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近十個月年後,今年我再度搭著交通船來到望安…

因為這次是帶位格友一起來的,所以這次我沒帶著單車過來,我們計畫來到望安後才租了輛機車代步;也因為是用機車代步,所以讓我們這次比起上次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只逛逛望安幾個特別的景點。其中讓我們駐足最久的,當然是在2003年被「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WMF)公布世界為100個瀕臨危險的文化遺址,而列入守護計畫名單中的--望安「花宅聚落」……

2008/08/31(週日) 風平浪靜的航行

先來抄一段有關花宅的文字:

花宅,這古老的漁村聚落,在經歷三佰餘載歲月滄桑後,就像一位容顏佈滿風霜的老者,卻仍堅毅地走過他一生那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與世無爭的寧靜生活。

因此,一旦您有機會走進花宅人的生活空間時,務必調整您原本試圖來此地"觀光"的心態,而能暫時協同他們的生活步調,切莫僅徒增他們的困擾。當您以舒緩的心情在村內漫步時,也請細心地品味這裡的一切吧……
(以上文字抄自:「走讀望安花宅聚落,散步導覽地圖」引言 撰稿:曾文明)

因為我之前來過了,所以我這次再來時,便引領格友盡去找些沒人住的古厝"參觀"(除了"住戶"同意讓我們參觀的曾家古厝以外)……

花宅的傳統老厝

進入有人住的「曾家古厝」,這趟再來時我只拍了古厝裡的"魚"

走入幽徑去尋古厝

古厝中新的、舊的


古厝中新的、舊的

這能不能也稱之為

花宅聚落

舊聚落旁總會有"建築"

最後,依例再抄一首詩…

抄自:「民國88年第二屆菊島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大專組 現代詩類/佳作/《硓古石的味道》陳美慧

帶動了風鈴 瀉下了一首首無詞的曲子……

以上拍攝地點:澎湖縣望安鄉中社村17鄰花宅……

後記:花宅駐足點:花宅禮拜堂陳家黃槿老樹、花宅公園及山仔尾項(花心)、陳家宅院及欖仁老樹許氏古源松中藥舖、鄭家洋樓、陳長發古厝陳家長和冰枝廠、花宅天上聖母廟、顏家魚灶及灰窯、曾家古厝、張氏公井。
以上劃線部份,這次我好像也沒逛到(也好,這又讓我留下了下次再來的理由)


相關格文:
希望之島初探篇(下):花宅聚落與綠蠵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