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澎湖澎西鄉北寮,有片連結奎壁山與赤嶼的潮間帶,在退潮時會現出S型的踏浪步道,而潮水剛退時會現出如同電影十誡中,紅海分道般的景象。上次我來時海水已退盡了,而沒看到海水分道的景象。今天退潮期是下午四點多,所以今天下三點從望安回來後,我繼續帶格友直奔奎壁山,看能不能看到剛退潮時的景象……

2008/08/31(週日) 農曆七月三十 大潮

忘了今天是大潮,潮水退得快又深。今天依舊是來晚了……

澎湖古八景之一的「奎壁聯輝」

這時我讓格友獨自下去"體會"這條步道及潮間帶活動

像這樣


及這樣

而我則在岸邊拍這潮間帶

然後我在涼亭下和一位隔壁村來的丫伯聊天。原來,以目前的潮汐,還可以從赤嶼走到更遠處的溪塭及再過去的?嶼,而那裡是採石蚵的好所在。啥米!有好吃的石蚵?那我想下去了。但那位丫伯阻止了我,他說那些島上的石蚵早在六、七月就被採光了。那~~我還是繼續留在岸上的涼亭下躲太陽吧……

然後我在岸上發現連丫伯及旁邊的當地人也不知道的東西,而這玩意是我在牛母件嶼也曾見過的……

內政部土地測量局立於90年6月、編號X003的「三等控制點」(這玩意是在幹嘛的?煩請知道的格友補充)

格友回來了

為了作好導覽者的角色,接下我帶她走奎壁山北方的步道

走到一半,先學格友拍張情境照片

奎壁山北方的木棧步道

找到了以前日本政府在戰時開挖做為防空洞之用的玄武岩洞穴

我們從這裡爬進去

然後從這裡爬出來

然後在山洞裡發生了一段"趣聞":「當我進入防空洞時候,我還向Drinker說:洞裡這麼暗,你怎麼看得清楚?Drinker說:還好啊!沒有很暗啊!我才想起我因為戴著太陽眼鏡,所以覺得防空洞裡特別暗…」(以上文字引用自格友燕尾牒的格文。"詳情"請看:「澎湖紀行之10—奎壁山踏浪、菓葉尋桂花巷」)

在踏完浪、探完山洞後,接著我帶格友去下一個在澎湖欣慰日出的好景點-菓葉.....我準備帶格友去那裡欣賞落日……

先介紹一下菓葉:菓葉位於湖西鄉東邊,西接南寮,南鄰龍門,東及東北面臨海。也因為東面臨海,所以這裡是澎湖最佳欣賞日出的所在。而這裡也是當年電影「桂花巷」拍攝的場景所在;據導演陳坤厚敘述:當年的許家古厝頗具閩南式建築特色,而且菓葉村附近不乏老屋與窄巷,古厝對面就能看到海,頗能表現「桂花巷」原著女主角高剔紅在貧苦漁村成長的背景,所以他選擇以許家古厝做為拍攝高剔紅出嫁前生活的主要場景……

接下來,我就帶著格友探訪這面海社區裡的古厝……

(關於菓葉村裡的古厝,一樣請參考格友這篇格文-「澎湖紀行之10—奎壁山踏浪、菓葉尋桂花巷」)

而因之前在這村落我已經拍過不少照片了,所以這回再來時,我試著找些不一樣的拍……

老厝的局部

在巷弄中看到了這隻,看起來不是很好客的猫

拍了一位格友有興趣的-「石敢當」

再拍到了那位格友應該更有興趣的-「將軍公」(這部份煩請那位格友幫我解說一下)

菓葉素人藝術家的漂流木木雕作品


嗯...這不是木雕

以上這拍攝的所在是,澎湖古八景之一的『菓葉日出』(至於日出部份,煩請格友們自行想像)

 

參考格文:
潮間帶的「旅行」(三)赤嶼
尋找「桂花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