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篇:高雄站最早班的對號車  串連上上篇:初賞五月雪

一般來說,我的旅行都是從搭上車(機、船)那一刻就開始了,但這天有點不同。我計畫在火車到達嘉義之前,先略過我早熟悉的鐵道風光。我預計在過了嘉義後才開始欣賞這趟旅程中的沿途風景……

05/09/2011(週一) 天氣:晴時多雲沒下雨

忘了我是在彰化站前的哪一站醒來的。但還好是在火車到達彰化站前醒來,這也讓我在火車上就第一次欣賞到了位於彰化後火車站的扇形車庫(可惜來不及拿出相機拍照)

這車窗外應該是苗栗縣泰安鄉


從這段鐵道開始,火車沿著開滿油桐花的山林繼續往前疾駛


雪白色桐花與油綠色稻田互相輝映,這苗栗縣銅鑼(還是三義?)鄉的美景


然後在火車沿著開滿油桐花的山林駛過苗栗站後,沒多久竹南站就到了

我在竹南站下車後沒急的去蓋車站風景戮、微笑章;我直接走向車站(忘了是東側或西側)標示往南庄的出口。我找到了苗栗客運車竹南站,我搭上10:13往南庄的客運車(結果車子10:05分就來了)

透過車窗先欣賞竹南的街頭景象

這裡應該是頭份客運站?


客運車經過斗煥坪、珊珠湖…一個鐘頭後到達了我此行的目的地-南庄

下車後走向老街,經過了一家網路上查到的租車行。繼續走,看見了一家在網路上沒有資料的機車行、看見他們也掛著機車出租的牌子。停下來問他們租機車的費用,老闆停下手邊的工作問我說要租到隔天嗎?我回答說就租半天。老闆說那就三佰元。我問他那什麼要時侯前還車?他說你不是不租隔夜嗎,那你晚上7、8點再來還車就可以了……

對於這家比我上網找到的另兩家還要便宜的租車店,有必要幫他們在網路上宣傳一下


行前老闆給了我一張南庄旅遊地圖,仔細地幫我介紹旅遊路線,再幫我備了雨衣。行前細心叮嚀我,下坡時得小心安全,記的雙手按煞車。油加滿一點沒關係,還車時如果油還剩1/3以上,他會把油買回來(後來我還車時剛好剩下1/3的油,他還真的還我30元)

租完車後雖然已經是午餐時間,但我"沒時間"吃午餐,我打算先往山上騎去

先騎去加油時,在加油站的郵局先蓋了"南庄獅頭山"風景戳


然後在接續下面的行程前,先看地圖


過南庄橋後二擇一,我決定往鹿場部落方向騎去

瓦祿部落。我向來喜歡這詳述地方風情的陶板"告示牌"


大窩山部落。我初次看見了落滿桐花的部落小徑


然後過了大窩山部落後,前面的山頭就沒見雪白桐花的景象了,但我還是繼續往前騎去

忘了是哪個部落。我再沿著石壁繼續往前行


抵達了我預設的第一個景點-「神仙谷」

雖沒有雪白桐花,但走在翠綠的竹林之中也是快意


走趟吊橋。不用說這一定是山谷中視野最美的路徑


吊橋下。潺潺溪流


吊橋邊。這雖沒有雨季時的壯觀,但在這炎熱的正午時候也夠讓人覺得沁涼


然後這比起其它地方還稱不上壯麗的景象,但在這時少人的午後卻會是讓人感覺到十分舒暢。可惜沒帶啤酒過來,不然我真的會在這裡待上兩瓶啤酒(或者更多)的時間

過了吊橋後看見石門古道


走段古道感覺應該也是很不錯,可惜他們跟我們遊客說不行走


循原路往返,再細細欣賞這山谷

欣賞這像是朱銘大師石雕作品的石壁


欣賞這溪谷中悠遊的小魚


沒花多少時間逛完這溪谷景色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再在往鹿場部落去(找好幾年前在電視上某汽車廣告中出現的鹿場木屋),我往回騎……。在回程看見了往向天湖的山徑上也是一片雪白,於是我轉進了向天湖山徑……

這處山林除了桐花之外,山上的松柏也是美


繼續循開滿桐花的山路往上行,騎到賽夏族的部落


發現這這位於海拔738公尺的向天湖沒想像中的"夢幻"


但這騎在這環繞部落的櫻花道感覺還真不錯(歹勢~~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用走的)


路旁也是雪白的大花曼陀羅


然後在這部落可惜的就是,部落內的賽夏族文物館週一休館


接下來因為時間的關係就此匆匆離開了賽夏族的部落中心。我繼續往返回南庄老街的路上騎

行到南江村,在路邊看到了一條開滿桐花的登山步道。這次我有守規則了,我停下了機車循著上坡的步道往上走去

停下腳步拍照的登山客


拍照時遇見了一位從上頭走下來的伯伯,他跟我說再"前面"的桐花更美。聽了他的話後我繼續往"前面"的上坡路走去,走了很累後才想起剛剛忘了問伯伯前面還要走多遠~~

千辛萬苦走到應該是伯伯說的所在後,發現之前的辛苦是值得的

「你也覺得這裡真的很美吧!」照片後頭那位女士看見拍照照的我後,操著內地口音這樣地問我


「那上頭兒還會更美嗎?」「沒了~就這兒的桐花最美了」(還好,我不用再往上頭走了~~)

欣賞完這天沒在預計之內的桐花道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再往護魚步道騎去。我直接回到了南庄老街

騎回南庄老街後先到機車店還車。老闆問我午餐吃了沒?我說還沒。「那你就再騎去吃飯,等要到搭車時再還車就好了啊。」「沒關係啦,待會我想用走的就好。」

接下來沒想到我才半個鐘頭左右(含吃飯)就可以逛完老街了。原來南庄老街就幾個重點而已

洗衫坑。可惜現在不是早上,不然體會一定會更多


桂花巷。跟桂花有關的及客家特有的商品(還有禁煙)是這條街的特色


下午四點肚子餓了。古早味一向是我逛老村莊最常的用餐選擇


餛飩麵。嗯~~不若其他傳統客家庄般濃郁的油蔥湯頭,我應該嚐試市場裡有名的豬皮飯及芶芶麵的


永昌宮。因為這廟太"新"了,所以我就沒拍了


木造老郵局。可惜了裡面沒多少跟郵務相關的東西


南庄戲院餐廳。雖然非用餐時間不讓遊客入內,但至少他們把外表保存的極為完整,讓遊客能一覽這戲院曾經的風華面貌


到客運站搭車前,再看一眼這就是沒有桐花也美麗的山城村落


然後在我搭上了17:00南庄往竹南的客運車後,結束了我這不到六個鐘頭的南庄半日遊

下午六點我回到了竹南火車站,在火車站前的7-11蓋了"竹南"微笑章(當然這天我也在南庄7-11蓋了"南庄"微笑章)

上車前我也沒忘記要蓋章,我在車站蓋了竹南車站風景戮


然後我搭上了18:25經山線的1033班次自強號返回高雄

後記:這次南庄行是我第一次搭車時間比遊玩時間還久的旅行


【參考資料】南庄民宿網


【夢見天堂(Dream Of Heaven)」-陳永淘(2009)】
(感謝格友細罐子及大姐提供歌詞)

夢裡有個地方 遠離江湖地帶,
呼吸那裏的空氣 可以停止老邁
沒天堂 沒地獄所以沒有鬼怪
童話故事的主角全在那入懷

Dream of heaven, dream of heaven,
In the world life is peaceful, imagine all the people.

那裏的生活簡單快樂不會無奈
那裏的銀行沒有理由讓你負債
沒危險 沒保險 不必擔心你的愛
沒成功 沒失敗 人人輕鬆自在

Dream of heaven, almost heaven,
In the world life is peaceful, imagine whole the people.

唯一的比賽 名叫終止比賽
速度沒意義 沒人想超越未來
不盲目 不恐懼 沒有偶像崇拜
沒苦難 沒災害 處處有天籟

Dream of heaven, dream of heaven,
In the world life is peaceful, imagine whole the people.

Dream of heaven, dream of heaven,
In the world life is peaceful, imagine all the peop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