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與墾丁交界處的滿州鄉有多處特殊的景點,十月的里德橋賞鷹、九棚沙漠飆沙、門馬羅山騎單車爬山……。然後還有最近新興的景點;友子阿嬤的家、茂伯ㄟ厝……。但在滿州這兩天,以上的景點我哪都沒去……

12/15~16/2009(週二~週三) 天氣:晴轉雨 暑轉寒

下午主人(小屋的設計者)拿鑰匙來幫我開門。開門後,一一打開小屋的窗……


好客的主人問我要喝茶或咖啡?

「茶!」(我不好麻煩人家煮咖啡)


主人燒好開水、沏好茶後,接著跟著跟我介紹這小屋的"使用方法"

電燈開關


「如果都關燈時,一定要留浴室那盞燈。」

「為什麼?」

主人沒回答為什麼~~

廚房


主人忘了我只有一個人,竟帶來了兩種口味、各半條的土司說要讓我當明日早餐(這裡還附早餐?)

「我一個人吃不了這麼多。」

「那我拿一半走。」

「這,還是太多了。」

「沒關係,如果真吃不完的就放冰箱。」


主人接著說廚房的東西我都可以拿來吃,像是茶、咖啡、水果……。說完主人再打開冰箱

「你會下水餃嗎?」

「會啊!這是我的"專業"。」

「那好,你晚上如果肚子餓了,可以自己下水餃吃。」(這裡還附晚餐?)

客廳


主人領我參觀小屋內的環境。客廳後有一間小房間

「那我今晚睡這間?」

主人回應說好

書房


主人說書房內的書我都可以拿來看

接著主人領我走出屋外

主人用她的一雙柔手捻草燃材。(捻燃,是為了要讓客人聞「風」?)


「不同時候來這裡,都是不同的感覺。」主人這樣形容小屋


主人細心的叮嚀我,千萬不可越過草叢,因為那是"別人"家。


主人再解釋說,有位熟知自然生態的達人跟她說,跟自然界對話是有用的。只要你跟"他們"說:「我不會侵入你們的地盤,那你們也不要到我的地方來。」"他們"是會遵守這協議的。所以只要遵循上列原則,我在這屋子的週遭範圍內活動,都是安全的……

再回到屋內,主人問我晚上要幹嘛?

「喝酒。」「小屋內該不會也有開瓶器吧?」

主人在廚房找了一下,「有!」

「那我今天晚上喝紅酒」

「那你知道這附近哪裡有賣紅酒嗎?」

「滿州的7-11」

主人詳細告訴我7-11內放紅酒的位置,再交代完所有事後,臨走前再跟我叮嚀

「有任何問題你再打電話給我哦。」「然後早上六點,小屋內會有蜈蚣出來活動,你別驚嚇。」「明早地上如果有聲響,那可能是陸蟹經過,小心別踩到它們。」……

主人走後,我仔細地欣賞由這主人巧手設計出的小屋,這棟位於山谷裡 草原中的小屋內、外的風景

(這部份煩請參閱我之前的格文:因為風Kay cottage)

傍晚,我開車到滿州街上的7-11買了瓶紅酒回小屋

天暗,開燈。這小屋內的燈俱也是藝術


入夜,我在庭院獨坐時,來了個"客人"


跟"客人"寒暄過後,我肚子餓了。進廚房下了水餃。然後我端著水餃及紅酒到屋外,我準備好好來享受一頓星夜下的晚餐。結果卻忘了屋外那兩盞手動的投射燈開關在哪?只好靠那面對大庭、自動開啟投射燈的光線來取光


然後也不曉得"客人"還在(而且後來又多了一位),我沒多煮它們的份


這時接到大姊(主人的大姐,這小屋的屋主)的電話,她問候我說一切都好嗎?有沒有問題?

「有!我忘了投射燈的開關在哪?」

「就在瓦斯爐上方的天花板上」

我找了一陣子才找到,因為我把瓦斯爐給聽成瓦斯桶了~~

「這裡有貓!」

「這是附近人家養的貓,你不要讓他們進入屋內。你跟它們說,它們會聽話的。」「你晚餐如果還沒吃,冰箱內有米粉你可以拿出來吃。」

「我有下水餃吃了。」

「蛤~~我妹妹有在冰箱放水餃喔。」「吃完水餃,廚房牆壁上那兩瓶酒你可以拿下來喝」(啥密!這裡還提供酒精飲料?)

「謝謝大姐,我不喝烈酒。我有買紅酒進來喝了。」其實我是怕一不小心把那兩瓶酒(各剩半瓶多的伏特加、蘇格蘭威士忌)給喝完了,然後醉到無法再欣賞這美麗的夜)

「記得在外面要穿鞋子。」「千萬不可越過草叢。」「早上六點,小屋內會有蜈蚣出來活動,你別驚嚇。」「明早地上如果有聲響,那可能是陸蟹經過,小心別踩到它們。」「哦,我妹有跟你提過了喔。」「有任何問題你再打電話給我哦。」……

謝過大姊的關心後,回到開了燈的屋外。發現那兩隻貓各偷吃了我兩顆水餃~~


吃完晚餐後,我繼續留在屋外享受這寧靜的夜


和貓一齊享受這寧靜的夜。都是它們倆害的,只顧逗著它們拍照,卻忘了拍小屋上頭的星斗


夜漸深,小屋外稍顯寒意後,我進入了屋內

放音樂來聽。小屋內有陳達、陳明章及我第一次聽到的林生祥(兩年前拒領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和「最佳客語歌手」的那一位),還有一些我不認識的"外國人"……


找幾本書來看。我到書房選了一本沒讀過的日本詩集-「詩人之愛」,及兩本想複習的;「失落的一角」繪本及「鄭愁予詩集」。我覺得這晚,不適宜選類似「國家地理攝影精技」之類的工具書來閱讀

雖然主人沒交代,但我自做主張地把窗台的蠟燭拿來點燃


詩人之愛,抄了幾首情詩以備不時之需


失落的一角,書的前半段很像自己的"自傳"……


「失落的一角」孤獨地坐著
這「失落的一角」 等待合適的人帶他離開
有的彼此還算合適… 雙方卻動彈不得
有的可以動彈 但卻很不速配……
……  ……
他「缺了一角」 他非常不快樂
他動身去找他那「失落的一角」……

秉燭夜讀完後該睡覺了。進到睡房內

開亮床頭燈


關了床頭燈,開啟小夜燈


關了小夜燈,我決定去書房睡。因為這裡有我小時候、寒暑假時,在鄉下阿嬤家住時同樣的床舖味道


久違的榻榻米眠床,再加上從客房拿來的柔軟的被、柔軟的枕。這晚,我睡的香甜,不是因為酒精

天亮,我沒早起打擾蜈蚣的日常作息,我睡到了八點多才醒

房外下雨了、起風了、氣候更涼了


不適宜外出,只好在回我昨晚的老位置。關了一旁會引風雨入內的側門


欣賞這雨中的庭院也是另一種美,雖然我被困在屋子內


沒注意到壓在土司底下有一包咖啡豆,我打開主人放相機的防潮箱,拿了放在裡頭的經典曼巴咖啡豆。我煮了兩杯量的咖啡


在這微寒的早上喝上兩杯熱咖啡是很棒的一件事,加上兩片紅豆口味的烤土司,再加上小屋內選的音樂,最後還有外頭的雨景。這,好個豐富享受的早餐


雨稍停了,在雲層的間隙中,陽光露臉了

曬進小屋內的陽光提醒我,現在可以到外頭享受風景了


我覺得這是小屋最美麗的時候(下午回到高雄時,大姐打電話問我時,我這樣回答)


然後在屋外找個位置坐下。我看到風的"顏色"……


看到葉稍透出的間歇性陽光


看到遠方山隨風變化的顏色,墨綠色、鮮綠色、亮綠色……


打電話給主人

「我可以過午再離開嗎?」

「當然可以啊。你離去後只要把房門反鎖就可以了。」

於是,我把剩下的土司再烤了當午餐。然後再給它在小屋裡一直待到了下午一點才離開

離去前依主人囑咐反鎖房門。但沒經主人同意的,我同時也把我的心反鎖在小屋內……


回家後,想念這一宿~~

感謝給予這小屋豐富元素的、熱忱接待客人的jeaijeai

感謝出借小屋給一個陌生人住上一宿的、熱心關懷客人的大姐


參考格文:因為風 - kay cottage(K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