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公會的自強活動安排的是鳥嶼兩日遊,雖然鳥嶼在沒多久前我就曾來過了,但因我來澎湖後,還沒在本島之外過夜,加上又是免錢的。於是我在只隔了一個月後,再度隨著公會活動登上了這美麗的小島……

2008/08/16(週六) 農曆七月十六 大潮 

我們下午三點到了岐頭碼頭,搭乘鉅航公司的遊艇往鳥嶼駛去…

熟悉的航道中,左邊是區隔航線的標竿

右邊也是區隔航線的.....嗯~釣客

航道之外有更多的釣客

再次幸臨這小島

登上鳥嶼後,先到碼頭附近的澎澎灘渡假村入房

簡單、乾淨的單人客房,這也是我今晚的落腳處

整頓好後,渡假村老闆接下來安排我們去潮間帶抓"海豐"(螃蟹)。而我也跟著大家換上膠鞋,走上潮間帶……

走著、走著,我被這個年輕人的"動作"吸引住了

我湊上前去問他在抓什麼?「我在撿大蛤啦,這拿來配酒喝很讚」,然後他很熱心地要我站在他身後看他怎樣做……


噴油→觀察→確定→挖掘……

原來,首先要在水面上噴上一些油(食用油),這作用是為了讓水紋變平滑(從上圖的兩個水面可分別出,後方是沒噴油的,所以有水紋;前方噴過油的,水面就平滑多了)。接下來逆光觀察水面,看哪邊有細緻的泡沫浮上來,因為那泡沫可能就是大蛤呼氣時產生的氣泡,發現後,往下挖掘,可能就會挖到大蛤了(也可能挖到會夾人的螃蟹,但他說他是可以區別這兩種生物的泡沫...)。

我就這樣站在他身後一直看,卻怎樣也看不出一個所以然。有一次,他突然換了個位置,然後又把我叫到他身後蹲下來,「就在那裡,看到沒?」「........」接著他走上前,真的在岩石下挖出了一隻大蛤。看來這需要好有眼力的"活動",不適合已經有老花眼的我。算了,我還是去看他們抓"海豐"吧……

這是我第一次穿膠鞋走潮間帶

很容易就看見兩隻"海豐"了

被我遇見算是它們的幸運,因為我沒帶手套,所以不打算抓它們。我放過它們後繼續走……

看這位當地的小朋友的一身行頭,應該算是抓"海豐"的"專業人士"吧

這抓"海豐"的方法就簡單多了,只要翻開石頭,如果看見"海豐"就把它抓起來便可

那頭,他們抓"海豐"抓的好起勁

看一下他們的成果

沒多久,我往回走,那位撿大蛤的年輕人還在

看一下他最新的成果

然後年輕人說,現在風向變了,他準備移到後山去撿大蛤。而始終學不會撿大蛤的我決定不跟過去了

我走回到岸上

先回渡假村沖個腳

再出渡假村時,大家也都踏浪回來了

這是他們今天的"漁獲"--目前還活著的"海豐"

在這黃昏時刻,大家(含當地居民)聚集在戶外聊天

而我則在這黃昏的漁港四週閒逛……

黃昏的鳥嶼漁港

漁港另一側的海堤(這海堤上的人型,應該是小花他們的傑作)

海堤外的寶塔之前拍過了,這是改拍海堤內的鎮風塔

黃昏時的南面掛嶼

回到渡假村時,先來吃個飯前小點--蒸熟後的"海豐"

這時夕陽逐漸西沈

夕陽西沈後的潮間帶

接下來渡假村的老闆幫我們把晚餐準備好了

這一桌有九孔(?)、石蚵、鐘螺、小管、小石斑魚、石鮔干(章魚乾)焢肉

這一桌有海膽炒蛋、章魚、小卷及……(歹勢,這部份因為有些菜我沒有夾到,所以不曉得是啥)

另一桌是專為同行小朋友設計的烤肉桌(因為我沒坐這一桌,所以沒拍到這桌的菜色)

接著有一位村民看見我們在這裡聚餐,所以又提了一袋紅螺來讓我們加菜……

然後,我們就開始了杯光酒影的漁村晚餐方式

然後,第一次參與公會活動的我這才知道,原來今晚的餐宴上公會的人其實沒幾位,同桌其他的有望安來的台電人員及鳥嶼當地的"仕紳"...等等……

然後,我們的酒越喝越多,參與餐宴的人也越來越多;漁船船長來了、警察分駐所所長來了,最後連下勤務的海巡弟兄也來了。可惜就沒見那位剛剛在撿大蛤的年輕人(鳥嶼最大艘漁船的少東)過來,因為我想如果他過來的話,應該會帶幾顆大蛤來讓我們這些"外地人"嚐鮮的……

然後,因為這頓飯吃個有夠久,所以我在"中場休息"時間到附近走走

晚間還在工作的婦人

原來她燙的是海參

回來繼續吃,這一階段動杯子的次數比動筷子的次數多許多……

其實我很喜歡這樣喝酒的感覺。在這裡喝酒是安全的,因為大家酒後都不用騎車或開車回家,除了那位騎老人代步電動車的代表會副主席以外……

深夜十一點,餐宴就快要結束了……

我那位初見面的學長因為沒喝酒,所以才可以靠港邊這麼近

原來他是為了拍照才參加這次公會活動的(事後才知他曾當過澎湖縣攝影學會的理事長,而他跟我一樣也是從外地來澎湖工作的),他打算明天先拍鳥嶼的日出後,再搭漁船出海去拍大、小雞善嶼及錠鉤嶼。然後他看到我一直拍照,便邀我一起同行。

想到能跟在專業攝影者旁邊"學習",我當然就一口答應了,但卻忘記了我今晚已經喝了大量啤酒……

《續下篇》漁村風情畫(下):鳥嶼的清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