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才逛過了小門嶼鯨魚洞的海蝕門,而最近在網路上"聽說"在鎖港也有個海蝕洞(我就是在這裡"聽說"的),加上附近山水沙灘旁有一個吼洞,於是我騎上單車準備去找這兩個"洞" . . .

07/08/2007(週日) 天氣:晴

沒受今天一大早到魚市場的影響,午覺"只"睡到下午近四點就醒了 . . . 四點多出門→204線道→走澎25線(烏崁自行車道)→烏崁→鎖港。到了鎖港先來到了鎮山子午寶塔(鎖港南、北塔)

北子塔(左圖)、南午塔(右圖)

傳說石塔未建前,原先兩座石塔所在處中間原有一高天然沙丘,約兩三層樓高,為社里的靠山。但一個夜晚起風,俗稱「大透北」(強勁的東北季風),天亮沙丘便消失了,於是當地產生了一句諺語「小管(鎖)港了一個山,豬母水了一個垵(港)」,說明沙丘是被吹到豬母水(山水)的港灣去了。於是北極殿真武大帝降旨,建南午塔北子塔鎮山母。. . . 詳細碑文解析請看格友部落格 澎湖‧妳的家 中, 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鎮山子午寶塔介紹文

鎖港南北塔前的碑文

在看完石塔後,依網上介紹的路線,我往位於鎖港旁的海巡隊騎去,到了海巡隊門口後發覺沒柏油路了,但有一條像是off road的小徑 . . .

海巡隊旁的小徑

順著小徑騎到這裡

底下有一大片極平坦的海蝕平台

下到平台往右看,我看到海蝕拱門了. . .

鎖港海蝕海蝕拱門

接著我想到海蝕洞的另一頭看看,但我懶得從平台再走回上頭繞過去。我決定走捷徑──我順著照片右側的礁岩,貼著懸崖走 . . .

腳底下的"風景"不錯

這是另一頭的"風景"

來到另一側看海蝕拱門

海蝕洞靠海處是一個碉堡,有人在釣魚

海蝕拱門這一頭的景觀較那頭來得好,浪也比較大 . . .

這邊大多是火山角礫岩。浪花拍打著礫岩 . . .

礫岩上看到兩隻螃蟹

懸崖上頭有玄武岩崖壁,崖壁上有麻雀

來環顧一下海蝕拱門週遭的地形

登高遠眺,從這裡看得到尖山火力發電廠的彩繪煙囪

接下來我離開小管(鎖)港,往附近的豬母水(山水)騎去,我準備去找吼洞 . . .。但不確定海蝕平台旁的off road的小徑是否能直通山水沙灘,於是我騎回鎖港接回澎25線到山水。到了山水沙灘後,我不往人多的沙灘走去,在沙灘入口前我往右騎,想說先來觀賞一下山水濕地的紅樹林 . . .

騎在山水濕地公園的木棧道上(後面堤防那頭就是山水沙灘)

從棧道盡頭接到山水濕地旁的堤防(遠處那個高地就是吼洞之所在)

爬上高地後,我找到吼洞了

看不清楚嗎?我把範圍縮小一點……這該夠清楚了吧!

其實要找到吼洞很容易,只要順著吼聲走,然後感覺到雙腳底下旁的岩洞有股氣流上昇。那恭喜你,你找到了,只是要小心雙腳可別踩空了。

夏日午後坐在吼洞旁,聽著岩洞底下的濤聲,吹拂著岩洞底下上昇的涼風,這真是很舒服的時刻。. . .

"享受"完後,起身從高地看山水沙灘

如果不戲水,坐在高地旁的礁岩沙灘邊"氣氛"也不錯 . . .

就這樣,我在這裡混到太陽下山 . . .

高地的夕陽景象

太陽下山後,我往人群漸散的沙灘走去 . . .

嗯,看得出來他們很舒服

還有這種怡然自得的

然後接下來的"行程"就跟上次一樣(抄一下上篇遊記的片段):「在沙灘入口前看見了我最喜歡的黑輪攤;嘴饞,於是買了烤黑輪和雞肉串,又為了搭配食物再繞到村內買了啤酒,然後回到沙灘繼續的給它"混"下去 . . .」

但上回只混到太陽西下,而這次我混得更晚 . . .

晚到 . . . 看見西方出現了第一顆星,聽說這顆星叫太白星~~★☆★★

 

 累計單日里程:30.85Km 最大時速:34.4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