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化東勢寮老家
陳碧玲善化東勢寮的古蹟宅第雅棠Drinker

這篇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runk-bike/profile是我高雄大表姐的三兒子雅棠Drinker所拍攝的,當時他在拍攝時根本不知道這家的主人是他的外祖伯公,他以為只是鄰居罷了,這不能怪他,他從小在高雄出生長大,大表姐也沒告訴他當然不懂;這次有澎湖之行我們才正式認識,他也了解這層關係。

我阿公名諱陳 水泉老 先生,他有8個兒子4個女兒;他的唯一弟弟有一男二女,高雄大表姐就是叔公的長孫女;兩個兄弟傳衍的後代子孫,我想應該超過300人(包括第五甚至第六代),難怪子孫們會各自不認識。

阿公從小因為先曾祖開設糖(私人製糖地方)所以只能接受私塾教育,但他聰明絕頂自學上進,曾做到日本時代的保正、鎮民代表會主席、農會總幹事等職務而且擁有良田一、 二十甲 ,雖然沒有家財萬貫倒也衣食無虞生活富足,但他更重視兒孫教育,並且男女一視同仁,特別是像我第三代的孫輩。我曾親耳聽到他老人家叮囑我父親一定要讓我們讀書升學。雖然我生長在鄉下,但是阿公阿嬤卻沒有讓我們孫輩做家事或下田幫忙,真的要感謝他們二老的恩賜與愛護。

阿公有「多子多孫多福氣」的傳統想法,同時也營建了不錯的宅第讓子孫安身立命,雖然不是大宅門,可是以當時在經濟很差鄉下生活貧瘠的狀況下,阿公建構的房子真得是蠻不錯的。但是沒想到阿公所栽培的兒孫們,因為接受高等教育而ㄧㄧ的到城市發展而定居他鄉,反而讓祖宅無人居住荒廢頹圮,這是阿公始料未及的。不知是子孫不肖?還是兒孫爭氣?

雅棠回善化東勢寮外婆家(就是我大姑媽)時,非常有心能拍攝記錄隔壁宅院的斑駁痕跡po在他的部落格上,我無意中發現,卻讓我睹物思情,勾起我和老宅許多不可割捨的情分。我在老宅住了15年,一直到初中畢業才隨著雙親搬到鎮上,在孫輩中我算在老宅住最久也對老宅最有感情的,那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陪伴著我成長,我對它們是多麼的熟悉與親切………..

【回鄉下(四)善化東勢寮的古蹟宅第】有顏色敘述的是Drinker原文 黑色字是我加進的

分類:家族記事                                                                                                        2008/04/03 02:03

去年回東勢寮時就在外婆家門前,發現了這棟已被文建會列為古蹟的古老宅第。而近一年後再來時,老宅第仍被鐵皮圍牆"保護"著,但絲毫未見要整修的樣子。因不知道這古蹟何時才要開始修復、又什麼時候才能重見天日,於是等不及的我決定翻越圍牆入內,來一探這宅第的"原貌" . . .

先來看去年五月拍攝的照片 . . .

宅第的正面

83年前阿公在占地600的範圍下,遠從唐山請師傅來建構宅第。

宅第的背面

已經沒有往日的光彩,屋頂也讓仙人掌侵占了!是鳥兒啄種子掉入長成的。

接下來是今年三月拍的 . . .

被鐵皮圍牆圍起來的宅第

從屋簷的裝飾可看出阿公對他老人家所建構的家園充滿了無限的期待。

幾乎被花草掩蔽的宅第

小時庭院草木扶疏,水果清香滿園;如今花草掩蔽,讓我好心酸,好心疼!

宅第大門牌樓

這個穎川堂號仍高高懸掛,代表祖宅雖頹圮但陳家兒孫的表現不會讓阿公失望的!

宅第的門聯

阿公雖然沒受正規教育,但是他對舊詩詞還是挺喜歡的。他請師傅把喜歡的對聯刻在門框,在80多年前這種洗石技術還是挺先進的。

阿公的宅第非常講究建材,旁邊的磁磚還是從日本進口的,所費不貲。

撥開草叢 . . .

阿公對宅第的精心設計與架構,在當時善化地區可是小有名氣,當時包括家人,長工、女僕等,最高紀錄曾住20多人,當然還是很寬廠的;沒想到竟然荒草叢生,實在令人不勝欷噓。

進入了宅第 . . . . .

宅第的堂廡這裡有太多我兒時嬉戲的歡樂時光!

往日的繁華勝況不敵歲月無情的摧毀;這裡的大廳有雕刻典雅的供桌、八仙椅都是阿公請工人扛了三天三夜從台南府城運到東勢寮的,但是隨著人去樓空,這些珍貴傢俱也都被歹徒偷光了;阿公,子孫們沒有好好保護您的心愛傢俱,真得太對不起您啊!

廳堂的彩繪屋樑聽說是從大陸福州進口的,那時可花了不少銀兩。

這間是我小時候和父母同住的東廂房,是東洋式的裝備,也有放馬桶的小房間,在當時還是先進的設施套間,祖父母的正房更寬敞更舒服。可惜沒照到。

這間側房曾經是阿公的客廳,阿公從善化政治環境退休後,就在家含飴弄孫、頤養天年,但是還是會有許多朋友來串門子,在此間客廳泡茶聊天,看報紙書刊,有時候還會有掮客來調度資金,阿公也會料理農忙的事情,每天還是退而不休有事情忙著。

宅第的灶腳

這是宅第的廚房大約有18大,有大灶、中灶、火爐,大小砧板、蓄水缸,菜櫥等等,在炊煮不方便的年代,我們的設備算是蠻齊全的,這裡是供應全家大小三餐的地方,之前我不知道誰煮,我小時是阿嬤採買,我媽和六嬸輪流烹煮;阿公是一位美食者,每餐魚、肉是當然不會少的,阿嬤比較節省持家,但是也不會虧待我們。

宅第的門

這是廚房的門,有門栓的。在這裡料理三餐,節日包粽子、蒸粿等鄉土小吃,都非常道地的傳統料理,這種味道現在很難品嚐了;也在這裡燒開水、燒洗澡水;同時會準備餵豬的飼料,所以我們家廚房是最忙碌的地方。

客廳另一扇門。老家是面向南方的傳統建築,冬暖夏涼,通風良好,又有兩層圍牆,內院外院,庭院中的芒果樹、柚子樹、龍眼樹、香蕉樹、楊桃樹、葡萄架……四季水果不斷,也有玉蘭花、含笑花、變葉樹….花香四處散放,能在此生活成長,真是人生一大樂事;沒有阿公、阿嬤、父母的汲汲經營,就沒有我快樂無憂的童年!

宅第的窗

雖然不能和豪門巨宅相提並論,但阿公已經盡心盡力為子孫營造一個舒服溫馨的窩,除了建材由大陸日本進口外,造型也用心處理過,比如像左邊的彎拱門就有好幾處而且連續相望,如果由一邊望過去倒有些許庭院深深的感覺,裡面大小房間有10幾間,還有預留空間準備加建;小時候,和堂弟妹們在裡面玩捉迷藏,不認真找還真的找不到呢?現在圖片看起來是破破爛爛,其實以前是非常光鮮亮麗的,因為我們每天從阿公阿嬤、兒子媳婦、比較大的孫子女都有負責區域清掃;過年過節家有喜慶都還要再特別加強處理。

當時門窗的玻離也非常講究,甚至從日本進口的;由於是日據時代宅第有閩南風味但是裝備是略帶和式設施的。當時附近鄰居都還住土角厝甚或茅草屋時,我們家相對對他們說也許就是夢幻屋宇,甚至有些人還不敢進入我家;當然這些都是過眼雲煙不堪回首,如果您有機會到善化東勢寮看看,到處新蓋洋樓別墅、新式公寓,我們家完完全全被比下去,真應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那句話。

歹勢,我對古厝的了解不是很深入,所以也只能帶你們這樣"走馬看花"地逛一遍~~


【原被列為古蹟的東勢寮大宅第】

分類:家族記事                                                                                                             2009/10/18 03:41


感謝雅棠有心能留下這些老房的蛛絲馬跡;因為這些景象也大部分不復存在,五叔的世鴻堂弟出資把8個兄弟的產權買下,現在歸他一人所有。他有請我幫他規劃祖厝,我請設計師計畫整修恢復原狀;但是初步經費要上千萬,因此就把傾毀的屋頂打掉只留下牆壁,世鴻說就是要留下來紀念阿公而已。還虧得他的用心!

當時已被文建會列為古蹟,準備重新修復的大宅第(攝於05/12/2007)



雜草我們不是沒有處理,可是除草過後沒多久它又荒煙漫草了!乾脆就不管它了。………《續下篇》:看老照片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