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6/2006(週日) 天氣:晴空萬里

網路上查到了鳳山水庫的資料:鳳山水庫是大高雄地區最重要的工業用水供應地,長期管制,門禁森嚴,環境受到極佳保護,湖光山色,景色非常怡人,尤其是鳥類種類繁多,且有多種珍貴的野生鳥類,清晨或傍晚時刻,是最佳賞鳥時辰,極具有生態上的價值,也是大高雄地區重要賞鳥景點之一。開放時間:上午5:00~7:00及下午2:30~4:30。兩處入口:沿海二路與沿海三路間→東林路→金鋁街→鳳山集水廠及大寮鄉義仁社區前在鳳林一路161巷進入鳳山水庫。於是我了規劃今天的單車路徑,先由沿海路轉東林路進入鳳山水庫,逛完水庫後再騎回沿海路南下到鳳鼻頭漁港,再接大林埔到紅毛港坐渡輪回高雄。

下午一點多出發→民權路→中山路→大業北路→中鋼路→沿海二路→東林路→金鋁街→高坪十一路 . . .

來到這裡天空特別的藍,等等電塔上有人!

搭電塔的工作人員

來到鳳山水庫西側入口

下午兩點抵達了水庫西側入口(真好這次沒有迷路),這時大門關著,經過剛剛上來的陡坡,懶得再下坡去附近逛了,就在這裡等兩點半開門吧。這時門內剛好有一位駐衛警經過,問了他何時開門。他卻說這個門口封閉,要我從東側大門進入水庫。東側大門怎樣走?他說我得要往回繞山路 . . 。嗯,這個回答有點模糊。算了,下坡後準備沿著水庫週圍繞,回到高坪十一路後開始騎 . . . 高坪一、二、三 . . . 街,高坪四、五、六 . . . 路。依照慣例我又迷路了 . . .?好不容易在高坪七路看到了一個賣涼水的貨櫃屋,趕緊騎過去問路順便補充一下水份。那邊有一張大坪頂的重劃地圖,但就是沒有鳳山水庫的入口標示。賣涼水的原住民阿姨她只告訴我大約的方向,從什麼路進入她也不清楚路名,因為這邊的路名都一樣,都是高坪□□路。循指示繞了一些路後來到一家土雞城,再向一位路人問路。他說就在前面不遠處,同樣的他也不清楚路名。我只好繼續往前騎,這時那位大哥竟騎機車追上來,他要我停路邊休息一下,他要先幫忙探路。不一會兒他探完路回來了,隨後他帶著我來到高坪十五路,他指著盡頭半封閉車道的小路說:進入後再過幾個上坡就到了。真的是太感謝這位大哥了!

從小路遠眺大寮鄉及煙塵彌漫的高屏溪

來時的路

進入水庫後,發覺之前的汗水真的沒有白流,這裡的確是湖光山色,景色怡人。沼環湖道路騎到湖邊,看到了許多野生鳥類在湖中棲息。再往前騎來到主霸(鳳山霸)霸頂,這裡有著極佳的視野 . . .。

主霸遠眺林園石化園區

不知名的小山

我的單車在霸頂

從主霸頂看鳳山水庫的湖光山色

循環湖道路繼續走 . . .

經過了未開放的西側大門來到了副霸(二橋霸),從這裡往右可遠眺遠方的層層山巒,往左看是中油的大油槽,這邊有著跟大霸不同的風景。只是才過副霸就被路過的水庫員工告知,此處為管制區遊客不得進入,他要我往回走。這讓來不及拍完照的我,也只能悻悻然的往回騎了 . . .。

鳳山水庫副霸(我就是在盡頭被攔下來的)

路邊的麻雀

從副霸頂看水庫的湖光山色

回程才看到副霸前的告示牌

回程在過了主霸的湖畔,竟看到滿坑滿谷的鳥群!果真這裡真的有著豐富的鳥類生態 . . . 。

飛越湖面的鳥群

翱翔天空的鳥群

翱翔於天空和湖面的鳥群

身旁一同賞鳥的登山客告訴我,今天野鳥的數量是這個季節最多的一天。隨著野鳥慢慢散去後,在下午近四點半我也告別了這個賞鳥景點 。

回程的環湖道路(天空仍然一樣的藍)

回到大坪頂後,再度找到賣涼水的貨櫃屋,再看了重劃地圖,又補充了水份(一杯700cc冬瓜荼才10元)。在看完地圖之後,決定更改行程往大坪頂運動公園騎去,然後接大平路、高松路返回高雄市區(心想這可能是最不會迷路的路線了)。再度告別了原住民阿姨後,很快的來到公園,果真這裡運動的人很多,但好像沒看到有人在公園內騎車,算了回家去吧。大平路→高松路(我征服了高松路的高架橋了!只 . . 只是我是從高處往下騎~~)→飛機路→接中山路回到了市區。這時才下午近五點半時間還早,臨時決定了轉到『統一夢時代』再拍些照,等拍完照再回家。(我在統一夢時代拍的照片)

補上路線地圖:
鳳山水庫路線地圖

鳳山水庫鳥瞰圖說明

PS:點選部落格相簿相片可看大圖
累計單日里程:47.725Km 總騎乘時間:2hr47m58s
如果照原來規劃的路線走,應該能破個人單日里程記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