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7/2006(週日) 天氣:晴時多雲

氣象報告說今天有寒流來襲,原本沒有計劃出門騎車的。但中午一覺醒來,看見天空出了太陽,於是吃完飯後趕緊出門騎車。出門後臨時決定了今天的單車路徑;挑戰柴山「大自然」的美景 . . .。

下午一點鐘從家裡出發 . . →登山街→哨船街→灣蓮海路→旁邊有「雄鎮北門」。以前沒去過,先上去瞧瞧。

先看一下砲台的歷史沿革:雄鎮北門為打狗山哨船頭港口砲台之門額題字,該砲台位處哨船頭近港北岸,略高於海平面。據《鳳山縣采訪冊》載,雄鎮北門砲台「在臨港扼要處,周里許,營房八間、大炮兩尊」。1874年(同治13年)5月,日軍以琉球漂流難民事件為藉,登陸今恒春。清廷命沈葆禎來台辦理海防事務,10月中日議和,12月日軍撤出恒春。1875年(光緒元年),沈葆禎派唐定奎督造,同時興工建造雄鎮北門砲台、旗後砲台以共扼打狗港,而於1876年完工 . . .。

雄鎮北門

北門營門

旁邊多了個通行棧道的打狗山哨船頭港口砲台

這裡有人在拍婚照

原來這裡新設了棧道,可以直接通到底下的西仔灣。在逛完了船頭港口砲台後,接下來往今天的目標柴山騎去→西仔灣觀海平台,旁邊是十八王公廟舊英國領事館(小時侯我們叫它紅樓),看了看往十八王公廟旁的陡坡 . . . 嗯,等回程還有體力再說吧→中山大學→一路"順暢"地到了文學院→柴山大道→以為可以一路"順暢"地到了山海宮,可是~到山海宮之前好像有點的不"順暢",到了山海宮之後是真的不"順暢"──呼吸不"順暢"!我輕微氣喘症狀這時發作了嗎?我不知道。但在休息一陣子仍未改善後,我不得不放棄了挑戰柴山「大自然」的計劃,準備回家找藥吃去。

在勉強的騎上山海宮接柴山大道的陡坡後,回到中山大學。想說到海洋學院旁的沙灘吸些海風,看哮喘會不會好一點,只是這邊正在施工無法下到沙灘,只好繼續往哈瑪星的哨船頭公園騎去,想說換個地方吸些海風。就這樣繼續騎著騎著,奇怪,我的呼吸又順暢了。我該不會是得了高山症(超低海拔的高山症)了吧?算了不管它,我來到了哨船頭公園。

先了解一下哨船頭公園的位置:哨船頭公園一號船渠』位於鼓山區哨船街「哨船頭公園」,佔地0.63公頃,為高雄港第一港口入港處,富有山海特質及自然人文景觀資源,是欣賞夕陽、海鷗及大船入港之最佳場所。

停下單車從哨船頭看高雄港海景

看到了來往鼓山旗津的渡輪

也看到了來往鼓山旗津的野雞船(我常搭乘的交通工具)

今天沒看到大船入港,繼續順著哨船街往回家的路上騎 . . 。

哨船街旁的舢舨

逛完哈瑪星接下來走公園路,來到了漁人碼頭(1~3號碼頭),發覺這裡還是夜晚比較美。繼續逛到了古蹟建築─港史館(其實我喜歡的是港史館前的行道樹─小葉欖仁)。

了解一下港史館之所以是古蹟的原因:
西元1914年(大正3年)為配合打狗港(高雄港)第二期築港工程所興建,係一巴洛克風格折衷式樣之紅磚二樓建築,主要建材為鋼筋混凝土。原為日治時期之高雄港稅關辦公處所,1943年(昭和18年)改制港務局,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沿用迄今,後因年久失修,部分結構略微傾頹,而於1994年暫停使用,並計劃予以拆除。但鑒其特殊的歷史意義與文化價值,1997年重新整修作港史館之用,致力保存高雄港開發史實相關文物,並於2002年配合港務局週年慶,正式對外開放 . . .。

港史館

我之前拍的港史館前的行道樹

離開漁人碼頭不走公園路,改走小路(必信街)。來到了一個舊倉庫,原來是到了駁二藝術特區

依舊再來看看特區介紹:
「駁二」係指第二號接駁碼頭,位於高雄港第三船渠內,建於民國62年,原為一般的港口倉庫。民國89年因尋找國慶煙火施放場域的一個偶然機緣,進而發現這個具有實驗性的空間。
這一個獨特與近海的藝術開放空間,在熱心的藝術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的推動下,結合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專案資源,開啟了駁二藝術特區的創作紀元,歷經高雄駁二藝術發展協會與樹德科技大學發展地方藝術工坊的戮力經營,駁二藝術特區成為了南方的實驗創作場所與工藝創意發展中心 . . 。

進到"廢棄"倉庫,這裡也有人在拍婚照

"廢棄"倉庫圍牆外的塗鴉

駁二藝術特區的台糖倉庫

駁二藝術特區金屬工藝展(我沒有進去參觀,因為我不敢把我的車單獨留在門外。)

在特區看到我熟悉的東西─月桂冠清酒市招

 騎到現在我還沒逛完駁二藝術特區,也還沒回到家。這時的你若不趕時間的話,就請跟我繼續的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