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恩浩蕩,聖德無疆。消災護國,宏揚道統。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恭逢『三山國王』壽辰 興安宮三山國王廟,謹定於中華民國100年國曆03月27日‧農曆02月23日(週日)

舉行恭祝興安宮‧三山國王廟,三山國王、濟公活佛、地藏王菩薩、三寶佛祖、列位尊神 聖壽《賀壽慶典》

當日下午06:30虔備平安宴,共結善緣。敬請 貴善信大德闔家撥冗指導

無量福德不勝仰望之至……

03/27/2011(週日) 農曆:2月23 天氣:清爽

近午就有虔誠的信眾們來到宮內向神明們焚香、賀壽


而我則依慣例,只雙手合十地跟神明們陡手膜拜、打過招呼後,進入內殿再來幫神明們拍一下"近照"

地藏王菩薩。左邊的是我的好朋友


濟公師父。我的好朋友們


月老星君。這位應該是宮裡面跟我最不熟的了


三寶佛祖


因為喜歡這幾座精雕細鑿的神尊,於是多拍了一張


彌勒佛。他見我如是,我每回見他亦如是


三山國王。大尊的是現在的宮內鎮殿三王們,前頭小尊的是宮內開基的三王們


至於其它神尊,歹勢喔,不是這次沒拍到,就是這次拍的不好。(您們應該已習慣我要您們再次原諒了吧~~)

拍完照,出到宮外。受禮處,住持夫人


早在前年就已發現了,來這裡的信眾不止是只有國人而已


虔誠的信眾來向神明們焚香、賀壽,並祈禱神明能庇佑自己身體健康


中午,宮裡依例幫早來的信眾及義工們準備鹹粥


說到這鹹粥可不簡單。在我們南部,衡量辦桌總鋪師辦的料理好壞與否,有兩個評比項目,其中一項就是煮鹹粥的功力(另外一個是魚翅羹)。而今天宮裡提供的這個鹹粥,我總共搯了三碗~~

賀壽祭典


恭賀興安宮列位尊神聖壽千秋


這當然是必有的賀壽祭禮


賀壽過後,師父起駕祭改前的空檔……

老人家玩起了傳統技藝


中年人在挑撿宮旁菜園的菜




年輕人玩的是近代技藝


更小的竟玩的是更現代科技


午後,這雖是家小宮廟卻依然依循傳統(這樣的傳統反而在一些大宮廟,已被現代新的玩意給取代了),大小野台戲

演小戲(布袋戲)。在後台看那小小助演者真是可愛


"搬"大戲(歌仔戲)。雖然"領完糖果"後只剩小猫兩三隻,但現場有文化工作者持續在場記錄快不被現代人們所觀注了的這一切


宮內有了動響。急忙問師父:「待會,我ㄟ賽打閃光嘸?」「ㄟ賽!不擱你愛丫師父攝喔哈水、哈尊嚴ㄟ!」「嗯~~弟子儘量!」

濟公師父落駕


購買祭改金紙的信眾


這時宮外早已排隊等候師父祭改的信眾


師父幫信眾祭改中。祁望大家都跟右下角的大姐一樣都是來讓師父報喜的


因為我還要多幫父母親及去年基測時改的不理想的小姪女"解運",所以趁著這時排隊祭改的人群還少時,我暫停了我的拍攝工作也加入了排隊的人群中。(報告師父:今年您怎麼沒如前年般,讓"工作人員"優先祭改啊?)

在外頭乖乖排隊時,師父突然出來了。師父就是有這種能力察覺外頭的不尋常(但奇怪,這怎麼變成「三山國王」出來啊?)……

這宮不需要殘障坡道,因為師父會主動出來宮外幫您祭改


祭改中,友宮及從宮內分靈的神明陸續回宮恭賀聖誕


帶著女兒來參拜的虔誠信眾


更小的女孩把濟公杯杯這裡當成了遊樂場


越晚,外地來的信眾更多了


師父持續沒休息地幫外地來的信眾們祭改


而我則在宮外等待著今晚的「平安宴」……


也算是台灣特有的"傳統技藝"。雖有人因為在乎衛生方面,而不是很喜歡這種辦桌料理。但看他們現在料理時還載上帽子、口罩、手套的講究,現代的辦桌對於衛生要求方面真的是比起以前進步了很多

擺桌


晚上助興的康樂表演的舞台緩緩展開


師父每年總能算的準的桌數(本地的很好計算,但那外地來的﹝包括我﹞信眾數很難預料的)

入夜,等待開桌


第一道豬腳麵線開啟了這晚的「平安宴」


然後,接下來我就顧著吃,沒再做記錄了……

後記:我之會喜歡來這裡,抄段我第一次寫有關興安宮的格文片段:「很少看廟會辦的像家庭聚會的,男人焚香祭祀、喝酒聊天,女人準備供品、張羅飯菜,小孩嘻笑玩樂、打掃環境,各司其職、和樂融融……」。而今年在許多廟會事務,像是嗚鐘擊鼓都交由了已長大的小孩們負責時,我的感覺猶深……


《站內延伸閱讀》中元普渡之旅─單車逛遍北高雄(2006)
        
楠梓興安宮廟會(2008)
        
中元普渡-興安宮(2009)

《參考資料》高雄市楠梓土庫{興安宮三山國王廟} (興安宮官方部落格)
      
高雄 興安宮三山國王廟 2011.03.27(日) 恭祝『三山國王』列位尊神聖壽 (魯迪 池府千歲爐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