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家的一切最後終究是成為了『回憶』,而現在就只能在這篇去年(2010)不經意留下的記錄中去做追憶了……Drinker 06/04/2011》

一個車站以後還是一個車站 一個昨天以後還是一個昨天

童年是人在江湖 紅顏是白髮蒼蒼

故鄉是人在千里之外 才會想起的一個名詞

(「魚問」之二:作者: 荻原若葉 翻譯 : 吳岸)


自從小叔退休沒回善化阿嬤家偶住後,老家就除了阿姑定時回去整理外,再也沒人回去了

於是趁著這次休假,我跟媽媽拿了老家鑰匙,再跟爸爸拿了車鑰匙後。我回去老家住了三天,也順便去逛一下我不算熟悉的台南鄉鎮

10/20~22/2010(週三~週五) 天氣:細雨紛飛至風雨飄搖

之一:屋內

從來沒自己開車回老家,還好在沒走捷徑下我順利地找到老家了

數十年來從沒改變過的老家外觀

開啟一道道鎖

客廳大門紗門的鎖扣

屋外浴室大門的鎖扣

打開屋內所有的房門,讓陽光透進屋內

客廳前門

客廳側門


廚房後門

"開天窗"

沒多久,阿姑從新營回來老家。她幫我再把屋子整理一下,然後交代我這幾天該做的事;「如果下大雨,浴室的水孔得要塞住,這樣雨水才不會灌進浴室。」「早上要燃香跟阿公、阿嬤拜拜。後天是農曆十五尤其要記得。」「每天早上記得餵後院的貓。這幾天餵貓的飯菜我剛去學校拿回來了,就放在冰箱。」「走道的水桶不要移動位置,那是下雨天要接漏水的位置。」……「好了,你要去阿姨那裡可以先去了,我再弄一下就回新營,然後這幾天我就不用再過來了……」

我騎著小叔留下的腳踏車出門

………………………………

再進門時,像是回到了三十年前生活

我們兄弟小時侯寒暑假回來時的臥房

小時候我們回老家時睡的眠床

這老厝內除了被偷了的木製洗臉檯外,其他的老傢俱都還在,像是……

菜櫥

梳妝鏡

看電視。雲洲大儒俠‧史艷文、阿童哥……

聽廣播。凌晨的平安夜、倪蓓蓓的今夜星晨……

放曲盤。陳蘭麗、白嘉莉、青山、謝雷……

晚上。開燈

洗澡。記憶中小時候這就比較麻煩一點

打水

打完水後到廚房燒熱水

這兩夜我選擇洗冷水澡

夜裡。小時候記憶沒有的

屋外的貓咪陪伴我渡過這兩暝

我這兩暝的眠床。阿嬤睡過的、小叔睡過的眠床

夜深。關門

留一盞燈……

這兩暝我睡的香甜


之二:屋外

第一天下午:碧玲阿姨家泡茶,討論我這三天的行程

第一天晚上:「新萬香餐廳」

這在善化、在南科間極富盛名的餐廳,也是我們家族最常聚餐的餐廳就不用多做介紹了。感謝碧玲、碧珍阿姨及韻瓊、月鳳老師們這晚的熱情款待

第一天晚上用完晚餐後:三姨丈家泡茶。邊看「夜市人生」、邊確定了四姨後天要做東請我及阿姨們一齊吃飯

第二天上午:嘉義旁邊的後壁鄉(這部份容後再述)

第二天下午:東勢寮外婆家與舅舅泡茶,討論我晚上要去吃哪一邊(其實原本這晚我想"自行解決")

第二天傍晚:碧玲阿姨家泡茶,小姨買的大內鄉蚵嗲真好吃

第二天晚上:「大成美食坊」

這在善化算是老店新開的餐廳,其中有幾道菜蠻有特色的(因同桌大都是我不認識的長輩,所以沒依例帶相機出門吃飯,所以也就沒有照片)。感謝小姨丈設宴招待校長、老師們的場合也找我當陪客(可惜舅舅今晚沒答應小姨也一道來參與晚宴)

第三天上午:「黃老師音樂教室」泡茶,得知北門鄉也有觀賞侯鳥過境的好所在,可惜了我今天就要回高雄了。然後再確定了今天因雨所以不去山上鄉吃那家古早味餐廳了,阿姨們決定改到善化鎮內另一家也同是古早味的餐廳聚餐。(怎麼碧玲阿姨跟昨天舅舅一樣也沒應允我們的邀約)

第三天中午:「北門城小吃」

關於這家餐廳就請你們直接看這個


這別於一般客家庄炒的過油的粿仔加上蒜末一齊吃,口味真的是一極棒

滿滿的一桌古早味

小安安,這一餐謝謝你奶奶的招待喔

歹勢喔舅舅,因為待會還要開車回高雄,所以不能陪你喝高梁

第三天下午回高雄之前:小姨送的大內鄉白柚、三姨送的山上鄉香蕉


以上,回鄉的感覺真好。但如果長輩們下次肯讓我作東的話,這感覺一定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