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篇》金門戰地之旅(趴夕可屬):…、慈堤落日

這天我在金門就只剩半天的時間可以玩了。怕趕不上中午返澎的班機,所以我這天安排的旅遊路徑很簡單,就是從民宿騎到機場後,還車、搭機……

06/09/2011(週四) 天氣:陰晴不定

早上七點多遇見了送早餐來的民宿主人阿民。阿民在領我再欣賞過古厝的細節之美後,繼續帶我到民俗文化村去。透過阿民深入的導覽,這早我更了解這了這「十八間厝」

前兩天已看過在金門有許多類似這樣的聚落,但聚落裡有對襯飛簷的就只有這裡了


「祖孫情」。小朋友見我拍照,急忙地掩門遮住了他的阿嬤


「萬字圖」。這我有記得


「龍魚」?(嗯~歹勢,我不是好學生,老師剛教過的我就忘了~)


這我就有記得了是啥功用了


(為了證明我記得,特別PO一張我在澎湖望安花宅曾家古厝拍的照片來"說明")


依山,面對海珠東昇的「海珠堂」


這樣的建築"格局",昨天在瓊林聚落也有見到。為什麼每戶人家間都以圍牆相隔,但都會留下相通的門廊?這我有記住,但解說起來要打好多字。所以你們自行猜測吧~


然後這些也請你們自行猜測吧。(我不好意思說我忘了~)

↑防盜瓦..因為以前舊建築比較低很好爬...
所以才會想到利用薄瓦片的載重限制..加上擺列讓它變成一來美觀...
二來..不能負重...所以只要有人要爬上去...就會龜裂聲響..以示警告!!!(感謝格友真的是這樣嗎?我不認輸提供的資訊)


而這天我還參觀了我沒PO出照片的王氏家廟的"龍穴",及其他開放的文物、禮儀、喜慶廳堂……等,但這不是我忘了,而是這些照片我沒拍好~

然後這早,我還是忘了拍這村內的商店、像是「一條根」、「王阿婆海蚵麵線」、「山峰商店」……等

更深入了解民俗文化村後,回民宿的路上。再要修復一座古厝的工程正在進行中


回民宿後,原本阿民還要帶我再走一遭五虎山步道,領我去山上找到欣賞山后最佳的所在。但我以時間的因素,謝絕了他的好意(其實是時間還早,但我實在是太懶了~)

稍後與已起床的隔壁房客互留連絡電話後,告別了他們。退房後我往"回家"的路騎去


【沙美老街】

帶點滄桑感的沙美風獅爺


有戲院的地方,一定會是有曾經繁華的年代


防空砲洞。時間又拉回了炮戰時期


沒了炮戰後,這老街顯得如此安靜


老厝一旁的亮麗鵝黃、上頭的蔚藍。現在這裡已遠離了炮戰時的灰色年代


這沒什麼,我只是喜歡這付門聯而已


逛過山后附近位於沙美市區內的老街後,我繼續趕路。而相較於金門的環島東、西、南、北路,我偏好騎在這樣的小徑上

經過太武山的玉章路(?)


無愧亭。網路上抄來的:「這是曾經戍守金門官兵的共同精神,出生入死,保家衛國,俯仰無愧於國家。」


環中路。「請慢」,不用這標語提示,騎在這綠意盎然的小徑,本就能讓人不自由主地放慢速度


放慢速度的另一個原因,得小心在路中棲息的小鳥


金門道路少有的紅綠燈。像是化身為兔寶寶揮手要你稍停的紅燈


不得不提起金門人真的是非常遵守交通秩序。每當我騎到了沒紅綠燈的路口遇見了橫向同時抵達路口的車時,他們總是會先停車(不管他們是否是比我早到會車路口),然後招手要我先行。(後來聽阿民說這是早期金門在沒紅綠燈時政府的規定,但我發現不只是老金門人,連有些金門的年輕人到現在還是有守著這樣的規矩)

逛完街後時間還早,我繞過了機場往海邊騎去,我又來到了成功陳景蘭洋樓。但這回我有下到了底下的沙灘

成功沙灘


守護這沙灘安全的不是救生員,而是這個


在這裡踏浪應該是很舒服的事,但我懶的走到沙灘上,沒多久後我繼續往另一個海邊騎去

我跟隨著經國先生的腳步來到這處漁港


一位海巡弟兄跟我說,這是金門最大的漁港-「新湖漁港」


這位海巡弟兄同時跟我說,隔壁就是料羅商港(後來因時間的關係,我沒再騎往那處)


親臨小時候教科書上說的美麗的料羅灣


忘了教科書上有沒有提到的料羅灣碉堡(我真的不是好學生)


又見到了同澎湖一樣的景象-「大目漁船」


同澎湖一樣,金門漁港旁一定也會有廟宇(應該說是澎湖同金門一樣才對)


但這金門廟宇獨特的(這兩天已見了許多,但昨晚忘了問阿民這像是要擋住飛簷的,是啥用意~)

↑馬被...一般有燕尾的不會再有這馬背型...
但是老一輩認為燕尾的尖銳會帶來煞氣..尤其是廟宇因為是神明住所..
所以這尖銳煞氣應該更重...故又貼心的加上了山型馬背...^^(感謝格友真的是這樣嗎?我不認輸提供的資訊)


體會完略同於澎湖的漁村風情後,我返回往機場的路上騎去

進到機場之前,我把握最後的時間再逛一下機場前面的尚義環保公園……


【金門風獅】(金門新十大文化景點之七)

環保公園內的風獅爺石雕


阿民跟我說,還是要到聚落去欣賞才能真正體會出風獅爺的"原味"。在我看過這些公園內的風獅爺石雕,在對照過我之前一路上拍過少數的風獅爺後,我非常同意阿民的想法。但以我這遊客的想法,我反倒建議旅人們出了機場後先來此地欣賞風獅爺,然後對於你有興趣地哪幾尊風獅爺,在看石雕底下的所在介紹後,在地圖做上標記。然後按圖尋風獅,這也可以成為你這趟金門旅行中的另一種情趣

但這次我標示了這兩尊風獅爺,只能等下次來再去尋了


最後尚義環保公園沒耽擱我太多的時間,我終究趕上了中午12點50分返澎的班機……



【附錄】本系列文章參考資料


【後記】我在山外"軍郵局"收集到的金門郵局風景戮

以上風景戮中「毋忘在莒」、「得月樓」、「古寧頭斷崖」、「烈嶼海岸」及「太武山」我這趟三天兩夜的金門行竟然通通沒走到,再外加金門新十大文化景點中我沒還觀賞到的「水頭僑居」、「雙鯉環抱」、「汶浦水岸」……糟糕!看來我還得再來金門幾趟才行~~

 

     金門戰地之旅(趴萬):從這島到彼島、……
     金門戰地之旅(趴兔):…、走向「最前線」
     金門戰地之旅(趴淑麗):留在金門「忘了飛」
     金門戰地之旅(趴厚):海珠東昇、…
     金門戰地之旅(趴壞):莒光樓、翟山坑道
《接上篇》金門戰地之旅(趴夕可屬):…、慈堤落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