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侯還真的不用太拘於"一個人旅行"時的自我意識。偶爾隨著別人安排的路徑走,很可能會欣賞到"一個人"時的沒能走到的風景,享受到與"一個人"時不同的悠閒感受

很高興這天在新竹,我再度享受到這一段由人帶領的旅遊樂趣……

11/14/2012(週三) 天氣:晴

由在地的格友引領及從桃園來會合的格友陪伴下,這早我跟著她們先往我這輩子都還沒去過的北埔去


之一:北埔老街

參訪北埔古蹟是好友帶我來這小鎮後參觀的首要科目

金廣福公館。昔日難得能融合閩、粵兩籍人士的建築


天水堂。昔日北埔聚落的最大的傳統客家宅院


位於金廣福、天水堂一旁的是姜阿新宅,在傳統建築圍繞下顯得特別搶眼的仿巴洛克式風格建築


但,這隻貓兒讓我分心了


接著走進老街巷弄,在好友的導覽下無需太依賴這個導覽地圖


水井巷。這是我愛閒逛其中的老街樣貌


巷弄中,看不懂這些客家字句沒關係,一旁的住戶告知我說字牌後面有漢字註解


走出巷弄。列為縣定古蹟的慈天宮應是北埔鄉民的信仰中心


不管你的信仰為何,列為古蹟的寺廟總有好些值得讓人細細欣賞品味的古樸角落


參觀完慈天宮再往老街走。曾秀才巷,地上清楚的標示代表在地政府的用心


老街一隅


接著好友再帶我來參觀這不用說,我一定會很有興趣的所在,鄧南光攝影記念館


光是由舊診所改建的展館就夠吸引我了。可惜展館部份我沒拍好(我真不是一位好的拍照者)

展館後頭的咖啡室。在窗扉上展示的是大師的人物拍攝作品


在光的透射下,更顯現出作品所要表達出的光影訊息


出到庭院,花布燈籠是也是傳達客家風情的絕佳表示


走回非假日也熱鬧的北埔老街。熟悉的客家樣貌


慈天宮前的老者。像是跟熱鬧北埔老街無關的眼神


北埔老街上的老店家


在老街一定都會有些特色店家


但作事極為謹慎的好友,略過了這些她沒來消費過(她不曉得好不好吃)的店家,她續領著我們到一家離老街稍遠的餐廳用午餐

古早味的老頭擺客家餐廳


陶藝也是這餐廳的特色之一


配上桔醬的土雞剁盤應該是這裡的招牌菜色


然後夠酸的炒肥腸,不用說這道菜是來到客家庄的必點菜色


用餐過後。餐廳一旁正在曬太陽的柿子



之二:峨眉湖畔

峨眉湖畔的新景點,天恩彌勒佛院(大自然文化世界)


天恩彌勒佛院的彌勒大佛

﹝提供格友們這裡的參觀資訊:開放時間2013.02.10~02.19(農曆正月初一~初十,期間初三不開放一般民眾參訪)﹞

看過大佛後,好友安排我們到另一側的峨眉湖畔喝咖啡去

二泉湖畔咖啡。了解到了這是棟"清水模"的庭園建築


室內乾淨琍落的空間


但戶外的悠閒會比室內的舒適來的好


湖光


灩影


享受這午後的愜意


品味這小角落的禪意


因接下來還有行程,我們在這裡沒待上一整個下午。二泉湖畔咖啡的小花草


接著走到像是漸歸於平淡的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這由停業餐廳改建的,或許將來會是提供婚攝的場所


逛過十二寮的山林景觀後,再返回峨眉湖畔。峨眉湖環湖步道是我們拍攝風景的最佳所在,所以我們在這裡玩了好長一會兒的拍照

大埔水庫的湖光山色。在這裡也可拍到彌勒大佛的倒影,但我沒拍好


還是拍路邊的小花對我來說會容易些


這位拍照者所選取的角度令我好奇


請教了他拍照的主題為何。他回答說;「上頭有人私自開發山坡地,我們是看了Google地圖才知道。」

未經許可開發的山坡地



之三:北埔豆屋自烘咖啡館

再回到北埔老街。送走了開車的桃園格友後,找家咖啡店等待好友的先生下班後開車來接我們回新竹。而能品嚐到絕佳單品咖啡香的豆屋自烘咖啡館是好友當然的選擇

喝咖啡前,坐在室外先欣賞這小鎮的日常景觀


點幾杯單品咖啡大家共同share是品味多種咖啡的絕佳方式。其中我對日曬曼特寧印象最是深刻


這由價格近百萬元的烘焙豆機烘培出的豆子可看出老闆娘的用心


難得來,卻忘了買幾包濾泡式掛耳包咖啡帶回澎湖了


而臨桌客人送的鹿港玉珍齋糕餅。當時不會想到兩個月之後我竟然也會到鹿港去



之四:新竹六家

人生真的是由許多巧合串連起來的。我之前不會想到我會先後認識兩位同是住在新竹六家的格友,然後我這晚還會麻煩好友夫妻開車載我去到另一老格友的住所吃晚餐

一直喜歡老格友大黃家餐桌上頭的這個吊燈


大黃親自下廚煎的魚。在他家好像都是大黃下廚的時候比較多


這晚不只我是座上賓,大黃還邀了兩位他應是也好久不見的好友來相聚


然後,大黃還是得要再跟你說聲歹勢;實在是這天已經是我這趟北部旅行的第三天了,我是稍微有點累,以致於這晚酒喝的少、話也不多說~

最後感謝大黃的好友單先生的太太來接他先生回去時,還"順道"載我繞路回到我在新竹的住宿飯店

夜裡的新竹東門園環


以上謝謝好友您們這天的接待~

然後如果說今年我五月還要再上新竹找您們賞五月雪,會不會太得寸進尺了些……


【站外延伸閱讀】(以下連結均出自家宇的生活點滴)

北埔歲月 ……有時候幽暗的一條小巷子進去 出來時卻驚訝的發現 原來巷子通往的是一條灑落了滿地陽光的青石板道

二泉湖畔咖啡.二泉映月 ……泉中的光影並不均勻 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 有如琴弦上彈奏著二泉映月 二泉 遠遠近近 高高低低 光與影把它點綴美麗了

北埔.豆屋自烘咖啡館 ……在北埔的客家老街中 豆屋烘焙咖啡館 把它點綴的浪漫異國情調起來

 

文末,僅以這首客家吟遊歌手阿淘的歌曲-「轉年(回家過年)」,祝賀我所有的好格友們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