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天就只是與一位格友約好了晚上到台南去她開的小餐館吃頓晚餐而已

06/23/2011(週四) 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

怕遲到了,所以一早我就搭火車來到了台南

在後火車站租了機車後,先往台南"大林"方向騎去,因為那裡有我許多的記憶……

大同路靠近中華東路口的小郵局還在,但原本往高雄的公路局站牌已不見了,連小郵局後頭、我曾租住過的台糖宿舍也變了樣。再往以前時常騎車蹓躂的體育公園騎去。早知道了附近的矮舊眷村已改建成了高樓,但卻不知道體育公園週遭道路已成了禁止車輛進入行人徒步區

在找到了許多已消失的記憶後,接下來我改去尋一些短期之內應該不會消失的(郵局);成功路郵局 、(西門路)普濟郵局、南門路郵局、(安北路)安平郵局,把這幾個郵局串連起來,剛好可以把它串成一條很棒的"府城古蹟巡禮路徑"

從這些風景戳很明顯可以看出"台南處處是古蹟"

(感謝成功路郵局集郵處的員工幫我蓋了還沒收走的記念癸戳。但事後發覺,在這裡我好像漏蓋了一枚"台南火車站"風景戳了~~。然後也榮幸讓南門路郵局那位年輕的員工幫我蓋章,聽她說這是她第一次幫人蓋癸戳)

所以,我接下來就是這樣地邊蓋章(含另外的新319鄉鎮微笑章)、邊玩府城

普濟郵局郵局蓋完章後,赤崁樓。我沒進入赤崁樓參觀,因為我吃飯去了--

台南赤崁擔仔麵

在民族路吃完飯後繼續騎到南門路,南門路郵局蓋完章後,孔廟。這我就有入內參觀了


孔子廟對街的「泮宮坊」。我進孔廟之前先來逛了這裡


多年後再訪孔廟,才知這裡多了個"孔廟魅力商圈"


不管是在台灣的任一處老街,都一定會有特色店家


這些是我喜歡的(因為還沒營業,或者根本沒在營業,我不曉得他們賣的會是什麼)


我路過了府中街的特色店家後,走入了「仔行街」、「鹽菜巷」及「甕仔井街」(哪條巷弄舊時喚做啥?,其實我並不知道)

而不管是在台灣的任一處老街,除了特色店家外,走在巷弄間一定也會有多樣形式的老式建築


逛完老街,進入孔廟園區


進入大成殿得要買門票……(關於這點,我個人覺得台南市可以跟新北市學習;新北市為慶祝升格,市內所有古蹟園區均不收費,而開放給全國遊客免費參觀)

「義」路


唉~~我就是沒這樣的文學素養


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禮」門……前面,我所看到的


原來,這是一群外國人正在拍攝介紹台南古蹟的影片


沒多打擾他們的拍攝,我走出園區,我準備去到下一個景點

園區外的石碑,「日子」


(本來很討厭當政者幾乎都會做的這種"畫蛇添足"的事,但當想起了這台南前前市長卸任後的"日子"不怎麼好過後,再想起了"子曰"成仁,嗯……這字還題得真貼切~~)

然後,在我正要離開孔廟往海安路騎去時,突然下雨了。但這也好--

下雨天,我在台南窄門咖啡館

雨停了後,我捨去了原本海安路的行程,我直接往安平騎去

安平郵局郵局蓋完章後,安平老街。我在安平老街外頭停好了機車後沒走進安平老街,我走入老街前的另一條巷弄

位於效忠街二巷的「海山館」。這正廳前的"擺飾"就是我此趟到安平所要尋找之二


在這一角,我發現了這聚落新陳並列的這一幕


在另一角我找到了我此趟到安平所要尋找之一:「胭脂巷‧花貓居」


好事者在這平凡的巷弄栽種了胭脂花,讓這原本尋常的巷子變得不平凡


這是胭脂花


這應該也是胭脂花?


這是紫葉醡醬草(感謝格友J2的解答)


好事者的家-「花貓居」


……「Four Seasons always safe」、「Five Fortunes reach door」。嗯~~「花貓居」主人應該是個很有創意的人


忘了買兩個主人的作品帶回去


其實這天我身上應該是有零錢的


找到了胭脂巷、找到花貓居,但這天幫忙顧店的鄰家花貓卻不見蹤影~~


沒見著花貓後,我換尋劍獅去

繼續在安平巷弄間亂亂走


市政府的這所為值得其他縣市政府學習


不用說,不管是在台灣的任一處老街,除了特色店家外,走在巷弄間一定也會有多樣形式的老舊建築


然後這是我找到的第一個劍獅


然後又再找到了另一個,嗯~~跟第一個同模樣的


文龍殿的劍獅,但這有點新


在文龍殿我不只看到劍獅,我還看到龍頭


忍不住了,問附近在屋外乘涼的阿嬤們,這聚落內的劍獅要到何處尋?其中一位跟我說;要走小巷子,如果看到老厝抬頭看看或許就會看到劍獅。另一位阿嬤更乾脆,直接領我到她親戚家

阿嬤親戚家的劍獅


謝過領路的阿嬤後、在我再要往另一條小巷走時。阿嬤叮嚀我說:「哩啊係昧攝阮佳ㄟ古蹟,地阮佳哩攝未了喔~」

再找到了另一個劍獅前,先找到了這應是與劍獅同功能性的「刀劍屏 」


再找到了另一個劍獅,但是在這不算舊的"新厝"找到的


繼續在安平巷弄間亂亂走,走到了這條「劍獅花巷」


以為這巷內有許多劍獅,結果只找到大象~~


最後,在亂逛了好久之後,我就只再找到這個劍獅而已


尋著、尋著,時間已晚了,該要去赴約了……

在台南運河邊喝杯冬瓜茶再繼續上路


再在火車站前中山路的南方廣場停車買了紅磚布丁


騎回到租車店還了車,我沿著小東路旁的紅磚道走


這竟意外的讓我欣賞到了還沒來得及謝的黃金雨-「阿勃勒」


我踏著一地落花的紅磚道繼續往前走


再經過了幾株屬於這季節的鳳凰花木


……夜食堂的日本家庭料理



《本文參考資料》胭脂巷‧花貓居(海蒂貓=^.^=)
        走訪安平舊聚落 劍獅尋寶(柳丁班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