下到此一遊的"實質註記")


太和殿旁的鼓樓


拾階進入前殿


仔細聆聽導遊對這皇宮的詳細解說


再跟著導遊走向正殿。從牌樓上的文字,很清楚知道越南阮皇朝受中國朝庭影響之深


欣賞這建築細部之美


蠻能通融入越南文化的西方遊客


第一次參觀皇宮的我,很震懾於這樣的雕樑畫棟美景


再走進了這ΧΧ殿(我真不是一個好學生,導遊才剛解說過的,我馬上就忘了)


原來這裡頭可以讓人扮皇帝(扮皇帝的錢折合台幣好像蠻便宜的)


一路逛來早已了解了越南也有麒麟這吉祥動物


閱是堂,以前皇帝聽戲曲的地方。順化的宮廷雅樂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今晚用餐時我們就將約略地體會這皇帝所聽的樂曲)


導遊盡責地帶我們走入後花園,邊走邊解說地再逛過幾個廂房後。這時跟著的團員越來越少,最後就只剩下一半的團員跟著導遊繼續逛"後宮深院"

神功砲


XX亭(麻煩知道的格友請幫我補充)


致祥門


XX門(麻煩知道的格友請幫我補充)


穿過這門準備走向世祖廟


在這皇城裡不時地會遇見"攝影同好"


供奉各先皇(除了保大帝以外,我沒記錯的話)牌位的世祖廟


脫鞋入內憑弔各先皇


這又是?(麻煩知道的格友請幫我補充)


一路逛到現在,感覺上覺得好像西方人比東方人更會欣賞這宮廷建築細緻之美


再在導遊一一的帶我們剩下的團員幾乎走遍了順化紫禁城的所有現有、還未被當年戰爭所摧毀的建築(只有一處沒走到,因為我們走在導遊時前走錯方向了),及詳盡的題供解說後、在進順化紫禁城參觀了近兩個鐘頭後,我們再回到了古旗台前等待還在裡頭休息的團員們出來會合

(聽大多都也去過北京紫禁城的同團團員們說,順化紫禁城比起中國的要小了許多,正確數字是只有中國的1/7。這時我心想,我以上PO的這些照片還不到順化紫禁城全部的1/7,那我如果有機會到北京紫禁城的話,那到底要玩上幾天才夠我拍啊)

出了午門,剛剛載我們的三輪車伕看來早已在外頭等候我們多時了


等待團員的空檔再度拿著相機亂亂拍;「football!」車伕指引我拍攝的方向


在古蹟前面踢球可是別有一番滋味,然後我在想如果把這場景換到皇宮內一樣綠草如茵的後花園~~


「Hi!」這次他不是要我拍他,而是向我介紹他們這裡出產的紅柚。因為我沒買,所以也就不知道一顆要賣多少錢


再度登上三輪車回遊覽車的停車場處


回到停車場處後,那位很寶的車伕嘻皮笑臉地著作勢要我多給小費。但我還是"狠心"的跟他比了他們領班的方向。後來他終於放棄了後,還是以他剛剛面對我的笑容送我下車。這時我突然覺得自已真的太小氣了些~~

逛完皇宮後,接下來導遊準備安排我們去享受「皇帝宴」

傍晚時分,順化街頭的車更多了



【附錄】

越南17度線存在21年 賢良橋連接南北兩岸(香港鳳凰衛視視頻)

http://v.ifeng.com/news/world/201010/51789a8e-1b3c-4455-8aaf-fcaad7462338.shtml


雖比不上明朝紫禁城恢宏氣派、金碧輝煌,順化皇城卻讓人覺得文雅莊重。漫步於前宮後院之中,穿越斑駁的迴廊水榭、重重閣殿,彷彿置身於風雅的古畫裡。

越南古都順化市(Hue)位於越南中部,一五五八年至一九四五年約四百年間,先後是越南舊阮、西山阮和新阮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十九世紀法國人入侵後,改為「承天省順化市」。

順化至今還保存著約三百座風格各異的建築工程,要瞭解越南的歷史、感受越南的傳統文化就要到順化。……

參考明朝紫禁城藍本所建的「順化皇城」在越南語音作「Da Noi」,就是「大內」。一九九三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建在城北,於香江左岸,皇城於十八世紀初葉,阮朝嘉隆(Gia Long)四年(一八零五年)開始大規模擴建整修,一八二一年由明命王(Minh Mang)完成。又稱為「順化故宮」或「紫禁城」,規模是北京紫禁城的七分之一,富麗堂皇的程度也遠遠未及。

佔地八平方公里的順化皇城,是越南現存最大且較完整的古建築群,呈現越南古代建築藝術。古建築群在隨後的歷史中遭到重大破壞,特別是在一八八五年、一九四七年和一九六八年,現存建築不少是近二、三十年間重建的。

皇城分為三層,包含京城、皇城與紫禁城三部分。整體建築大致呈坐北朝南,環繞皇城外層城池(京城)呈正方形,是法國式的建築式樣。引香江之水作為護城河,寬二十二點八公尺,深四公尺,磚砌的城牆高八公尺,厚達二十公尺,每個要塞都築有防禦工事,共有十道高約十六公尺的巨型城門,上面建有瞭望台,原來京城是由法國軍事建築師沃邦(Vauban)所設計,造就了法國軍事堡壘風格。有些已遭戰爭毀損。

原本繞城有二十四個炮台,內置四百座巨砲,每一門砲重達十二公噸。現存的九門神功砲所(Sung Than cong)右側五門代表金、木、水、火、土;左側四門則代表春、夏、秋、冬。

正方形的皇城四周也有護城河,城墻每邊長五百多公尺,有四座城門,前為「午門」,後為「和平門」,左稱「顯仁門」,右叫「彰德門」。

「午門」於一八三三年由明命皇所建,以花崗岩砌成,共有一百根木柱支撐,其中有四十八根由下層直穿透到上層。午門上建有「五鳳樓」,只有中間的城樓鋪蓋黃色瓦片,其他鋪設綠色瓦片,皇帝會在中央的城樓主持正式大典,鋪黃色瓦片以顯示尊貴。

一九四五年八月三十日,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帝(BaoĐai),在午門正式宣佈退位,越南從此廢除封建君主制度。「午門」是順化皇城遺蹟中,建築藝術最精湛的工程,也是順化城的市標。……(全文敬請參閱新記元週刊網站-【古蹟的故事】飛越安南看世遺1 順化皇城 越南的紫禁城)

 


《續下篇》越南Day2:順化的京城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