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因有一位"牌搭子"沒回家過節,而中斷了我們四個好友間持續了近廿年、一年一度的麻將牌局。原以為沒牌打可以早點睡覺,然後初一早一點出門騎車、可以給他騎得遠一點。但最後,我還是在一家小Pub跟另一票朋友"守歲"到天快亮了才回家 . . .

02/07/2007(週四) 戊子年正月初一 天氣:多雲時晴

因為起床晚了,所以今天下午沒規劃特別的路線。出門後往北走,我打算先到楠梓朋友的神壇,幫今年未回家過節的朋友夫婦及自己點個光明燈。為了節省時間我決定騎不美麗、空氣又不好的高楠公路(台一線)

一路上吸著道路上車輛排出的廢氣來到了楠梓,突然想起格友在這"附近"(我猜的)有座栽滿果樹的"蔡園",依據格友給的線索:「蔡園位於『中山高』《註》後,後勁溪旁...」,我往中山高彎過去,想先去找格友文章中的"蔡園"。在往大社鄉的高速公路便道前,我看到了一條河堤,旁邊有果園,再彎過去看看 . . .

很明顯,河堤旁的果園跟格友文章中的蔡園有所不同 . . .

但在沒車的河堤上,騎乘的感覺蠻不錯的

再往前騎,接到楠梓鬧區了

在還沒找到蔡園前,我好像先騎到了另一格友的住家附近了(這也是我猜的). . .

路旁發現了很像我鄉下老家的老厝

再往前騎,我好像騎到格友住家附近的鐵道

過了鐵道,來到一處栽有羊碲甲的小公園

好符合年節氣氛的畫面

接下來就沒路了,於是往回騎。再回到楠梓市區後,走旗楠路到位於楠梓土庫、朋友的神壇舊址

楠梓土庫的舊興安宮

依例,把濟公師父留下來的酒拿出來當春酒喝

這邊的神尊大多先搬家了,只剩下少數幾位"留守"

酒過三巡後,跟著朋友到就在附近的興安宮新址參觀

也是位於河堤旁的興安宮(三山國王廟)

宮的對面有一片菜圃,但很明顯,這也不是我要找的"蔡園"

再過去,高速公路底下有一片花圃。可以想像等花朵齊開後,這裡應該會蠻美麗的

參觀完宮的週遭後,從側門進入宮內(原來還沒開光前,大門是不可以開啟的) . . .

眾家神尊都已就定位

其中我跟這位比較熟,熟到常拿他的酒來喝

這位我跟他就比較不熟了,也難怪他都不常幫我忙

點完光明燈、參觀完宮裡後,告別了友人,繼續往下一個目標─橋頭糖廠騎去。我準備回頭騎創新路到橋頭 . . .;而就在創新路沿途發現了一片又一片的向日葵花海,只有惜大都凋謝了,只剩下幾株 . . .

這算是比較"晚熟"的向日葵吧

然後我沿向日葵花園一直騎,但卻離橋頭越來越遠,因為我騎到了 . . .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原來我騎錯方向了,但心想即然來了就進入校園逛逛也好。只可惜,原本平時開放的校園在春節期間暫停開放,我只好又往回騎。而這次我沒再騎錯路了 . . .

在台糖花卉中心前發現的小公園

看見兩隻可愛的狗狗

然後進入了位於楠梓與橋頭間的台糖花卉中心 . . .

有著茂盛樹林的漆彈射擊場

園區內的其他設施還有生態區、小型賽車場、 烤肉區及焢土窯區、 五分仔車...等等,但我對這裡的花卉栽培場較有興趣 . . .

美麗的薰衣草,只可惜我拍到的就幾乎是園區內薰衣草數量的全部

還有許多花草,但數量也都不多

接著往外頭走,到五分仔車車站 . . .

聽說今年是五分仔車行駛一百週年紀念

然後我沿著五分仔車的軌道旁走,準備到五分仔車的另一站─橋頭糖廠

而在糖廠前又看見了向日葵花海 . . .

這裡的向日葵比起創新路那些"健康"多了

來到橋頭後,我沒忘記要蓋章 . . .

橋頭糖廠「糖之戀咖啡」

我在這裡蓋下了我第廿五個章,微笑台灣記念戳章(25)橋頭

然後我在糖廠內發現了,之前造訪時還沒有的 . . .

糖廠自行車專用道

接下來就沿自行車專用道隨意亂逛吧 . . .

戀戀五分仔車

跟上回一樣的"終點"

最後,天色漸暗不再往北騎了,回家吧 . . .

回程為了節省時間,我依舊選擇不美麗、空氣又不好的台一線。但是出了橋頭,發現台一線旁也有自行車專用道 . . .

台一線旁的自行車專用道

原先以為這段自行車道是通到楠梓的,於是我騎上了單車道,結果越騎離台一線越遠,最後竟騎到了高雄都會公園旁還未通車的外圍道路 . . .

看見這條連接都會公園的拱橋,就知道又要扛車了

扛車進了都會公園

然後我繞了都會公園一圈半(一圈約兩公里)後,往正確的回家路騎去 . . .


 本來是打算一路騎到台南去的.....
累計單日里程:52.01Km  總騎乘時間:3hr11m23s 平均時速:16.3Km 最大時速:38.7km

《註》過幾天找到了格友回應的"原文",原來蔡園是位於中山高中後面,而不是中山高後!且中山高中是在高雄大學附近,不是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附近"~~

另外有關橋頭糖廠的更多照片請看:橋頭糖廠單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