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春節墾丁行的第一天傍晚在後壁湖時,接到了一通"陌生"學長的來電(我在學校跟他不熟,他是透過另一個在澎湖的學長得知我的電話的),他願意提供我現在工作一倍半的薪水,問我春節過後能不能到澎湖幫他。而原本就想春節後離職的我(只因我老闆年底只給了我一萬元的年終獎金,這連我一週的薪水都不到!ps:我們這一行的年終獎金行情是一個月,而去年年終前我工作了兩個月,年終也只收到兩瓶公賣局紅酒,價值只有幾佰塊)有點心動,於是跟學長要了兩天的時間考慮。

  兩天後大年初九開工後,發覺我們竟然連兩佰元的開工紅包都沒發,這更加深了我要離職的想法。上班後第二天(2/27),我就跟老闆娘遞上了辭呈,跟她說我做到三月底就要離職了,她很"驚訝"的問:「你去年不是很認真嗎,怎麼突然想走,是我們這裡有什麼不好嗎?」「(哇咧~~~)沒有啦,是我自己的問題」(我也只能這樣說)。後來老闆娘有"留"我,她說:「一個月太急了,你能不能再多做個半個月,讓我們找到適合的人來接你的工作再走。」「(哇咧~~~)歹勢,愈快愈好,最好是三月底前就找到人讓我可以提早走!」(我是真的有點受不了了)

  遞出辭呈後,3/4我先飛到澎湖來了解這裡的環境,也來認識一下這位”陌生”的學長。在了解工作內容後,加上另一算是"熟識"(在學校時有認識)學長的背書,確定這是一個不錯的工作後,已經中年的我決定"離鄉背井"來澎湖工作……。

  只是對於這種中年才決定"離鄉背井"的我,即使已經做出決定了,心情還是很惶恐。這時想起了我的DVD中有一張是關於"離鄉背井"的"勵志片",趕緊拿出來"復習"一下. . .。這張片子就是──托斯卡尼艷陽下 Under the Tuscan Sun(2003)

編劇/導演︰奧黛麗‧威爾斯Audrey Wells
主演︰黛安‧蓮恩Diane Lane
   雷歐‧波瓦Raoul Bova
   吳珊卓Sandra Oh
   琳賽‧鄧肯Lindsay Duncan

☆關於電影☆

  法蘭西斯‧梅爾斯(黛安‧蓮恩),35歲,離婚,她曾經是一位出色的作家和詩人,但是卻因為婚姻失敗的打擊而無心創作,心灰意冷的她彷彿已經完全失去了的生活熱情向往。

  眼看著日漸憔悴的法蘭西斯一天天機械地打發著生命中剩下的時光,好朋友帕蒂(吳珊卓)實在不忍心了,為了幫助法蘭西斯重新點燃生活的激情,帕蒂為她安排了一次為期十天的旅行,前往位于義大利心臟地帶的小城托斯卡尼,希望那裡美麗的風光和悠閒生活能夠使身心俱疲的法蘭西斯忘記傷痛,重整旗鼓。

  來到充滿地中海風情的托斯卡尼,骨子裡渴望著浪漫的法蘭西斯果然被它深深吸引住了,她不僅漸漸淡忘了離婚帶給她的創痛,還重新找到創作的靈感和動力。她甚至買下了一幢已經廢置的古老別墅,打算好好修繕一下,把自己下半生的時光在這裡度過。

  雖然翻修這座別墅的工作比法蘭西斯想像的要複雜得多,還有各種各樣的瑣碎事情和大大小小的麻煩找上門,但在和她的新鄰居們以及其他當地人打交道的過程中,她卻慢慢找回來久違的歡笑,重新感受到了友誼、信任,以及生活本身那種單純的快樂,當然還有……愛情,靠著許多朋友的鼎力相助,法蘭西斯也終于鼓起再次接受愛情的勇氣,和她在羅馬偶然邂逅的帥哥馬切羅(雷歐‧波瓦)走到一起,沈浸在甜蜜的愛河中……(以上文章摘錄自:小羊的blog─Shawyon's Coffeehouse)

☆電影對白‧片段.劇照☆

法蘭西斯 : 我在外國買了房子;兩頭牛花兩天耕完的一塊地。我沒有牛,只能相信他們。這是新屋買主症候群──胃酸過多、經常想哭。並不代表這是個錯誤。老房子都有小問題,尤其是三佰年的老房子。我繼承了一萬個空酒瓶、一顆葡萄、1958年的每份報紙、還有各種各類的前任房客(昆蟲)。想要克服這問題必須一步一步來,先挑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再慢慢熟悉整棟房子,有禮貌的自我介紹,它就會對你敞開心胸。

法蘭西斯:認識新朋友通常要花很多的時間。我每天都看到拿花的老人,我在想:「他是本地人嗎?」「他在這裡有愛人嗎?」「他曾失去愛人嗎?」他對我並不好奇,不過無所謂。最近我也總是獨來獨往。

法蘭西斯 : 你知道離婚最可怕的是什麼嗎?它不會殺死你,像是被子彈擊中心臟或是被車迎頭撞上。但是應該會 . . .  當一個承諾跟你白頭偕老的人說:「我從沒愛過你」 你應該馬上就死去。你不該每天醒來,都在懊惱妳怎麼一直不知情、我怎麼想都想不到。我應該早就知道,我只是不敢面對現實。恐懼讓人變得愚蠢。
馬丁尼 : 妳不是愚蠢,梅斯夫人。我們有句意大利諺語:意思是|愛情是盲目的"

 ……………….

法蘭西斯 : 我不想再盲目了。我有三個房間卻沒人來住、我有廚房卻不知該替誰燒飯,我半夜醒來都罵自己是個豬頭。我是世界最笨的女人,我想過生活卻沒有人生可言。
馬丁尼 : 夫人,在奧地利和義大利之間有一座塞夢鈴山。那是一座地勢險峻的高山,他們想連結接維也納到威尼斯。於是在火車來之前就鋪好鐵軌,他們知道總有一天,火車一定會來


 . .  ………………

馬丁尼 : 夫人,別那麼傷心,要不然我就得跟你做愛,我從來沒對老婆不忠。

 ………………

法蘭西斯 : 紅綠燈有意義嗎?馬切羅:當然有,綠燈代表衝過去!
法蘭西斯 :衝過去?
馬切羅:黃燈只是用來裝飾。
法蘭西斯 : 紅燈呢?
馬切羅:用來做參考!


☆關於原著☆

  這部虛構的影片,情節卻是根據一個真實的故事改編而成,法蘭西斯‧梅耶絲在1996年出版了她的小說集,本片即改編自裡面的一個章節“托斯卡尼艷陽下 ‧在義大利的家”(Under the Tuscan Sun: At Home in Italy)。和影片不同的是,小說中的法蘭西斯‧梅耶絲是個結了婚的大學教授,她是和丈夫一起去托斯卡尼的。《托斯卡尼艷陽下》的作者梅耶絲女士,是義大利裔美國人、詩人、美食家,在舊金山州立大學教文學創作,所以小說中不僅有托斯卡尼的美景,還有不少筆墨描寫義大利的各種風味小吃。

  托斯卡尼是義大利中部充滿溫暖陽光與天釀佳肴的美麗地方,梅耶絲在那裡買下了一棟叫做“思慕太陽”(Bramasole)的老房子,從此擁有三口水井、一條羅馬古道、一處伊芳特拉斯坎人(Etruscan)的古城牆遺跡、一條地下信道、117棵橄欖樹、20棵李樹、以及其它數也數不清的果樹和花叢,還可以在屋外鋪著亞麻布的長桌上,吃著用園子裡采來的鼠尾草做餡料的義大利方餃,敲開路邊撿來的球果、用其中的松仁做出香味四溢的老祖母餡餅……(以上文章摘錄自:小羊的blog─Shawyon's Coffeehouse)

☆書摘☆

p4︰我倆對每一處位于山坡上的古堡廢墟都有著無法抑制的好奇心。在我看來,從翁布裡雅至托斯卡尼一段的碎石農路堪稱天堂,遇上迷路就更過癮了。

p85︰柯爾托納可以讓我暫時逃離美國瘋狂、暴力、近乎超現實的一面,可以讓我暫時逃離那種日程表排得滿滿的生活。來到這裡三個星期后,我就發覺自己卸下了一些住在美國城市裡會自然而然產生的防衛;過去我幾乎一是不到自己有這種防衛心理。

p94︰在舊金山家裡,當我做著擦拭銀餐具、燙衣服或吸地板這一類事情的時候,總會強烈地感覺自己是在「浪費時間」,有更重要的事等著我處理︰寫備忘錄、備課、寫論文,或是寫作。由於我在大學裡的職務非常繁重,家務事對我而言變成了一種累贅。我種的花草不是鬧水災就是鬧乾旱。但為甚麼在巴摩蘇蘿這裡,當我清洗窗戶的時候(清洗窗戶肯定是十大恐怖家務之一),會邊做邊哼哼唱唱呢?

p133︰桌子夠長,食物就可以一次全端上桌,不需要你在餐桌與廚房間跑來跑去。你不應該把自己當成主人,長餐桌是未享受而設的,你應該把自己當成客人------這是夏天對你的請求。

p135︰奇怪的是,那段經歷中的煩雜勞累現下全都不見了------我們的回憶變成了一種有選擇性的回憶。(其實,要不是有這種自動剔除愁苦不快的選擇性回憶,人類這個物種也不可能持續下去。)

p138︰夜空廣大而寧靜,沒有月亮。我們聊啊,聊啊,聊啊。除了一顆顆疾馳而過的星星以外,沒有任何東西打斷我們。

p165︰一晃眼,五十多個年頭就過去了,而他的家人亦已先后病故。他輕拍身旁的腳踏車,說道︰「我從未想到過最後會剩下我一個。」

p167-168︰另一位在今年夏初來巴摩蘇蘿作客的朋友得意地告訴我,她三個星期內就旅遊了七個國家。我很自然就會想奚落她一番,但更令我感興趣的,是思考甚么樣的動力驅使她去做這樣的事情。依我看,那首先是一種非常美國式作風的反映。司機先生,請開車吧,去那裡都行。愈快愈好,愈遠愈好。其次,在這一類旅行的背后,隱藏著一種「把我帶離開這裡吧」的心態。他們旅遊,為的不是感受到達站的人情景物,而是為了表現自己的行動力,或是藉此逃到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好把一切快把自己壓垮的事情 諸腦后------就像一只尾巴被大石頭壓著,卻幻想自己是自由自在的蜥蜴。人們的旅遊動機常常令人啼笑皆非。一個大學裡的同事跟我說︰「我真高興去過倫敦,這樣我就不必抽時間再去了。」另一個極端則是我的朋友夏綠蒂,她坐在一輛貨車后面,橫越了一整個中國,為的就只是前往西藏。

p206︰這趟旅程讓我認識到了義大利南方人流著那種令我們北方血液的人忌妒的特質------無憂無慮地生活在當下------是直接遺傳自伊芳特拉斯坎人的。

p215︰我們從未意識到大自然的自我再生能力有多麼巨大。這塊土地從沒有一刻停止生長過。

p216︰我看過一個義大利人,為了有足夠的空間比手畫腳,特地站到了電話亭外頭。……從我們的窗戶,不時可以看到三四成群的散步者,而他們幾乎沒有例外都是同時在說話。那又有誰在聽呢?

p217︰慶(Sagra)這個字在托斯卡尼是個奇妙的字眼。托斯卡尼人常常會因為某種食物進入時令而大肆慶祝一番,這類活動就稱為「慶」︰草莓慶、榛實慶、葡萄酒慶、聖酒慶、杏子慶、野豬肉慶、橄欖油慶、湖鱒慶,不一而足。這個夏天稍早,我們到上城區參加了蝸牛慶。

p220︰他每天都會騎著韋士牌機車,一天四次,打我們家門前經過︰早上,午餐時間,午睡時間之后和晚上。只要他經過,我們就知道現下大約是甚么時間了。他擁有兩匹白馬,看他坐在馬背上那駕輕就熟的樣子,就知道他是一位天生的騎手。他騎韋士牌經過我們家的時候,可以聽得見他的歌聲。他家裡養有孔雀、鵝和白鴿子。……讓我覺得他是個無憂無慮的人。鎮上每個人都喜歡她。「啊,帕拉契多是 鄰居?真有福氣。」他走過鎮上的時候,會跟每一扇門內的人打招呼。我有一種感覺︰他是個活在哪個世紀都可以的人。他坐擁一棟石頭宅子,一做橄欖園,一個平靜的小王國------他是獨立于時間之外的。

p223︰奧康納女士(Flannery O’Connor)說過,人有時為了讓自己覺得開心,應該在臉上裝出笑容。在舊金山家裡,我有時候真的會這樣做,但在托斯卡尼這裡,喜悅卻完全是來得自然而然的。

p246︰我們在獵鷹山的廣場邊找到了葡萄酒店,店門是開著的,但卻不見店主人影。我們到處走了走,再回頭------還是沒有人。我們又在廣場裡散步了一圈,回頭看,門還是大開,人還是不見。我們干脆到一家小酒館喝咖啡,我們問起酒保這件事,他指指一個正在玩撲克牌的顧客------那就是葡萄酒店的頭家。

p280︰晚間,螢火虫在梯田裡閃爍,破曉時分則有布 鳥在咕咕而鳴( 們喊的明明是「巫谷」,為甚么要叫 們「布谷」鳥呢?),穿著外國服裝的戴勝鳥(hoopoe)似乎除了啄土以外,別無事情可做。鎮上傳入我們耳中的,只有鳥鳴聲,而不再是電話鈴聲。

p293︰普利莫看到我們在做粗活,立刻大聲呼喊他的同伴過來欣賞。他說,他幫很多外國人從事過房子整修的工作,但他們沒有一個不站在一旁,袖手旁觀。

p297︰午餐過后,我洗了個澡,穿上粉紅色的亞麻布衣服,坐在露天平台的一把椅子上,除了翻看一本食譜和觀察一只蜥蜴以外,甚麼都不做。納西亦有著黑綠兩色的背甲、四只靈活而精巧的腳、鼓凸的脖子和一個不斷伸縮的頭,真是只華麗的小動物﹗他似乎正在觀察一隊螞蟻的舉動。我很樂意這只蜥蜴爬到我的書上,讓我可以看個仔細,只可惜我稍微一動,他就會急急逃開。不過,每過了一下子, 就會再爬回來,繼續觀察螞蟻。至於螞蟻有沒有也在觀察甚麼,我就不得而知了。

p306︰住在巴摩蘇蘿,我會在破曉時分就醒過來,因為太陽會把它的第一到金光打在我的臉上。等天轉為玫瑰斑紋的珊瑚色,等山谷裡開始升起霧靄,等金絲雀開始歌唱,我就會完全清醒。小時候在喬治亞,父親習慣在日出時帶我到沙灘散步。但在舊金山,會把我叫起床的不是太陽,而是七點的鬧鐘或通知小孩下樓上課的汽車喇叭聲。我喜愛舊金山,但從不真正有家的感覺。

後記:我很喜歡這本原著,只是在還沒看完時就被我前女友”借”去了,直到我們分手了她還沒有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