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完民宿,到隔壁吃完了麵後,這時正午的日頭有點大,於是再回民宿睡個午覺。就這樣我睡到了下午兩點多才騎車出門,出門後先騎回到南滬漁港,因為我打算從這裡開始,然後以逆時間方向來繞七美島……

【七美人塚】
相傳明朝萬曆年間,七美島常有海盜上岸滋擾搶奪,某日當島上男人大多出海捕魚之際,又有一批海盜從七美南方登岸,大部分老弱村民見狀紛紛躲到山洞內躲避,有七名在山上作食的婦女因來不及躲藏而被海盜發現,她們一路逃到七美人塚附近,終究被海盜圍擄,為了保有貞節不受凌辱,於是退到井口後相偕跳井自盡,等海盜離去後村民來到井邊救人時已經回天乏術,官方為了追念七個貞烈女子的德行,而將原名「大嶼」的島嶼改為七美。

說也奇怪,村民為了追念這七位貞節烈女以土填井為墓,不久後井口上竟然就長出了七株常年茂綠的樹種-香花樹。當東北季風降臨七美時,七美島上的樹木都枯萎泛黃後,香花樹卻常年翠綠,因此贏得七美人的虔誠信仰。……(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冬季不收門票的七美人塚風景區

建議您以肅穆心情前來參觀本區…

然後,因為我還得趕路,所以我沒留下來仔細參觀本區的其他事物(例如堆積如山的玄武岩碎塊、堆砌整齊的防風牆...等)

【七美嶼燈塔】
七美燈塔又名「南滬燈塔」,建在七美的最南端斷崖邊,1937年8月建造完成,是澎湖七座燈塔中最晚建造的燈塔,中間又經歷了數次整建。最後一次整建是在1989年,整建後的七美燈塔塔高8.3公尺,8000燭光,塔光可達19海浬,並由原先的無人看守燈塔,增建宿舍改派人員看守。……(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離七美人塚很近的七美嶼燈塔

「導航重地,非請勿入」

「七美燈塔並未對外開放參觀,所以想進去一探究竟,可得各憑本事去跟值勤的燈塔員"央求"。……(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我想有最大本事要燈塔開放民眾參觀的就是鄉公所了,但竟然要我們這些沒本事的人去跟值勤者"央求"?光這一點七美鄉公所真的比不上西嶼鄉公所!

找不到值勤者,害我連"央求"看看能不能入燈塔參觀的機會都沒有。算了,我繼續沿海邊往前騎

【望夫石】
七美的傳奇故事很多,望夫石就是其中一個。七美的男人大多從事捕魚行業,在危險艱困的大海中作業,很多人一出海就回不來,也因此七美以前又被稱為「寡婦之島」。

相傳在望夫石附近住著一對恩愛的夫妻,男討海、女作山,生活美滿,有日丈夫出海捕魚後,懷有身孕的妻子照例在傍晚時分到海邊等著丈夫歸來,可是這回卻一直不見夫婿的船影,一天過了一天,她就這樣持續地等下去,一刻也不肯離開海岸,過了三、四天後,當島上的人過來探望她時,她已經倒地不起。後人將她安葬於海邊,說也奇怪,海邊的石島竟然慢慢幻化成人形,包括頭髮、身體、雙腳,更傳神的是連小腹都是懷孕女子的小腹,望夫石的傳說於是不脛而走。……(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像是橫躺婦人的望夫石

望夫石旁的美麗海域

騎回了環島公路

路旁的石塔景觀

這裡也有"髮夾彎"(歹勢,我的相機沒廣角功能,所以無法拍個完全)

因為是下坡,所以我騎的很輕鬆,但好景不常,過了"髮夾彎"後就是迎風面了……

又見「捲起千堆雪」的景象

堤防內稍為平靜的魚月鯉新港

【魚月鯉灣】
七美嚴格來講是沒有沙灘的島嶼,這在澎湖來說算是異類,整個七美島幾乎都是以玄武岩海岸地形為主,魚月鯉戲水區是唯一算有沙灘的地方,但是它主要是珊瑚碎屑組成,並不是貝殼沙。魚月鯉戲水區由魚月鯉港和魚月鯉沙灘兩處組成,魚月鯉港已經棄用,成為當地小朋友跳港游泳的大游泳池,沙灘區則主要是遊客戲水浮潛的區域。 鯉港中有著不排列整齊、綿延數十公尺的礁岩,據說遙遠的古代七美有海路可以直通台灣,就是從這裡出發的,不過後來因為海神跟雷神交惡,加上風水師洩漏天機引起神怒,於是此海路就被截斷。……(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通往藍色珊瑚礁

七美露營賞星的好所在

【下巷】
……七美鄉公所網站沒文字說明

小橋流水

因為這流水流的有點急,怕被捲走,所以我沒下去

下去海邊的"巷子"

"巷子"底下右邊是狀似豬蹄的玄武岩山壁,嗯~看到了就好,我沒繼續走下去

【石獅風景區】
石獅風景區在七美是一個具有指標性的景點,此處海域的水色最美,有時候藍有時候綠,藍的時候像是藍寶石一樣,,綠的時候不輸給翡翠。不過這兒也是七美景點中最難接近的一個,因為它沒有任何樓梯或是道路可以到達下面,所以只能遠觀不易靠近,在冬日凜冽的季風吹拂下來到石獅,滄勁的海水、灰濛的天際,無垠大海之下還真感覺到一隻蹲坐在海角的石獅,或是沈默、或是悲傷、或是帶點鬱鬱的寡歡。石獅的右方就是龍埕地形,這是一處形態像龍的海蝕平台,觀其名得其影,立於山頭居高臨下,仔細端詳時還真的可以瞧見龍身、龍頭、龍珠,甚至連浪濤激起的飛沫都像極了游龍在戲水。龍埕這處海蝕平台還具備壺穴、豆腐岩、海蝕平台等地形,沿著陡坡往下來到海蝕平台便可一一窺見這些造物者的
傑作。……(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原本不被鼓勵的行為,最後卻變成了這間房舍的特色

無垠大海之下還真感覺到一隻蹲坐在海角的"石獅",或是沈默、或是悲傷、或是帶點鬱鬱的寡歡

由層狀火山角礫岩構成的龍埕海蝕平台

半淹沒在漲潮海水中的"蟠龍"

石象涼亭

沿石象涼亭旁的步道往前騎,沒看到"石象",只看到了下到海邊的階梯,看來我又騎錯"路"了。我只好回頭循原路騎回進入石獅風景區的道路,繼續往下一個景點方向騎去

差點錯過了這"指標"

依指標直走,右轉,再左轉,接上了環島公路

路口的警示標誌

歹勢~借過一下

邊騎邊想:「奇怪?這島上好像沒在賣羊肉爐說」

【分岔點】
分岔點位於七美景色最壯觀的東北海岸線,又被稱為「雲梯」或「仙劍崖」,為一處緊鄰海岸的獨立玄武岩石柱,遠看像是比鄰海岸,走近又發現其實是獨立於大海邊,因為人跡難以攀登,所以這裡又是許多鳥類喜歡聚集的地方,尤其是以八哥鳥為主。……(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牛牳坪】
牛牳坪是一片廣闊的草原,是露營的絕佳地點,如同望安的天台山,可以享受到那大片的藍,與大片的綠色相間的美感。據傳七美東湖村的居民常常發生爭鬥,某日又有兩位村民因嫌隙相約騎牛決鬥,這一鬥就是三天三夜,怎知決鬥的人沒怎樣,但牛卻先死了,牛隻的主人見牛暴斃悲痛莫名,突然深刻覺悟,發誓從此不再騎牛械鬥,並把牛安葬於決鬥的海邊。沒想到這頭牛安葬的地方慢慢變成一塊巨石,且極像是一頭牛在海中戲水,牛牳坪因此得名!……(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因為我趕著到下一個更有名的景點,加上這段路逆風、上坡路段又多,所以我沒停下來拍照

【小台灣】
小台灣是位於七美東岸海邊的一處海蝕平台,經年累月被海浪拍蝕的結果成為了形狀酷似台灣島的海蝕地形。站在觀景台上看小台灣,實在有99分的相似度,更傳奇的是連龜山島也具備了呢!……(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漲潮時的小台灣(很像幾百年後台灣地層下陷後的樣子)

看完了這鬼斧神工的景觀後,我繼續迎風往北騎

美麗的環島公路

城隍爺勒令伏魔蓌民的石敢當‧玉皇勒令將軍驅邪的……

金龍寶塔

【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又稱頂隙滬,位於七美頂隙的位置,是1937年由顏恭先生所打造,由於造型特殊,現可是廣告業者取景、政府觀光形象行銷以及無數戀人來到岸上許下諾言的熱門景點。其實石滬在澎湖是隨處可見的,但在七美則只有這一座,卻因為它特別的美麗浪漫,且保存完整,而成為全澎湖最有名的石滬。所以來到七美,雙心石滬是非去不可的景點,在美麗的雙心造型下許下誓言,可以讓戀人們的愛情更堅貞喔!……(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漲潮時仍然淹沒不了的石滬

漲潮時被淹沒的雙心石滬

在民宿裡看到的資料,欣賞小台灣的最佳時機是退潮時的前後兩個鐘頭、欣賞雙心石滬的最佳時機是漲潮時的前後兩個鐘頭。而現在剛好是漲潮期,看來明早還是得再來一趟,只是明早再來時應該會遇上退潮期(早上十點退潮)

再繼續騎風更大了,還好接下來就轉到順風方向了

風真的很大

風大的海浪都把堤防旁的小路濺濕了,所以我沒繼續往海邊騎,我轉進了村莊內

這應該是通往七美機場的道路

但還沒騎到機場,又騎到一處不知名的海邊,莫名其妙地又找到了寶塔

金鷹寶塔

風真的很大

然後繞過機場的圍牆,再度騎到海邊

七美九孔養殖場

風真的很大

繼續沿著九孔養殖場、沿著海邊一直騎,又轉進村莊了

沒看到飛機的七美機場

都還沒騎到機場大門,又騎到海邊了

日落前的崁垵漁港

然後接下來路線就簡單多了,我騎上了返回南滬漁港的西南濱景觀道路

風沒像之前那麼大了

七美最大的廟宇--吳府宮

夕陽中的西南濱景觀道路

愛在七美

黃昏的南滬漁港

回到漁港後我沒忘記"蓋章"

我在漁港旁某一家消費不是很便宜的雜貨店,蓋下了我第廿八個章,微笑台灣記念戳章(28)七美……

看著這本"過時"的319鄉微笑護照,才發覺我這大半年來竟然只走了這些地方。但還好,我終於把澎湖的六個章給蓋全了……

晚上洗完澡後,又到了隔壁吃碗麵。吃完麵後回民宿看看電視、上上網,然後到了晚上九點,決定提早出門到碼頭去找宵夜吃。結果,碼頭旁的店家竟大都打烊了,只剩一家卡拉OK店還有在營業……。看來,今晚只剩一處地方買宵夜了。我騎回隔壁家,花了二十元買了兩包泡麵

我今晚在七美品嚐到的"異國風味"宵夜

然後,這是我入睡前最後的風景

 

<續下篇>七美踩風行(五):閒逛
<接上篇>七美踩風行(三):越南大骨湯麵
<接上上篇>七美踩風行(二):希拉小宿
<續接上上上篇>七美踩風行(一):航程


參考資料:七美雙心誓約(澎湖縣七美鄉公所網站)
     沿著菊島旅行網站之南海桃花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