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我曾幸福地,愛過與被愛過……」

這是歌德好友的未婚妻瑪麗安在海德堡與歌德相遇十年後,在1824年歌德75歲生日時獻給歌德的情詩。而這首詩中的三段詩句,後來在1961年被刻在海德堡古堡露台的殘垣斷壁上……


 在搭遊船瀏覽過萊茵河岸的淒美傳說後,我們續來到了一百多公里外也有著動人傳說的內卡河畔


走進海德堡大學城


忘記了要尋找有賣「學生之吻」巧克力的商家


街道旁繽紛多采的風景


大學城中應是現代的雕塑作品


幾乎等於代表名校的長春藤


市政廳前應是古代的雕塑作品




再走過市政廳旁古老的聖靈教堂


穿著反光背心開心放學回家的幼童。這點很值得我們這邊的幼兒園學習


接著準備買票搭纜車上去參觀海德堡城堡"廢墟"


百年前修築的纜車隧道


現代化的纜車車廂


準備走入超過預期美麗的城堡"廢墟"


走過當年城堡主人佛烈德利希五世為了求愛而只花一日就築成的「伊麗莎白之門」,傳說情侶們若在城門前留影,將會締造美滿姻緣


可惜了我就如他般,單身一個沒帶情人過來


勿需輕扣門環,往城堡的城牆大門早已敞開


走進在中世紀電影中常看到的城牆大門


當年的禦敵設計而今成了供遊客觀賞的裝置藝術


入城後,這是我行前沒預想到壯麗景象


這的確是片廢墟沒錯,但不由得會令人讚嘆它的美麗


不算是廢墟的,仍俱展演功能的海德堡城堡


城堡上的雕塑個個都是精雕細琢的藝術品


因為喜歡,所以再欣賞個更仔細些


可惜了這天沒有陽光,讓我不曉得這時鍾是否準確如昨


城堡旁的宮殿像極了一座鏤空的大型浮雕藝術品


轉往一旁室內參觀我最有興趣的,可以貯藏28萬公升葡萄酒的大酒桶。可惜沒拍到看管這大酒桶的佩克歐雕像(我真的很羨慕他的工作)


一旁大酒窖內的這個也是我有興趣的。可惜沒能在這裡待上一、兩杯葡萄酒的時間


走出酒窖,來到城堡後頭的大陽台。城堡後頭一整排的獅子雕像


在聽完解說後,很容易就找出了牆上唯一一隻張嘴的母獅子


大陽台是俯瞰老城區及內卡河的最佳所在。在這裡我看到了風景明信片上最常出現的海德堡風光


接著短暫的自由活動時間,我捨棄了一定會擔擱我過多時間的, 展示由十六世紀到十八世紀藥草和製藥器具的「魔女的廚房」博物館。我只在外頭再更仔細地欣賞這片美麗廢墟

加了鋼條固定的舊迴廊


像是跟跟建築同樣老的枯樹


有著彈殼吻痕的斑駁石壁


有著明顯鐵銹斑的老獅子


還不斷湧出水的老水龍頭


不曉得是不是跟建築同樣老的壁燈……


然後再回到陽台,這樣的美景當然會讓人不由自主的想再多看幾眼


要離開這裡前,再到「伊麗莎白之門」旁的庭院逛逛


也許再過了一個月這裡就會變得綠意盎然


準備下去了。其實走階梯下去應該可以更能欣賞美景


但我們還是一樣搭纜車經過百年的老隧道下去


回到老城區後有了稍多的自由散步加採購時間。但可惜排隊買啤酒杯及煙斗娃娃花了我過多的時間……

採買完後先往老橋走。坐在老橋前喝啤酒的感覺應該會很棒


老橋前的兩座圓塔,聽說那裡頭以前曾經是關"經濟犯"的監獄


老橋一旁的猴子雕塑,聽說摸了它之後將會有再度重遊海德堡。我克制了我的慾望後就只有拍照而已


而怕超時,我沒走上橋去欣賞侯卡爾‧鐵歐德及雅典娜雕像。更沒過橋走一段哲學之道領略海德堡大學的學術氛圍


回過頭到橋這側的老城區亂逛


早已習慣了歐洲老城區的石板路


這是我去年在荷蘭更常看到的街頭映像


加上了景點圖片,讓這輛現代的公車在這老城鎮中不至於太突兀


背包客的玩法一直是我最欽羨的旅遊方式。不用說,這當然不是我能力所及的


這樣像是避開人潮的兩個人的旅遊方式。不用說,這更當然不是我能力所及的


與他的父母微笑示意後,我拍下了這我最愛拍攝的小孩模樣


熱街旁的鍛鐵窗櫺吸引了我的目光


這老城區裡任一甬道都令我好奇


這不曉得是什麼的,因為沒人阻攔所以我也進去逛了一下


後來才知道的老戲院也是海德堡特殊景色的其中一項


一路走來,德國露天啤酒吧餐桌上慣常會有的小花飾一直都是吸引我的目光


如果時間許可,我會很有意願在老街旁裹著毛毯在冷天裡喝上一兩三杯德國冰酒


或者推門進入老餐館來個不受外界打擾的悠哉時光


想歸想,回到現實,這現代的咖啡館若沒了轉角的雕塑的話,在這老城區中將會變得很不起眼


只投了1歐元不好意思用攝影錄下他特殊的悠揚曲調


聽了兩曲後該要到集合點準備唱名後吃晚餐了。而這晚我們用餐的地方,這建築物有四百年的歷史騎士之家、有米其林二星評價的餐廳,又是我在海德堡見到的另一美麗景點。但我說的不是他們這晚提供的豬排餐……


【本文參考資料】《聯合文學》2010年2月號:我的心遺落在海德堡◎藍漢傑


《德國第二天行程》法蘭克福(106km)萊茵河遊船(135km)海德堡HEIDELBERG

Geten Morgen 日安!GERMAN!今早我們將搭上遊船來一趟萊茵河巡禮。

【萊茵河中游河谷中上段巡禮Oberes Mittelrheintal】
這段被公認為歐洲最美的河段之一,兩岸盡是綿延不絕的葡萄園、古老的城堡、防禦式教堂、小鎮…在此您可一覽兩岸明媚風光,晴日時風和日麗,雨天時柔和動人,在寧靜的河面上,腦海裡不時浮現的是「羅雷萊」處觸目驚心的傳說景緻,今日就讓你一探礁石上美少女的真面目。

【誰的心遺留在..海德古堡】
什麼樣的地方吸引著無數的文人雅士到訪,讓浪漫派詩人歌德把心遺失,讓雨果無法自拔?
馬克吐溫曾說:「海德堡是我到過最美的地方」!
從山腰間的古堡,遠眺山蓊鬱的綠葉半掩著內喀河,陽光灑落波光躍金,紅瓦白牆、古橋,一座美麗又充滿文化氣氛的大學城,無怪乎博得許多人對它的讚美及親近,讓它變成德國浪漫主義的化身。

下車參觀:海德堡大學、古橋、聖靈大教堂。

含入場券:萊茵河遊船海德堡古堡(大酒桶)。

《站內延伸閱讀》

 

 

《站內延伸閱讀》

 

德國(O):來自德國的明信片
德國(I):一萬公里的旅途路上
德國(II):聆聽萊茵輕聲吟唱的冬季戀歌
德國(III):走進海德堡的浪漫主義中
德國(IV):海德堡老城區的騎士之家、新城區的夜與晨
德國(v):白色山谷中的新天鵝堡
德國(VI):白色草原中的威斯教堂
德國(VII):這何其美妙的德國啤酒日
德國(VIII):冬季沒落雪的慕尼黑
德國(IX):走進中世紀的紐倫堡
德國(X):班堡‧建在河中央的老市政廳



IMG_1458_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海德堡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