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旅人若是來到了澎湖就該是要放緩您的旅遊腳步,因為在澎湖的任一處靠海處,旅人只要能多停留一些時間就能夠欣賞到隨潮汐所變換的不同風情

而這天我再度很幸運地遇見了能這般體會澎湖風情的旅人……

08/27/2012(週一) 農曆7月11日 澎湖縣湖西乾潮時間:12:58 潮高:-75cm

沒像大多數的遊客為了要在有限的旅遊時間內看遍澎湖所有風景,所以大多選在已乾潮時才來奎壁山匆促的觀賞早已褪開的踏浪步道。這天旅人早在離乾潮的四個鐘頭前就來到了岸邊等候

我這樣地認為,有時等候並不算是一種浪費旅遊時間的行為,尤其是在澎湖的海邊,更何況是在這旅人來澎湖時最能體驗澎湖特色之一的所在

她比旅人還要早到


但她們等不及了,她和他換上了泳裝悠游於這片未及乾涸的海洋之中


這時岸邊來了好幾家人,這時讓幼兒在沙灘上嬉戲是較安全的


海水漸褪。大人們捲起褲管走進海洋測試海水的高度


海水漸褪。海水已漸低於可游泳的高度了


等不及海水褪乾的人們提早踏浪往前進


這時我照片沒法呈現的是,這時波浪是由左右兩個方向往中間"之"字型的海底步道交錯拍擊

這時在海的另一側有"漁船"歸航


老漁夫靠岸後先把漁獲送上岸


接著他才把"漁船"給拖上岸


就在老漁夫要用機車把"漁船"施回家前,他跟旅人分享了他這天早上的漁獲;這是澎湖在地的玳瑁石斑


海水更褪。早在岸邊守候的遊客準備踏浪去了


這時海水已褪至無需捲起褲管的高度


原來靠近岸邊的海底步道是如此平坦


旅人等到他要踏浪的時候


旅人隨著大家踏浪往前面的赤嶼方向向前行


越近赤嶼步道越早乾涸


回頭觀賞這隨潮退而露出的,像是聖經十戒故事中摩西分紅海的S型步道


這時旅人沒急的走上赤嶼,步道兩旁的潮間帶自有風景


別人家的小孩向旅人展示這露出頭像蝸牛的…(我承認我不是好學生,小朋友才剛教過的我馬上就忘了)


另一側的潮間帶有更專業、戴著手套的小朋友更吸引大家來注意他找到了什麼


而在另一側的潮間帶這邊的小朋友則有著她們的自在玩法


另一人家的小孩向旅人展示的是我認得的螃蟹


展示過後,這人家的小孩丟下了旅人及他的爸爸,再度翻開其他的石頭繼續尋找其他的驚喜


欣賞過潮間帶的在在驚喜後,旅人再隨著大家準備爬上赤嶼


在赤嶼底下看踏浪步道對岸的奎壁山


赤嶼邊坡的玄武岩


爬上了赤嶼


這天引領旅人欣賞潮間帶生態,並引導旅人旅人爬上赤嶼的小小導遊;他說他名叫阿正,暑假過後就要升馬公國中國一了


在赤嶼上頭再回首來時路


再轉身欣賞底下另一側還未及乾涸的石滬風景


再往遠看,那裡應該是番黍仔尾嶼,也是每年6、7月盛產石蚵的小島嶼


旅人在赤嶼上頭享受了好一會兒海闊天空的時候


海闊天空之後該往回頭路走了


途中。澎湖所有的潮間帶從來就不是只有觀光客而已


拾螺阿嬤說這些是就是海瓜子


再往岸邊走,這時來體會奎壁山海底步道的遊客更多了。而其中穿插了一位應也是晚到了的拾螺阿嬤


走回岸邊了,再欣賞一下這變得更加寬廣的奎壁山海底步道……


最後,感謝旅人能讓我有機會終於欣賞到這猶如摩西分紅海的完整過程~~

關於澎湖奎壁山地質公園


【附錄】澎湖古八景:清光緒年間秀才許晉纓,他曾寫有一首至今依然膾炙人口的澎湖八景詩。
詩曰:奎璧雙輝列宿聯(奎壁雙輝),天台遠眺擬遊仙(天台遠眺)
   香爐起霧凌霄達(香爐起霧),西嶼落霞映水妍(西嶼落霞)
   夜靜龍門聽鼓浪(龍門鼓浪),秋高虎井看澄淵(秋高虎井)
   案山漁火如星斗(案山漁火),太武樵歌旪管絃(太武樵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