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訂好往蘭嶼的船票後,接下來就可以訂房了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幾家民宿。因為蘭嶼這地方我人生地不熟,所以我考慮民宿的第一選擇是要離港口近,於是我選擇了位於港口所在椰油部落的「嘟嘟悟的家」民宿。打電話訂房……

「請問你們這個禮拜天有房間嗎?我要住兩天。」

「請問你們幾個人要住?」

「就我一個人。」

「你只有一個人喔。兩人房已經被訂走了呢。」

「那還有沒有其他的房間?……」

「等一下,我現在在外面,等我回去後再跟你確定喔。」

………(兩個鐘頭後)………

「你說你就只有一個人?」「那給你住六人房好了啦。」

「那六人房一天的房價多少?」

「你不是一個人嗎?就跟你收一個人的費用啊。一個人住一天是400元……」

………(六天後)………

週日下午三點多在港口跟嘟瑪浪(民宿老闆呂先生)"相認"後,嘟瑪浪騎著預先就幫我租好的機車載我回到了民宿

位於港口邊「嘟嘟悟【註一】的家」。(這裡應該算是他的新家)

我們彼此簡單地自我介紹過,嘟瑪浪引領我進入工作房左側的房間

這是我這兩夜的眠床

房間內的書架上都是介紹蘭嶼的書籍

嘟瑪浪一眼就看出我是屬於「自由行」遊客,於是建議第一次到蘭嶼的我先往朗島部落方向走,那裡有玉女岩等奇石景觀。然後他想從書架上找有附蘭嶼地圖的書籍來讓我更加清楚,但發現有附地圖的那兩本書都被之前的房客給"拿"走了……

「那你先到港口旁的加油站加油,加完油再沿環島公路騎到機場去索取地圖吧。」「我們蘭嶼很大的,你要趕快出去,不然今天你會繞不完的。」

「這是你的房間鑰匙。」

「這裡應該跟我們澎湖一樣,不鎖門也沒關係吧?」

「你有貴重的東西嗎?」

「沒」

「那你不鎖門也沒有關係。」

這三天沒用到的房門鑰匙

(蘭嶼果然如嘟瑪浪說的很大,在我環島一圈回來後已經是晚上8點了。晚上再跟嘟瑪浪聊天時才知道這天是他的生日,而他的年記只就大我一個多月而已……)

………(第二天)………

一早起床走出門外發現天怎麼這麼的藍。原來現在已經是上午10點了

我的住房及屋外的浴廁及房後晴空下的翠綠山巒

問正在幫租車行修理機車(這是他的"興趣")的嘟瑪浪,為什麼不把浴廁就直接設在房間內。嘟瑪浪說我們蘭嶼人都是習慣把浴廁蓋在屋子外的。隨後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吃早餐,因為忙著工作的他也還沒吃早餐。謝了他的好意,我想趁早出去逛逛,然後直接吃午餐

吃完午餐再回民宿,發現民宿前的涼台來了客人

最後了解了那是嘟瑪浪的媽媽及姊姊,也了解到蘭嶼人住家前的涼台等同於他們的客廳【註二】

………(第三天)………

這早我5點多就出門了。回來時嘟瑪浪還是在工作

這早他成了水泥工

問他幹嘛這麼幸苦。他說:「蓋房子雖然要請人蓋,但如果自己也一起幫忙,這樣那些工人就不敢偷懶拖時間了,這樣可以省很多的工錢。」「這些我老婆都不懂,還怪我幹嘛要讓自己這麼累。」「我現在的民宿房間如賺了錢,就會再多蓋房間。」「現在我先要在房子右邊再蓋一個通舖。」……

懷抱夢想的嘟瑪浪

一直靠在嘟瑪浪身邊的豬太郎

嘟瑪浪及豬太郎

關於這吠了我一天,隔天才開始與我略顯熟悉的豬太郎簡單介紹一下;它是豬年出生的。然後嘟瑪浪跟我說只要喚它的名字他就不會吠我了,但第一天它好像不是這樣~~

稍後,涼台來了客人。這早他們的飲料是"果汁"

豬太郎也上了涼台。看海

打睏

隨後跟嘟瑪浪問了另一個位於椰油部落內的家位置,我想去參觀被一個早我一步女生訂走房間的屋子。依指示我找到了,位於部落教堂後面…

屋前,椰油村碩果僅存最大的傳統靠背石

牆壁有呂太太手繒的豬太郎畫像

推開木柵門

這裡也有涼台

可惜了已沒了出租房間的一樓

循階上到二樓

房間前的庭院

極佳的面海視野

然後經過後頭屋子主人同意,上到他們二樓平台去拍曬魚干照片。在拍照的同時,也拍了這一個「嘟嘟悟的家」(雙人房)全景

位於椰油部落內「嘟嘟悟的家」

拍照後看見了從房內走出來的小女生。跟同是嘟嘟悟住客的她打了聲招呼後,接下來我繼續在部落內閒逛,逛完後回到港口那頭的民宿

近午,涼台又換了不同的客人。這時他們的飲料是"咖啡"

隨後那個小女生也來了,她來請嘟瑪浪幫她安排行程。「要浮潛?好,下午兩點帶妳去教練那裡。」「要爬天池?那明天上午10點再帶妳去可以嗎?」……(原來一個人來蘭嶼也可以這樣玩?)

離別前跟嘟瑪浪說:「下回我再來時,若沒房間了你們家涼台或二樓露台可不可以借我睡,反正戶外就有浴廁」

「上回就有一個設計師在我們涼台借住了好幾個禮拜。而且我們是蘭嶼第一家有提供無線網路的,他直接就可以在涼台用筆電工作了。」「以前蘭嶼沒露水,所以我們夏天常在屋頂露台睡覺。現在天侯變了,早上的露水會把被子沾濕。」……(沒想到嘟嘟悟的家連涼台都難訂?)

最後,想跟嘟瑪浪說住了兩夜你就只堅持收我800元房租而已,那你的通舖要多久時間才能蓋好啊。然後這次可惜的,就是沒遇見從台灣中部嫁到蘭嶼來的呂太太……


「嘟嘟悟的家」位於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296-3號(嘟嘟悟另一個家位於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220號)

「嘟嘟悟的家」與開元港的相對位置圖

「嘟嘟悟的家」週遭環境


【註一】「嘟嘟悟」為蘭嶼人對角鴞的稱喟。這樣的稱呼是源自於角鴞的叫聲;角鴞主要有雙音「忽悟」及單音「悟」的叫聲,而母鳥另會發出「要」的叫聲……

【註二】「涼台」是雅美人最主要的休息地點,從外面回來之後通常就蹲坐在自家的涼台上,通常涼台設置在比較開闊的地點具有良好的視線。涼台有大有小,是以木頭搭建,外觀上看起來是由約丈餘的四根木柱所搭建,有時候木柱也會多達六至八根甚至是十二根,通常八根以上的涼台也會舉行新屋落成祭,四面沒有遮掩無護欄的干欄式建築,外表看起來比工作屋的屋頂高出許多,有一個茅草搭成的頂蓋,屋頂與涼台平臺的距離只約 100公分高,其距地面約5-6呎邊設木梯上下,只能容納小孩站立,是雅美人的客廳,平常聊天、休息、觀魚使用,夏天時也充當臥室睡覺或午休。


    蘭嶼(序):來自蘭嶼的明信片
《上篇》蘭嶼(趴萬):從這島到彼島

《下篇》蘭嶼(趴淑麗):小環島之部落巡禮


【嘟嘟悟的家】~精緻之旅.特有生態.奇岩瑰石.飛魚地瓜芋頭.雅美文化之島
呂海如Do ma nang嘟瑪浪
TEL:0928174633
E-mail:
service@yayustone.com
網址:http://www.yayustone.com/beaut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