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四十年前高雄市青年路近民權路口曾經有個夜市,而在這夜市最有名的就是螺肉嫂仔了。後來夜市拆了,螺肉嫂仔搬到了北高雄當初尖美百貨附近的某公有市場。南高雄的老主顧也跟著轉移陣地,這時加上了北高雄的新顧客,螺肉嫂仔的生意愈來愈好了。好到這市場其他的攤販都得靠她作生意;因為那時她還只賣炒螺肉及螃蟹而已,所以顧客想吃類似炒麵、生魚片什麼的,螺肉嫂仔就會幫忙向其他攤販外叫。後來這市場也停業了,螺肉嫂仔這才買了這棟位於南高雄苓雅區正義路上的透天厝繼續營業。至此,老主顧們終於不必為了一盤炒螺肉而再南北奔波了……

而回想那年,在青年路時我還是一個"青年"。每次到螺肉嫂仔那裡,總是一個人獨自坐一桌,點一盤炒螺肉、二瓶啤酒。後來熟了後,只要下來高雄找我的同學們,我一定會招待他們來螺肉嫂仔這裡;因為我覺得這裡的炒螺肉真的是全台灣最夠味的。另外一個重點,帶朋友來這裡用餐,決不會怕被客人搶買單。因為螺肉嫂仔會說,她絕不會收我帶來朋友的錢,這"場面"她一定是會留給我的

後來,她搬到北高雄後,我去的次數逐漸變少了,然後在北高雄的市場歇業後,我也就跟螺肉嫂仔"失聯"了。……直到三、四年前要騎單車到澄清湖時,莫名的轉進正義路,看到了這招牌~~

青年路41年老店(現在應該是45年了)

那次她再看見我時,劈頭就問:「那啊就久沒看哩啊ㄟ,哩到底娶啊沒?」
「啊沒啊」
「啊~哇趙做阿祖啊,哩擱啊沒娶!」
「嗯……」
「甘款哈辣ㄟ厚?」
「嗯」
「米如在後壁ㄟ冷凍廚仔,自己拿」
「賀…」

在店內看到螺肉嫂仔"年輕"時的樣子

現在的螺肉嫂仔

這身影,應該也是許多現在高雄人都曾見過的吧。那年在青年路時,她的女兒們還沒出嫁,偶爾還會在攤子幫忙。而今,她現在都已經做阿祖了,但還是沒把鍋鏟交給她的女兒們。很多客人(包括我)都會問她:「妳女兒都大了,幹嘛不退休啊?」。她的制式回應:「啊~恁不細隴愛呷哇炒ㄟ!」沒錯,大多的老主顧就是愛她加上大把蒜頭、辣椒、九層塔,再用大火快炒出來螺肉香味。這招,她女兒們也會,但對於我們這些老主顧來說,總覺得少了一個味。(老主顧們應該都知道是那一"味"吧)

大把蒜頭、辣椒、九層塔,再用大火快炒出的螺肉香

然而,從只賣炒螺肉孤味到加賣螃蟹的市場攤商,到現在的店面。因為大女兒的幫忙,現在賣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樣了

不再只賣炒螺肉的「螺肉嫂仔」

然後,這裡也成從原本只供人喝酒的地方,到現在變成了家庭聚餐的好所在

而現在,我也不再是當年只點一盤炒螺肉、二瓶啤酒的年青人了

歹勢喔~~螺肉嫂仔,我到現在還是沒幫妳們買到澎湖現曬的魷魚乾……


【螺肉嫂】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正義路273號(近九如路平交道前)
營業時間:下午4:00~晚上2:00(週日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