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前,高雄市光華路上有一家懷舊酒館-「酒國春秋」。每晚九點當舞台上奏起了「滿山春色」這首輕快的樂曲後,便開啟了後面兩個鐘頭的台語樂團演唱時間。那時候這樂團的主唱是剛從學校畢業不久的詠能。而那時在台下用碗頭仔喝酒的我,總愛跟詠能點些超越他年齡記憶的歌曲,像是洪一峰的"男兒哀歌"……。

後來熟了後,他在中場休息有時會跟我聊一下:「我們的教育(民國八十幾年前的)真的很封閉,像你點的那些老歌,那些屬於台灣本土的都沒教!」。有時他會拿出他那時創作的台語歌曲給我看,那些他有關於本土的及關心環保的創作歌曲(後來我才知道,他之前才以一首台語歌曲「捫通笑阮是外省人」,獲得了大學城第十屆創作歌謠第五名)。

後來,「酒國春秋」歇業後,我沒再有機會聽到詠能唱歌。唯有一次在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時,曾見身為助選員的他,在一所小學門口唱歌給小朋友聽(騎車經過的我,因當時有事沒能停下來聽他唱歌)。然後、又中繼了好多年後,前年(2008)在好學生老闆的部落格看到了他在愛河唱歌:城市漫步,來愛河聽歌~ (那時他演唱的時間剛好都是我沒回高雄的時間)。最近,在屏東滿州鄉的一戶人家看到一幅壁畫,因為喜歡,所以在那屋主的部落格裡搜尋。搜尋到了這幅壁畫的作者,而這畫的作者竟然就是詠能。然後,再透過他的部落格得知他元旦會回高雄真愛碼頭演唱。而這天,我剛好人在高雄……

01/01/2010(週五) 地點:高雄市真愛碼頭

為了重溫小酒館的回憶,今天午後我特意先買了一瓶啤酒帶過來。其實部份原因也是「好命」(詠能)在他部落格上給我的回應做了這樣的回覆:「可以自己帶飲料來,這邊沒人在賣 順便來野餐也不錯,暖暖的冬陽,熱情歌聲 好命啦!」

「打狗亂歌團」

序幕,黃金站士-ㄉㄨㄞㄉㄨㄞ

如十幾年前口條般的開場,久違了的「好命」


序曲。「春風吹 妳ㄟ笑容真美麗」

春風吹 妳ㄟ笑容真美麗
春風吹 菜籽ㄚ發新芽
春風吹 厝角鳥ㄚ 黑白飛
追著 稻草人 置田底暱相找

春風吹 妳ㄟ笑容真美麗
春風吹 菜瓜棚開新花
春風吹 澎風水雞口口花
吵到田邊 度咕ㄟ老阿伯

心肝ㄟ花蕊 開滿天地
蝴蝶花蜂 請入來坐
豐收ㄟ歌詩 阮來唱 你來隨
一陣春風吹來 感謝土地公伯

豐收ㄟ歌詩 大大小小 團圓來作伙
春風吹 妳ㄟ笑容真美麗~♬

網路上說的是真的,要赤腳才會唱歌的

有廟口圖騰的吉他。這應該也是"好命"自個兒彩繪的

溫系愛唱歌ㄟ庄腳囝仔

「只要代ㄟ隴呷歹丸米~♬」……「賀!」

非洲鼓。「好命」音樂的新元素

農民快報。「好命」創作的曲目歌詞、「好命」下鄉演唱的故事

聽「好命」唱歌的小孩有糖吃

「打狗亂歌團」不止唱,還會跳…

來吼…大家站起來

來吼…大家一起跟著ㄉㄨㄞㄉㄨㄞ老師跳

剛剛辛苦了,送您顆棒棒糖吃

中場休息。工商服務時間……

這一攤賣的商品有;詠能的創作專輯CD-「大員一家農出來」、詠能的旅行音樂書-「好命去七逃」及打狗亂歌團的手繪T恤。而我本來只想買張CD給詠能簽名,後來發現買書竟然還可以讓作者"簽畫",於是我就買一張CD、一本書

「好命」的音樂、「好命」的書和畫

繼續聽「好命」唱歌。不再像以前需要載墨鏡來掩飾上台的緊張,如今唱歌好有自信的

繼續看「打狗亂歌團」跳舞。跳著各個年代流行過的舞步

握個手,給妳一顆棒棒糖

「好命」繼續唱

唱到小劇場上頭的客家花燈亮起

繼續跳,在亮燈的客家花燈小劇場大家作陣繼續跳……

結尾前,套句「打狗亂歌團」的"廣告詞":「高雄真愛碼頭藝起玩街頭,歡喜唱甲 日頭落山 燈火起!」……


附錄:「打狗亂歌團」的"官方"部落格-好命去七逃-帶詠能的聲音去旅行


本文背景音樂:

「有一天」 演唱:嚴詠能

詞:嚴詠能 曲:嚴詠能 編曲:王俊傑、董運昌

每一屆若看到 日頭落山
沉重的卡網(行李) 隨伊放下
咱的土地 又擱平安過一天
想欲對你講 辛苦啦 歐吉桑

地平線 點起希望的燈仔火
藏置暗暝 恬恬陪咱大漢
咱的台灣 沒親像伊講的 赫呢歹
黑暗過去 天光就會來

有一天 有一天 咱會看到咱的夢震動
你不是我的冤仇人 咱來相挺 逗幫贊

有一天 有一天 乎咱ㄟ囝仔心肝頭輕鬆
自由 浪漫 有尊嚴 平安 好命 高大漢





2010年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入圍暨得獎名單

 ‧江蕙-初登場/喜歡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愛作夢的人/黑色吉他工作室

 ‧黃妃的歌/無非文化有限公司
  大員一家農出來/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底片/雅雯音樂工作室有限公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