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篇》往新竹清泉的路上

沿著一路蜿蜒的山徑,途經一叢叢白色茫草及妝點山林間隙的淡紅楓香後,客運車在我還沒盡情欣賞夠途中風光後就抵達了我第一次造訪的桃山清泉部落

01/03/2012(週二) 清泉天氣:午後陰,夜有雨 清泉氣溫:午後冷,夜更冷

午後一點多到達清泉後,我沒急的開始逛我第一次來的這山間部落。我先辛苦地爬一大段階梯到停車場上頭教堂旁的山莊安排住房事宜,等確定了這晚有地方住後,我這才安心地開始這早已期待多時的清泉部落之旅……

從清泉山莊下來後,回到了停車場旁的「頭目廣場」。再先來確定我這天部落的晚餐時刻,問廣場攤販們他們營業到幾點?他們回說天一暗就打烊了,他們接著解釋說是因為這臨時的市集還沒有電可以裝電燈~~

了解了我最晚買晚餐的時間後,走向位於廣場旁復刻版的「張學良故居」。發現這裡每準點有提供免費的部落導覽服務。這時剛好下午兩點,於是在先了解張學良前,我決定先跟著另一個旅行團的遊客跟著在地導覽員一齊去了解這位於山間、吊橋間的清泉部落


之一:部落巡禮

這是這場導覽活動的解說員(很不禮貌地忘記了他自我介紹的原住民姓名)


要了解部落文化之前,先跟著來學一段簡單的泰雅族舞蹈動作


跟著導覽這一段的解說員沿上坪溪邊走


「這堤岸邊的圖騰中,用的都是大自然的顏色」


「這菱形的圖案代表我們的祖靈,在祖靈的庇蔭下我們接下來的部落行程一定都會一路平安。」

「族裡的男生一定要成為勇士,族裡的女生一定要懂得紡織才能在臉上紋面。」

「有紋面的族人才能在往生後通過彩虹橋走到天堂。」……


「這條溪是苦花魚的家鄉。」


接著導覽者帶我們到連接「頭目廣場」與「桃山國小」的清泉二號吊橋

「這是我們部落的勇士。」


「這條吊橋全長……」(歹勢,我忘了)


「這是對岸勇士賣力拉繩的動力。」


過了部落美女後走到了「桃山國小」,沒打擾學童們的課間活動,導覽者帶我們來到學校靠近溪邊的這一側

走進了泰雅文化館


「這不是吹奏樂器,這是我們泰雅族的敲擊樂器。」


「這是我們泰雅族的主食。」(稍晚我有品嚐到它們發酵後的滋味)


「這是我們泰雅族的火爐。」(稍晚我有體驗了像這樣火爐散發出的溫暖)


「這穀倉四邊柱子上的圓木是為了防老鼠,因為老鼠沒辦法倒著爬過阻隔的圓木上到穀倉。」(這不得不讓人佩服泰雅族老祖先們的智慧)


學校司令台旁的櫸木平台。導覽者要我們在這株老樹下感受一下帶有陰離子的芬芳氣味


為不打擾學童們的課間活動,我們再繞著操場週圍的跑道到往溫泉處走去(其實學校教室一旁也有許多原住民的裝飾藝術)


導覽者帶我們經過了「清泉溫泉區」,經過了「三毛夢屋」及「清泉一號吊橋」的底下後,來到了張學良故居遺址


比起復刻版「張學良故居」前的雕塑,我覺得這雕塑更能讓我們了解將軍當年的處境


雕塑後面,縣政府在這裡照舊築了一段階梯,如同這當年這般的模樣


可惜了這在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時沖毀的故居遺址,因位於土石流不穩定區域無法在原址復健

而只修築了這樣的房舍意象


及房舍意象外在釣魚岩及崗哨亭,和一些提供遊客了解過去的碑石


參觀完還在從事土木工程的張學良文化園區後,導覽者帶我們到了遺址一旁,也是我們此趟部落巡禮的終點站

舊名為井上溫泉,而今更名為將軍湯的溫泉泡腳區


溫度高達攝氏65度的溫泉源頭


謝過導覽者後,旅行團的團員們紛紛脫鞋享受這冬日最好的活動


她也是,但牠的表情好像有點怨歎


而我當然也是


然後像這般舒服了好久以後,在我終於在覺得享受了足夠之後。我穿上了鞋打算循來時路走回到「頭目廣場」

途中雪白的大花曼陀羅


來時已司空見慣的亮白芒草


在這部落內有名之一的


望向我待會要走回去的對岸。我這天晚上的落腳處就在對岸上頭的那座教堂旁


再走過清泉二號吊橋就要回到了「頭目廣場」與復刻版的「張學良故居」了


回到起點後,接下來我走進了「張學良故居」,一覽到除了將軍為人所知的「西安事變」外的另一段故事……


之二:將軍的幽幽清泉夢

少帥幽禁於清泉時期所居住的房舍樣貌


望著這片好山好水的張少帥跟趙四小姐


先藉由剛剛在遺址看到的碑文來說明一下少帥的簡史

少年張學良1901~1919年,不愛醫學愛武堂
小時大器 天生將相 習武精湛 學以致用

東北少帥1919~1936年,最年輕一級上將
意氣風發 一帆風順 領兵邊境 東北傳奇

幽禁歲月1936~1946,軍事管束。1946~1959,流放清泉
幽禁山居無人問 枕邊對望淚潸潸 世外烽火身外事 臨窗捧讀渡餘生

自由晚年1961~2001,幽居歲月
白髮催年老 虛名誤人深 主恩天高厚 世事如浮雲

兩岸對於將軍的評斷或有不同,但對於將軍晚年的這段"自述",我想沒人會有不同意見


雖然歷史的是非公斷早已過了,但在參觀完這處後,我卻是認為將軍在戰場之外的故事會流傳更久

走進了川堂,走過了介紹將軍一生戎馬事蹟介紹的解說牌後,當走到這處迴廊,我像是走進了將軍這另一段我原本不熟悉的故事中


這是我行前就已粗略了解的了


將軍在幽禁歲月時的心態我也略微了解


但少帥跟趙四小姐的愛情故事卻是我不久前才片段聽說的。而這天我才終於在故居內了解的更完全

但請恕我筆拙,我只能用抄來的兩段文字:

「鳳至,成全」

「趙四,白首到老、生死相隨」

及底下的圖片來說明這段故事……


了解完這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後,走出屋外,發現這裡頭展出的比我原先預期的要多上許多


之三……

這時山區的天色已暗(其實現在才下午四點)。因為這天沒計劃到溫泉山莊泡湯及吃晚餐,所以我決定趕在廣場攤販打烊前先外帶晚餐。我在最晚收攤的攤家點了兩條馬告香腸及一份臭豆腐

發現他們的馬告是"外加"的


然後試飲了他們賣的兩瓶不同顏色的小米酒後,因為無法取捨,最後我決定白小米酒及紫色小米酒各買一瓶~

而在等待的空檔閒聊中,發現他們竟是我這晚住宿在天主堂附設山莊旁的鄰居

接著我拎著外帶的晚餐再辛苦地爬上了天主堂,而這清泉天主堂又有著另一段美麗的「清泉故事」……


《續下篇》醉攬幽幽清泉夢(下)


【站外延伸閱讀】

吸引我來一覽這段愛情故事的:
張學良故居(家宇Rach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