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藉由一位好的導覽者引領,可以讓遊覽者能深入的了解旅遊所在地的內涵。而如果導覽者也能不計較遊覽者過於緩慢的賞景步伐,那這樣的行程對於遊覽者來說就更是完美的旅行了

很高興在我這趟的鹿港行程就遇見了這麼棒的導覽者,一位我"失散"了近廿八年的老同學,嫁到鹿港、在當地國小任教的老同學。感謝她讓我這位才第一次來到鹿港的遊覽者,就能把這小鎮看的如此仔細。……

01/19/2013(週六) 天氣:冬陽映照的好天氣

總覺得來老城鎮就是要住老旅社才合味。於是我捨了同學另外建議的,較乾淨的天后宮香客大樓,選擇了這家老同學也有熟識的舊旅社來投宿


這家老旅社除了巴洛克式圓柱及拱形窗檯外,招牌的字體也是特色。(同學行前就有跟我說了,鹿港中山路上的店家招牌大多是由在地書法家所揮毫題字的)

近兩點入房後沒久就接到了同學的電話,這時同學已在旅社對面等我了。見了面,簡單敘過舊後馬上進入正題,她說用走的逛鹿港不僅可以看的深入而且還是個健康的遊覽方法,不用說這符合我旅遊習性的方式我當然應好。接著同學便帶我先沿中山路往天后宮方向走去

同學說在鹿港共有300多家大小廟宇(我驚訝鹿港的廟宇竟然多過有200多家廟宇的澎湖),所以古蹟廟宇也是來鹿港的參觀重點之一

三山國王廟


除了寺廟之外鹿港的傳統工藝也是參觀的重點,可惜了這時同學本來要帶我參觀的吳敦厚燈鋪正在午休中

甕牆。這應該不是鹿港八景中的謝家甕牆


城隍廟


城隍廟旁下週要舉行入火大典的財神廟


天后宮。開始感受到假日擁擠的遊客人潮了,但同學說這天的遊客還算少


這建造於清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的古蹟當然得花多一點時來仔細觀賞


天后宮後面的香客大樓有鹿港的傳統燈籠展,可是這天好像還沒開展(我這趟真的是與燈籠無緣?)

日茂行。這不是一般人家的古厝,這是鹿港昔日最大的"貿易公司"


這應是這日茂行內仍在整修中的工事


接著同學引我走過鹿港傳統巷弄


走過"老師街"(埔頭街)。這是一條小吃攤販聚集的街道,當然除了許多老師住的屋子外也有一些老店家


喜歡鎮公所做的這樣的意象門牌


這是在澎湖也常可以看到的


新祖宮。這是當年官方所創建,在光復後改建的媽祖廟


本來想求隻籤,但就怕抽到下下籤而壞了旅遊心情。最後安全一點還是打消了這念頭


經過同學執教的學校。學校圍牆上也有在地書法家的題字


接著同學帶我往古蹟保存區走去。老街上商家賣的小玩意


這裡的租金應該不便宜


鹿港公會堂。昔日鹿港最大的西式建築,現今的鹿港藝文館。這天裡頭有在地書法家莊有德老師的書法展


而藝文館外的廣場旁是街頭藝人的展演空間


走進古蹟保存區


在古厝喝酒的感覺應該會很不錯


保存的極為完好的老厝


往更深的後車巷走去


後車巷的隘門。不同於金門每戶人家相隔的隘門,鹿港的隘門是間隔鄰里


再走進老街。這一段讓我有像是走進越南惠安小鎮的錯覺。只可惜其他的老厝都因人多而不好拍攝


這是鹿港有名的糕餅店


這不是摸乳巷,如果是摸乳巷他們會靠著更緊密些


走過老街後同學再帶我走進"桂花巷"


好喜歡這位藝術工作者的"構圖"


圖書館前的酒甕裝置藝術。我想這如果放在城隍廟可能更能突顯在地特色


剛在日茂行聽同學解說就知道了,鹿港的酒甕也是昔日從大陸經貿易交換而來的


往回走,藝術村旁有學生在練習打鼓。看他們這樣練習,我都替他們感覺到手痠了


再經過瓊林街。半邊井,昔日有錢人家的人情味展現


老厝全景不好拍,那就拍我最喜愛拍的老門板局部就好


參觀過許多的古蹟建物、寺廟之後,同學接著帶我去參觀鹿港小吃景點

聽說鹿港今年的鳥魚子大豐收


王罔麵線糊。嚐過後發現這比起南部略顯清淡,但多了清香味的麵線糊,不愧是鹿港有名的小吃


黑松趩仔麵。不用說這古早麵是我最愛的了,然後再加上這我第一次喝到的芋丸湯,發現這樣搭配還真好吃(另外我晚上再來買了他們的蝦丸湯回旅社吃,發現他們一碗只賣20元的蝦丸湯也是美味)


連嚐了兩家鹿港的在地美食後繼續散步去。從巷弄內的路標可以看見鎮公所的用心


九曲巷。同學說昔日鹿港因靠海,為防風沙吹襲所以將巷弄設為曲折型態以防風沙。抄句鹿港竹枝詞可以讓你們了解的更詳細些:「鹿江曲巷聞茗酒,冬日偷閒識一臨,十月風沙吹不入,九天霜雪凍難侵。」


十宜樓。橫跨兩棟宅第的"跑馬樓",昔日騷人墨客的聚會場所。而所謂十宜是指:「宜琴、宜棋、宜詩、宜畫、宜花、宜月、宜煙、宜酒、宜茶、宜博」(看來符合其中兩項的我,如果生在當時也算是個騷人墨客)


意樓。昔日鹿港最大的商行,天井的圓型窗花圖型隱含著福祿、富貴之意,一旁的楊桃樹下流傳著一段"意樓春深"的愛情故事


從現在意樓新主人"俊美行餅鋪"的櫃檯更清楚看到窗花的圖型,葫蘆圍成錢幣的圖樣


興安宮。鹿港最早的媽祖廟,這已經是我們這天走到的第三座媽祖廟了


再拍一旁住家的舊門扉


巷弄內的水溝蓋上有鹿港八景的圖案


出了巷弄就要走到龍山寺了。先排隊買個阿龍師的包子邊吃邊走


走到龍山寺前,先繞到一旁有名的摸乳巷朝聖去。這時天色已暗了……


雖然這時天色已暗,雖然我們已經走了四個多鐘頭的路了。但我們這天的行程還未結束,接下來同學將再繼續帶我去夜訪龍山寺及玻璃媽祖廟……

而隔天不同於這天寧靜的旅行。在中、北部的老同學相繼來到鹿港相聚後。我難得地享受到在我一個人旅行時少能體驗到的歡愉感受……

接著在後續的遊記還沒寫好之前,有興趣的格友可先至我的FB欣賞照片

夜。鹿港(2013.01.19)  這天我和老同學們一起在鹿港玩耍(2013.01.20)


【附錄一】
鹿港八景:「曲巷冬晴」(九曲巷),「隘門後車」(後車巷隘門)、「宜樓掬月」(金盛巷宜樓)、「甕牖斜陽」(謝家甕牆)、「興化懷古」(興化宮)、「新宮讀碑」(新祖宮)、「鐘樓擷俗」(鹿港民俗文物館)、「北頭晚霞」(北頭漁村)
鹿港十二勝:「意樓春深」(慶昌古厝,現俊美行)、「金廳迎喜」(菜園路黃宅)、「樓井雕欄」(鹿港舊式樓房裡頭)、鎗櫃風雲(十宜樓旁屋內)、「石碑敢當」(石敢當)、「半井思源」(瑤林街王家宅第)、日茂觀石(日茂行)、古渡尋碑(敬義園,現圖書館所在地)、「浯江煙雨」(金門館)、「威靈謁刀」(威靈廟)、「榕樹對弈」(新祖宮)、「勝亭惜字」(龍山寺)

【附錄二】本文沒介紹的部份敬請參閱:彰化縣鹿港鎮公所-鹿港觀光文化資訊網
     
鹿港景點地圖--


《站內延伸閱讀》「一府」:胭脂巷裡尋劍獅 (2011.06.23)
        「二鹿」:散步‧鹿港小鎮 (2013.01.19)
        「三艋舺」:艋舺 (2102.0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