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上次下墾丁相隔了一年後的這天,我終於有了"時間"再度南下我所最熱愛的墾丁了……

08/07/2011(週日) 天氣:多雲時晴偶陣雨

在暑假時下墾丁對我來說不是第一次,而在暑假的週末下墾丁這對之前常下墾丁的我就是第一次了。沒意外的在下了國三潮州交流道後車流量變大了,而為順應擁擠的車流,我乾脆一路更"走走停停"地往南開去;我邊走邊蓋章地在蓋了「南州」、新埤」的319鄉鎮微笑章後開到了枋寮。到了枋寮後脫離了車潮,我轉進枋寮火車站蓋"車站風景戳"……

【枋寮車站】位於台灣屏東縣枋寮鄉,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屏東線、南迴線的鐵路車站,是屏東線的終點站和南迴線的起點站。

‧1941年12月15日:設站,為西部幹線終點站。
‧1943年8月:林邊=枋寮間因戰時需要而拆除。
‧1953年1月16日:復舊。
‧1992年1月15日:南迴鐵路全線進行「臨時營運」。
‧1992年10月5日:南迴鐵路全線正式營業,環島鐵路網完成。
(以上資料抄自:維基百科網站)

也許是因為車站一旁的藝術村的藝術家創意,所以讓這車站有了別於其他車站的侯車座椅


候車的農家婦人


看到這婦人就像看到了「車過枋寮」一詩中所描述的枋寮農田景象

【車過枋寮】(余光中)

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
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
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
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從此地到山麓,
一大幅平原舉起
多少甘蔗,多少甘美的希冀!
長途車駛過青青的平原,
檢閱牧神青青的儀隊。
想牧神,多毛又多鬚,
在那一株甘蔗下午睡?

雨落在屏東的西瓜田裡,
甜甜的西瓜甜甜的雨,
肥肥的西瓜肥肥的田,
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從此地到海岸,一大張河床孵出
多少西瓜,多少圓渾的希望!
長途車駛過纍纍的河床,
檢閱牧神纍纍的寶庫。
想牧神,多血又多子,
究竟坐在那一隻瓜子上?

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裡,
甜甜的香蕉甜甜的雨,
肥肥的香蕉肥肥的田,
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雨是一首溼溼的牧歌,
路是一把瘦瘦的牧笛,
吹十里五里的阡阡陌陌。
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裡,
胖胖的香蕉肥肥的雨,
長途車駛不出牧神的轄區,
路是一把長長的牧笛。

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
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
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
劈面撲過來
那海。


在我收集到第十三枚車站風景戳-057枋寮(13/100)外加一枚小站巡禮紀念戳後。同上回來時般的我一樣到車站外的藝術村走走逛逛

發現這車站也是以兩鐵(鐵路&鐵馬)環島者往台灣東部的起點車站


車站的自行車入口木棧道


枋寮站的北上列車


繼續走向上回我沒來到的枋寮站三號倉庫


三號倉庫內這天有木雕展


除了底下這些,在展覽中還有極多我喜歡的展出作品


而創作者這與其他作品大異其趣的,是我喜歡的作品之一


提醒大家,這木雕展展期只到八月底而已。如果你們這時間內有要南下玩的話,千萬別錯過了可以順道來參觀這展覽的機會


花了時間一一欣賞完創作者美麗又多樣化的展出後,走出倉庫。倉庫外的盛開鳳凰花也是美麗


接著我走到車站的另一側


我走入了一年半前我曾造訪過的枋寮藝術村


多了樂聲的藝術村遊客中心


這裡頭也有另一項當代藝術展覽


在遊客中心蓋完章、看完展後,繼續在藝術村閒逛


又見到"木雕巧手"方福明老師的作品


再發現了這處展場


除了底下這些,在展覽中還有極多我喜歡的展出作品


而相較於創作者大多以"寫實"為主的雕塑,我偏愛作者前頭這兩小尊"寫意"的貓頭鷹創作


提醒大家,這石雕展展期只到八月底而已。如果你們這時間內有要南下玩的話,在繞到枋寮火車站三號倉庫看過了木雕展後,更別錯過了參觀這展覽的機會


然後,欣賞完貓頭鷹石雕展,遇見"老朋友"了(嗯~~只在上回來時見過一次面的朋友)


跟老師寒暄過後,"依例"老師再引我進入他的工作室。而今天中午工作室剛好沒有上體驗課程的學生(遊客),所以這回他更有時間幫我把「馬賽克」這門"通俗"的藝術幫我介紹的更仔細

用簡單的構圖來訓練創作者配色能力


連小學生都學的來的創作過程,重要的是構圖後的這裁剪的過程是很安全的


昨天來工作室進行體驗課程的小學生們(還沒填縫)的作品


「馬賽克」藝術最大的特點在於它的透光性


「馬賽克」藝術也不只是僅限於平面作品


「馬賽克」藝術因為這些特性,所以更適宜用於公共造景


可惜這次我的腳步還是匆促了些,我還是沒法靜心的留下來完成一幅體驗作品~~

但提醒大家,載老師每週六、日都會在工作室。如果你們這時間內有要南下玩的話,在繞到枋寮火車站三號倉庫看過了木雕展後再到藝術村看過貓頭鷹後。不妨再預留些時間在這裡創作一幅屬於你自己的馬賽克作品


在謝過載老師再次的細心解說後,我沒像之前來時那一次再到枋寮漁港,我直接沿著南下鐵道往南繼續我這天的行程……


《續下篇》車過恆春…民謠館‧路過墾丁…


《參考資料》枋寮藝術村駐村藝術家/戴威利



《站內延伸閱讀》枋寮漁港、藝術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