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本想先騎到東邊看日出,然後再去逛七美的菜市場看民宿老闆娘賣應景的"雞母狗仔"。結果這一些都因為我睡到八點才醒,而讓計劃有所更改……

2008/12/19(週五) 農曆十一月廿二 中潮 退潮時間:上午十點 天氣:萬里無雲的晴天

一大早從民宿頂樓看到了一座城牆,所以出門後我先往那裡騎去……

【南嶼城】
七美因常年海盜滋擾,在一次海盜血洗之後,第一批到七美的先民含淚全體遷徙回福建,直到多年以後才由望安島南遷了另外一批住民進駐七美,現在七美住民大多是這批遷徙者的後裔。南嶼城便是其中一個家族成員為了感念先人自望安遷徙到七美的艱困過程而蓋的紀念性建築。……(以上文字抄自沿著菊島旅行網站)

民國七十七年重新修建的南嶼城

參觀完這處紀念性建築後,繼續在鄉間閒逛。逛到了這幾戶老厝(現在的七美好像很少有這類的老厝了)

福星拱照

戶外清風

逛完這幾戶老厝後,接下來我要去找澎湖的第三家城隍廟--七美森法殿。然後沒多久我就騎到了……

【玉蓮寺】
1.寺廟所在地:西湖村山腳仔。
2.供奉神明:觀音菩薩。
3.神明起源:鄉民大多以補魚為生,為了保障生命安全,居民均求神保佑,故於一八二七年興建玉蓮寺,扶立觀音菩薩神象來供奉膜拜。玉蓮寺善男信女眾多,香火鼎盛。
4.神明誕辰:農曆二、六、九月十九日。……(以上文字抄自七美鄉公所網站)

拍打竹竿驅趕麻雀的廟祝

棲息在廟宇上的麻雀

問了廟祝森法殿在哪裡,廟祝指著附近那間位於高處的廟宇說:「前面那間就是了」。但因為這裡鄉道真的是錯綜複雜,讓我繞了好大一圈才騎到了附近的這家廟宇

【城隍廟】
1.寺廟所在地:東湖村東北灣。
2.供奉神明:城隍爺。
3.神明起源:建於民國六十四年,位於東湖村,地點較為偏僻。
4.神明誕辰:農曆五月十一日。

七美城隍廟

因為是特意來的,所以把這裡介紹的完整一點

【森法殿碑誌】
……本殿主祀龔府城隍,沿自民國八年(己未)媽宮(馬公)方府城隍赴八罩(望安)視察,大嶼(七美)善信專程至八罩恭請方府城隍順道來鄉視察,途中驚現大嶼陰氣太重、治安欠佳,遂上奏玉帝敕令龔府城隍長駐整頓。……
本殿原與玉蓮寺同址,現址於民國六十二年(癸丑)三月動土興建,民國六十四年(乙卯)八月竣工安座……

城隍廟的廟聯

舉念有袖善惡正邪能立判 照人如鏡兇吉禍福總無私

作事奸邢盡汝燒香無益 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

森嚴聖殿善惡分明判斷 法佈遐邇權衡不爽毫釐

城門鞏固佑民消禍劫 隍境皆鐘靈化吉保安康

上述的廟聯中我最喜歡第二首,所以我沒燒香就直接跟城隍爺求籤了。抽到"七十一首"籤,.....歹勢,抽錯籤筒了,我不是要求藥籤啦。

這個才是我要求運勢的籤筒

這回抽到了"戊寅"籤,找到了解籤的籤詩,但好像又搞錯了吧,我明明問的是運勢說

選出牡丹第一枝,勸君折取莫遲疑……

城隍廟底下就是七美水庫了,找到後我繞了水庫一圈

七美水庫

水庫旁又有一家廟宇

【黃德宮】
1.寺廟所在地:中和村埔內。
2.供奉神明:黃玉泰。
3.神明起源:黃玉泰係由吳府神分支而來。民國三十四年,由吳府宮移至黃德宮奉祀,此廟建築雕刻俱佳,環境優美。
4.神明誕辰:農曆七月十二日。

看來這裡的麻雀更多,所以廟門乾脆架起了一片大網子

黃德宮前的攔鳥網

經過黃德宮騎到了七美"市中心"

停滿機車的老人活動中心

原來裡面在進行"補冬聯誼會"

我不是七美的老人,所以無法領取鄉公所發放的冬令食品。接下我準備再騎到雙心石滬去

然後我在這種鄉間小路,來來回回騎了好幾遍

又看到一處老厝,福緣善慶

然後再度經過黃德宮、七美水庫,我終於接上往雙心石滬的環島公路了

退潮時的雙心石滬

不曉得有沒有困住魚的雙心石滬

繼續騎在美麗的環島公路上

退潮時的小台灣

海邊放牧的羊群

然後我沒再繼續騎環島公路了,我找到一條捷徑騎回了七美"市中心"。回到市區後,回民宿整理好行李後,就到民宿老闆的餐廳跟老闆說:「我要退房了,而鑰匙留在房門上...」。然後民宿老闆送了我一張他個人錄製的CD,事後我才知道原來他是報紙曾報導過的七美情歌王子

中午了,午餐我決定不再吃麵了,我去碼頭邊吃了有名的七美肉粽,嗯.....這算是澎湖比較好吃的肉粽了

吃完肉粽繼續在碼頭附近閒逛

南滬漁港

門裡

門外

入港的漁船

等待出港的交通船

近下午一點,該買票上船了

後會有期了,七美

最後抄一段民宿老闆所寫的歌詞當結語(原創、演唱:陳煥明 作曲、劉翰安)

 

延伸閱讀:澎湖城隍廟之旅

參考資料:七美雙心誓約(澎湖縣七美鄉公所網站)
     沿著菊島旅行網站之南海桃花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