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44_1.jpg

我個人的旅行概念;不是出國才算是旅行、也不是大山大水才算是旅遊的內涵。套句格友的回應體會都會邊緣的便是一場深度人文旅行。而我自己對於旅行的定義,只要短暫離開自己
慣有生活模式的所在便是旅行……。也之所以,有人要我長時循著一定的貧乏生活模式,只為了讓自己能累積足夠的資源去探訪世界更寬闊的角落,這對我來說是很不容易達成的事

回到本篇主題。在我出國與出國之間,我仍保有在國內"體會都會邊緣"的習慣,尤其像是這一趟我所喜愛的台灣鐵路旅行模式……

IMG_7834_0.jpg


2016.01.14(週二) 天氣:晴時多雲沒飄雨

這天是我要從新竹回到高雄家的日子。但因時間充裕,於是我這天依照慣例地準備繞遠路回家,我選擇了回家之前要先繞去我所沒去過的台鐵集集線……

正常的話如果從新竹高鐵站南下,搭高鐵到台中烏日站再轉台鐵到二水站時間最省、也最順。但我為了一覽高鐵彰化站新站體的風華,特意先繞遠路地搭到高鐵彰化站。結果,行前明知道高鐵站往二水的客運車離到站時間只隔兩、三分鐘,但我還是花了很少的時間用手機拍了兩張新車站內部兩張照片,然後快步走到公車站……再目送客運車離開~@@"

但這也好,至少接下來我有近廿分鐘充分的時間等待下一班次免錢的高鐵接駁車,儘管接駁車只到台鐵田中站而已

IMG_7834_2.jpg

(來後來我不會質疑為什麼彰化人搭高鐵回鄉不會搭到彰化站了,然後我只會質疑這車站設定的目的為何;是為彰化人?還是觀光客?或者是政客?)

來到本來不在計劃中的田中站。也因此我這才知道原來南投集集火車有與日本千葉県的夷隅鐵道(いすみ線)互締結為姊妹線

IMG_7834_3.jpg

看了這張從日本網站下載的海報,也許夷隅線會是我許久以後春遊日本的目標之一。但今天還是先來"有頭有尾"地走上一遍集集線吧

IMG_7834_4.jpg

才一站的時間後,我就要開始我生平第一次的集集線鐵道之旅了

IMG_7842_1.jpg

二水站。站前有老旅社、有自行車出租店及幾家老店舖。看來這小鎮週遭有許多值得探訪的景點,可惜因為這早繞了遠路,所以沒剩下多少時間可供我細細探索這小鎮風景。我直接走向了車站右側的二水遊客中心

IMG_7842_2.jpg 

遊客中心的志工拿出了街道圖很熱忱地幫我規劃出,在下一火車班次之前空檔時間可以走的旅遊路徑;火車站前文光路直直走,左邊看到一家羊肉羹後從旁邊的巷子進去有家百年的醬油廠。回到文光路再往前走一旁有巴洛克式的老建築。如果要吃午餐,文光路轉員集路三段,在中山堂對面的"火燒麵"是不容錯過的二水在地美食……

IMG_7842_3.jpg

按圖索驥地先來到了百年醬油廠

IMG_7847_1.jpg

問了裡頭正在打掃的阿嬤:「裡面可以進去參觀嗎?」
「你…,一個人嗎?」
「對!」
「那你稍等一下,我這邊掃完就幫你介紹。」

結果阿嬤只再掃了兩、三下後,便把掃帚、畚箕放到一旁。然後帶我來的甕邊,打開甕蓋跟我解說:「上層鋪著的是粗鹽,下層才是黑豆。下層的黑豆必須經過清洗,蒸煮、冷卻、發酵,再攪拌粗鹽等步驟才能封蓋,封蓋封缸4到6個月後才能製成醬油……。」

IMG_7851_1.jpg

「那這一甕可以製成幾瓶醬油?」嚐了原味的"豆鼓"後我接著問。
「就10幾瓶而已!」(後來知道阿嬤說的是"壺底油",也難怪網路上說要買到這家的醬油得靠運氣)

IMG_7852_1.jpg

「因為製程很辛苦,本來我們早就不想再做了,但鄉公所一直來拜託我們繼續做下去。所以已經在外面工作的兒子每次開甕時都得回來幫忙……。」從21歲嫁到二水就跟著公公做醬油做到現在,再兩年就八十歲的阿嬤繼續說

IMG_7855_1.jpg
當然阿嬤還說了很多,但在此我不再多做敘述了,就等你們有機會來細聽阿嬤說故事


無需解說就可以知道這之所以會成為百年醬油廠的由來

IMG_7850_1.jpg

然後也第一次知道當年的營業許可證竟然是警察所核發的

IMG_7857_1.jpg

接著很幸運地買到了兩瓶前幾天剛開甕製好的"壺底油",在謝過阿嬤親切地、就只為我一個人的導覽後,我心滿意足地離開了這家百年醬油廠

IMG_7859_1.jpg

走回大馬路,因時間之故略過了路旁前副總統謝東閔故居,走過了小鎮上的巴洛克式的老建築群

IMG_7879_1.jpg

IMG_7863_1.jpg

接著轉個小彎,很快地就看了中山堂

IMG_7864_1.jpg

然後在對面也找到了這天預計午餐的所在

IMG_7865_1.jpg

在店員招呼我坐裡面時,才知道外觀狹隘的店面裡頭竟是非常寬敞。然後也知道了"遊戲規則",吃碗麵非得等上十分鐘不可(後來實測,在上午11點半的非用餐尖峰時段,還是有小小超過)

IMG_7876_1.jpg

早已習慣在相機鏡頭下炒麵的老闆

IMG_7875_1.jpg

終於等到上菜。這外表真的很平常的一盤炒麵(而且也沒格友們說的鍋粑),就是有種我不會形容、但讓我非常喜愛的滋(焦)味~*

IMG_7877_1.jpg

飯後,又是心滿意足地準備離開這裡前:「小姐,我的總共多少錢?」
「60元!」
「蛤?我還有點蛤蠣湯哦。」
「就60元。你再問就要算你120了哦!」

接著就此結束了我這趟匆忙的集集線起頭行程後、在二水火車站行李房花了30元寄放背包與兩瓶醬油後,再來就要悠哉地進入我這趟集集線的結尾行程了……

 

【站內延伸閱讀】沿著鐵道旅行‧平溪線(上):在侯硐窺見曾經的風華
        沿著鐵道旅行‧平溪線(中):在菁桐遇見鐵道旁的愛情
        沿著鐵道旅行‧平溪線(下):在十分燃昇一份份希望
        後壁鄉菁寮村嫁妝街&台南縣小站巡禮



arrow
arrow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