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這趟我第一次的九份之旅,上網搜尋民宿資料。依之前格友給我的住宿建議,我鍵入了金瓜石民宿,搜尋了好幾頁,最後忘了怎麼連結到的。我選擇了位於水湳洞的「水藍風情」或是「水藍秘密」,後來發現這民宿並不在金瓜石的聚落裡

跟親切的女主人訂好房後,再仔細地看他們部落格的介紹。我的"旅行經驗"告訴我,在這樣的環境只待上一天是不夠的。於是背著隔天要接待我住宿的友人(她本來連兩天都要我去住她那兒),我再打電話給民宿女主人加訂了一天房……

11/15/2010(週一) 天氣:傍晚天空開始落雨

中午抵達了瑞芳火車站,用過午餐後照著他們民宿說明的路線走……

瑞芳火車站對面頂好超市旁的小巷子有機車出租,租完機車啟程→背對火車站往左走→第一個紅綠燈左彎直走→瑞芳隧道→瑞濱隧道→看見海(機車行老闆說的)台二縣(濱海公路)右轉直走→右手邊有加油站(旁邊是7-11)先加油→濱海隧道

出了濱海隧道後到位於對向的蝙蝠公園看海。順便打電話給女主人問說可以提早進房嗎?她應好,並說要請男主人去幫我開門

這東北角海邊的風跟澎湖一樣強,於是我沒停留多久就再往前騎→看見往時雨中學  洞頂路  九份 濂洞國小的指示牌→看見壯觀的十三層遺址→右轉水湳洞停車場→過了濂洞橋→順著往水湳國小的指標迂迴往上頭騎→濂洞國小校門口

到了校門口停車往下走3分鐘就到了

循階而下,這戶人家應該就是「水藍風情」

剛好遇見郵差要送信,在221-2號門前問他221-1號在哪?他說隔壁就是

水藍風情

早在屋內守候的男主人開門迎我進入屋內

男主人親切地幫我介紹屋內的設施:小屋裡沒有電視、沒有網路。但這裡提供……

電影

音樂

書籍

「樓下茶桌上的茶葉你都可以泡來喝、冰箱內有雞蛋,待會我還會拿土司來、廚房內有三合一咖啡包,你也可以泡來喝……。」。然後我更注意到了廚房內有紅酒杯還有開酒器~~

主人再引我上二樓的臥房。發現透過小窗看底下的陰陽海,比剛剛在外頭看更為漂亮

主人說這是因為聚焦的效果吧

男主人在介紹完小屋的一切後,就先行離去,留我自在地享受這小屋的一切

聞到了滿室香味,原來主人早在我來之前就已燃了一爐芳香

這是檸檬草的芳香

簡單"品味"這屋內的各個角落後,我鎖上大門後外出去"品味"這屋外週遭的風景

入夜,我帶著剛繞到瑞芳買的晚餐,及在濱海公路旁的7-11買的飲料回到小屋

我這夜的晚餐。上過媒體報導的龍鳳腿、看到有人排隊跟著排隊買的狀元香滷味

(題外話;瑞芳的龍鳳腿沒羅東夜市裡賣的好吃,瑞芳的狀元香滷味沒澎湖狀元香賣的便宜)

想找張片子來佐餐,但遇見難題了。這麼多的片子有許多我想複習的,像是"中央車站"、"稍稍告訴她"、"刺激1995"、"天才雷普利"、"功夫"、"美國心玫瑰情"……,及一些我看了簡介想新讀的,像是…………。在猶豫了好長一段時間後,我先選了這張電視電影台不會播放的舊片子來複習

慾望之翼

喜歡小屋設計出這般的悠閒感受

片子完了,但酒還沒喝完。於是再選了一張我沒看過的片子來佐酒。"鋼琴師與她的情人",我選到了張好片子

兩部片子之後,夜深了

關了大門門簾

上樓,柔軟的床

這夜許茹芸的歌聲伴我入眠……


11/16/2010(週二) 天氣:雨落不停

這真的是已成慣例了?我在小屋醒來的早上一定會下雨,不管是住了多次的南方滿州小屋,還是這第一次來住宿的北方水湳洞小屋~~

昨晚開始下的雨今早依舊沒停。不急的出門,在恩雅及潘越雲的歌聲中,細細"品味"主人所精心設計的各個角落

屋外的玄關

這幾天我花了好多時間與這位美女相處

客廳。通往樓上客房的漂流木樓梯

客房。應是主人的畫作

廚房。通往樓上主臥室的階梯

從樓上往下看。客廳、書房、茶室及用螢幕隔著的廚房

屋內。有許多主人蒐集的老玩意,簡單列出二三樣

老屋子內我熱悉的老厝隔板

與我家舊時一模一樣的玻璃窗框

二樓窗外的露台

主人善用舊的木框來裝飾住家

大門

畫框

浴室的化粧鏡

連蚊香座在主人的巧思下也成了藝術

而女主人善用紗幔來營造出小屋柔和的意象

這不再只是一面冷冷的牆

窗外順著紗幔傾垂下來的亮光

在這布幔之下,我這兩夜都是好眠

近午,烤了三片土司、煎了兩顆蛋、加了一片起士、切了一顆柳丁,外加一杯燕麥。我把這當作了我的午餐

餐後,雨還是沒停。但我還是決定出門到九份去尋找友人的記憶……

夜裡,從基隆回來後,先洗個熱水澡暖暖身體。雨還是不停,但我看著我這趟有帶出門的腳架,我決定冒雨到小屋外的騎樓下去拍攝夜景

不下雨也美麗的山城夜色

淒風鈄雨下的村莊路燈

拍完照回到屋內

這夜我沒飲酒只茗茶

放張片子。不再讓選片子成為難題,我挑了張紀錄片

「進入金瓜石」(影象右手邊就是小屋所在的村莊)

從這張台北縣政府發行的片子中了解到了金瓜石的過往今來,也看到了這小屋主人對水湳洞這裡的"介紹"--「光是不同角度看基隆山就夠畫上一年了……。」

了解完我這天只經過的金瓜石後找些書來讀。一路讀了劉其偉、徐悲鴻、當代攝影……,最後找到了本我最愛閱讀的詩集類書籍

向陽-十行集

這次學聰明了,看見喜歡的詩我沒再用手抄,我直接把詩拍攝下來

夜深,如昨晚一樣,許茹芸的歌聲伴我輕柔入眠……


11/17/2010(週三) 天氣:雨一直落不停

還是沒有例外,這早一樣是飄著雨

雨哪ㄟ落未停?

幸苦了村裡的小貓及沒入鏡的小狗們,即使是下雨天,但這幾天它們還是輪流來探我的班

這早沒做啥事,就讓潘越雲的歌聲一直重覆地陪伴我……

離去前坐在書桌前

民宿書籍中關於主人另一家民宿-「記憶九份」的介紹

寫滿了旅人住宿心得的心情留言薄

這也是我這兩晚的住宿心得

最後,拍了張住宿者都會拍的照片

以上,感謝上圖結婚照中的畫家歐陽先生、及鋼琴老師范小姐營造出這麼好的生活空間,讓我們可以享受到這一室清閒~~

離去,關門

又是難題;下回我還想再來住上一回,但我又想一窺「水藍秘密」……再加上個「九份記憶」……



【水藍風情】
地址:瑞芳鎮濂洞里洞頂路221-1號
電話:0931-365485  0972-285622
簡介:水藍風情民宿位於水湳洞的半山腰~環繞著茶壺山與基隆山~可以看到顏色變化豐富的陰陽海~離九份老街約3公里~適合喜歡~遠離塵囂~喜歡寧靜~獨門獨棟~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邀請你來當一天的主人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bluesky-s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