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這一切都是妳的安排;讓曾共同關心過妳的人在妳曾旅遊過的城鎮相聚

雖然我深信這趟的旅程妳也有與我們同行,但我還是決定寫成格文,讓妳能像之前般的籍著我的格文回味像這樣的相聚,即使妳已無法像之前般的再給我回應……

06/17/2010(週四) 天氣:陰

妳的摯友搭上午七點的班機從高雄飛到台北,而我則搭上午八點的班機從澎湖飛到台北去跟她會合。在機場會合後,我們轉捷運到台北火車站,計畫搭客運車到妳最後、最深刻記憶的旅遊地-宜蘭,與妳一同去跟妳我都未曾見過面的友人相聚

台北轉運站

妳可能不知道,現在搭客運到宜蘭會比搭火車來的快。而且搭客運車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在車上瀏覽台北市景。像是……

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建國假日花市

當然還有許多我來不及拍照的市景。上第五高速公路了,這妳當年來時應該還沒通車的道路

雪山隧道。歹勢我拍了其他的隧道來代替

才一小時過十餘分鐘我們就抵達了羅東。下車後,就見到我們都未曾見面的友人以笑臉相迎(妳當時應該也有感受到她們一家的熱情了吧)。隨後他們開車載我們回幫我們安排的美麗住所-「幸福盒子」民宿,並招待了我們一頓豐盛的午餐(這部份我再另篇敘述詳細)

午後,謝絕了好友家人要再開車載我們出遊的好意。我們借了他們的機車到附近隨意走走

主人家跟我們解釋,宜蘭的機車大多會裝擋泥板,而且還會加雨刷

第一站我們先來到了離冬山鄉才七公里的大同鄉寒溪村

趕上了世足熱


原來在這全校人數才七十多人的小學,足球是他們的強項。他們學校剛獲得今年全國少年盃足球賽12歲女童組冠軍

然後如同其他部落學校般的,他們學校也有自個的特色雕塑

學校前面就是與學校同享盛名的寒溪吊橋

這是宜蘭縣內最長的鋼索吊橋

歹勢我的照片無法顯示出這吊橋有多長,只好借助文字來說明:「寒溪吊橋。築於羅東溪上源番社坑溪,全長324公尺,於82年6月完工是縣內最大的鋼索吊橋。寒溪吊橋的完工,縮短了樂水部落和寒溪部落的交通,是宜蘭縣最大最長的鋼索吊橋。」(以上文字網路上抄來的,原出處不詳)

走到吊橋的另一端

這時天空飄下了些微微雨絲,於是我們沒再往樂水部落深處走去。我們循來時路往回騎。測試了雨刷,它真的是有功能的。可惜天空不再飄雨絲了,停了雨刷我們繼續往前騎

小碑仔橋

喜歡兩側橋頭橋墩上的石獅。後來發現路過的小橋橋墩上的石獅都是同模樣

回到冬山鄉後,我們轉往三星鄉

這裡是宜蘭三星蔥的故鄉

跟這頭的老農彼此微笑點頭過後,我拍照,他繼續他的工作

再往前騎,看見了一片花海。在蔥田後波斯菊在這裡成了配角

又見忙於收成的老農夫婦

「喂~~攝一拜要5元喔!」「那一界攝恁兩ㄟ郎咧?」「啊呢算恁8塊就好啦~~」,最後老農沒跟我們收錢,反倒是義務地幫我們提供了導覽解說

「這蔥白不一定非要長的才好吃……」

「這裡是你們高雄市長陳菊的故鄉…前面的"三星上將梨"就是她弟弟的攤位,再過去右轉有"城"的就是陳菊的老家…我們田後看過去被擋到的一棟房屋就是她的別墅,可惜她高雄市政太忙了,很少回來……」

告別了老農後我們繼續循老農介紹的往前騎,看到了"三星上將梨",但沒看到陳菊的老家,因為我不曉得"城"是怎樣的建物。繼續騎,騎到了我們原先就計畫要來的三星鄉農會展售館

三星鄉農會展售館

展售館非假日5點就打烊了,但沒關係,反正我們剛從老農那裡就得到許多關於三星蔥的知識了。只可惜了我這趟來原本想買三星蔥蛋捲帶回家的

繼續往前騎,我們要去旅遊地圖上有標記出的天送碑車站

看到了「天送碑」。忘了拍解說

沒看到車站(其實是錯過了),但這也好,因為這讓我們莫名地欣賞到了蘭陽平原的美景。而且是有陽光斜射下的稻原美景

了解了所謂綠油油稻田中,"綠油油"的含意

想到了一首歌。最後過著農場日子的妳應該也深有"同感"的一首歌

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嚴詠能‧「大員一家農出來」專輯)

阮阿公 吃甲七十一
每天巡田水 當做看電視
幾分ㄟ田地 無欲賺錢
用心肝 來種好米

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
子兒孫仔 大家出頭天
老水牛 白鷺鷥 稻草人 唸歌詩

七十一好 ㄟ台灣米
土地公伯 你就逗保庇
烏雲若過 就緊 轉青天
稻ㄚ香香 心情就歡喜

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
睬睬伊 什咪 WOT
老水牛 白鷺鷥 稻草人 唸歌詩……♬

看到了用石頭推砌成的"草垺"

遇到了我們今天的第二個導覽伯伯

「本來稻米收成後,農民會把稻草堆成"茅草屋",等著曬乾後當豬飼料。後來後來用機械收稻後,經機械收割後的稻草就不夠長,加上蔥田需要用稻草鋪底,數量也不夠再紮成"茅草屋"。於是當地的社區協會便用石頭蓋出當初"茅草屋"的樣子,當做這村子的景觀之一」「當初一分地人工收割得要花上三天,現在用機械只要兩個鐘頭……」

「天上碑車站就在你們來時路旁,你們不要騎大路,騎旁邊的小路往回走就會看到了。」「那火車路是當年太平山運木材到羅東的輸運鐵道……」

告別了推孫子出門散步的伯伯後,找到了天送碑車站

天送碑車站

先看解說

再看這老車站的內部陳設

伯伯說的,原本傾倒,後來鄉公所把它扶正保留的日式宿舍之一

再收集一面特色門牌

這時旁處人家的炊煙已昇起

日暮,該依計畫該到羅東夜市吃晚餐了

回程在憲明國小天送碑文物館前看到了彩色的"石頭草垺"(感謝格友jy的補充說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