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在一次外垵漁船們在海上的大豐收後,眾漁家們為了感謝上天保佑,遂相約於元宵節起一連三天不出海,並點亮每艘的漁火照亮整個外垵漁港。而這項傅統在持續延續了二十多年多年後,成了澎湖在除了乞龜活動之外,最具元宵特色的景象之一……

2009/02/10(週二) 農曆正月初十六 「上元玩三暝」之第二暝

去年連續三暝在晚上下班之餘,短暫地來外垵體驗到這美麗的"傳說"後,今年我特地在元宵節的隔天排了假,準備完整地來欣賞這我認為是澎湖元宵最美的"風景"……

下午五點多趕在還沒交通管制前,來到澎湖本島上離馬公市區路程最遠的外垵村。過了內垵村,我往燈塔的路上開去,我今晚打算在外垵村後的邊坡上,從高處往下欣賞這外垵漁火的美景。我在邊坡小徑旁停好了車後,往邊坡的石階走去,沒想到從外垵村上到三仙台的石階路竟然損壞了,害我繞了土坡一圈才走到了我認為欣賞外垵漁港視線最佳的所在,但還好這段的石階沒被損壞。也還好這段的石階沒損壞,所以我才可以依原計劃坐在石階上、平穩地架好三角架,等著"記錄"接下來的美景

下午五點四十分的外垵漁港

入夜前趕著回港點燈的外垵漁船

港內早已各就各位的漁船

天色漸暗了

漁村的路燈亮起了


漁村人家的燈也亮起了


此時 這港靜的……

晚上七點,底下傳出了活動司儀的廣播聲;漁港今晚的節目就要開始了!

煙火序曲

路上燈籠亮了,漁船也逐艘亮燈了

煙火雖然停了,但外垵漁火全都打亮了

這時原本寂靜的提防也不甘寂寞

不甘寂寞的還有這一輪明月

正月十六的圓月

然後在欣賞美麗的風景時,出現了一件煞風景的事,我相機的電池(包括備份電池)竟然都沒快電了。害我不得不改變原先想一直待在這裡賞景的計劃,接下來我只好硬著頭皮沿著損壞了的石陼下到村莊內7-11(全澎湖離馬公市最遠的一家7-11)買電池;還好之前遇到了一個從村內走上來的村民,他說這條"路"還行的通。加上這條"路"在漁火的照映下,我準備的手電筒根本用不著

下去漁港的"路"

下到了漁港後,耳邊傳來了陣陣極富節奏感,但又不像是傳統漁村的樂聲。這就好像就那在1920年代密西西比河畔的小酒館裡(歹勢,剛剛在上頭時我是喝了些"金黃色的誘惑"),聽到在河的彼岸傳來黑人們節奏清涼的樂聲,彷彿在訴說著一日辛苦工作後的輕鬆恣意!

一日辛苦工作後的輕鬆恣意

節奏清涼的樂聲

想像一下,這些人就好像是在1920年爵士樂起源地的樂手們

聽完輕鬆恣意的樂聲後、到7-11旁的甘仔店買了電池後,我繼續往外垵的溫王宮走去……

這照片的角度去年好像就拍過了

這個角度好像去年也拍過了

這個去年就沒拍過了

今年跟去年一樣,我沒走的平安橋

還是喜歡拍漁火,包括未點燈的

從百家漁火中看外垵村民信仰的所在


晚上八點四十分,溫王宮炮台火樹銀花的那一刻

炮台熄火後,神轎上場

啥密!我們竟然在這裡又見面了

這時候,池府王爺的神轎是由這班"外國人"負責扛轎,太子爺的則由村內的小朋友負責扛轎的任務。等他們出巡後,溫王爺的乩身上轎了

溫王爺起駕

最後,今晚溫王爺並沒出巡。那既然溫王爺沒出巡,所以我也該結束今晚的行程了。回程辛苦地循原"路"(先向我那位攝影的學長報告,這通往後山石階的入口處,就在金蘋果藥局的左方巷口)的往上走回到村彼邊坡上,再往停車處走去時;這時又聽到了那節奏清涼的樂聲,伴著村內人家迎接神明所燃放的煙火爆裂聲。然後,我發現幫今晚神明巡境開路的不是傳統的南管還是北管,而是充滿爵士樂的恣意樂曲……

這是我今晚臨行前看到的最後"風景"--村內人家迎接神明時所施放的煙火

最後很想學古代騷人墨客般地寫一首詩來記述我今晚所看到的美麗景象,但在學不來的情況之下,只好抄一首明朝文人唐順之的詩來做為今晚的"結語"~~

 

延伸閱讀:
02/21/2008元宵節時的熱鬧外垵-
「上元玩三暝」-外垵漁火‧煙火秀
06/24/2008尋常日子時的寧靜外垵-外垵漁港的黃昏與夜晚

後記:2/14從高雄回澎湖上班時,我收到了前陣子參加「部落格串連龜有禮」的獎品:福龜鑰匙圈及手機吊飾,而這也讓我今年的澎湖元宵"活動",畫下了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