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3/2008(週日) 天氣:台南-陰偶細雨 高雄-夜有細雨

下午五點了,外婆家的牌局仍未有結束的跡象,於是我決定先自行回家。我請表弟開車載我到善化火車站,接下來我計劃搭火車先到橋頭,然後再轉搭免費捷運回高雄家裡 . . .

細雨中來到了,已經好久好久沒來的台南善化火車站

下午五點半我買了17:26下行的區間車票、目的地-高雄橋頭

第一次覺得火車晚分是一件"好事"

搭上了已經好久好久沒搭乘過的台鐵普通車廂

回想最後一次搭火車已經是五、六年前的事了;那是在我開店前的最後假期,墾丁五天四夜行的第四天,我從枋寮搭火車到台東一日來回,那時我搭的也是普通車 . . .

好久好久沒有在這樣疾駛的速度中,看窗外呼嘯而過的風景

雖然好久好久沒坐火車了,但車廂內的種種還是一樣熟悉

雖然一處車站是一處風景,但因中午喝了太多紅酒,害我也只能斷斷續續地醉眼看風景 . . .

台南善化→新市→永康……

這個一定要拍一下,為了是跟底下一個車站作連結

→大橋(什麼時候多了這個車站?)→台南……

過了這台鐵一等站,乘客漸漸多了

這是我比較新的記憶,二層行溪上的紅色鋼橋

過了紅色鋼橋,就到了我二十多年前熟悉了六年的車站 . . .

跟之前那個車站連結成「永保安康」的保安車站

我一直很喜歡這時間點的窗外風景,夜幕漸昇時 . . .

→中洲(這個車站也有許多學生上下車)→高雄大湖(這個車站同樣也有許多學生上下車)……

在火車上閱讀是許多通勤者的共同經驗,但是我沒有,因為我以前不是一個好學生

差點忘了幫車票拍張照留念(後來發現這是多餘的動作,因為最後我到收票口時,在車票上蓋了證明章,然後就把車票拿回家作紀念了)

多一個驗票戳記的車票更有收藏價值

→路竹→岡山……

這時天真的黑了. . .

最後,我這趟「火車之旅」的終點站橋頭到了

踏上月台的陸橋的同時,也開始了我回家的另一階段路程 . . .

我從一處出口走向了另一處入口

好漂亮的本土公共藝術作品

「捷運起跑」,讓「橋頭起飛」的高捷R23 - 橋頭火車站

夜裡的橋頭高架車站

這裡是現階段高捷的南下起點

進入了空盪的捷運車廂

→R22A - 橋頭糖廠站→R22 - 青埔站→R21 - 都會公園站→R20 - 後勁站→R19 - 楠梓加工區站→R18 - 油廠國小站→R17 - 世運站→R16 - 左營站……

原本一處車站是一處風景,但看見這車廂內擁擠的乘客後,讓我無心一個車站、一個車站地下車看風景 . . .

R15 - 生態園區站→R14 - 巨蛋站……

現在時刻已經接近晚上七點半了,我決定先下捷運去吃晚餐 . . .

巨蛋站親切地跟乘客揮手告別的站務人員

我走向晚餐所在的方向 . . .

出了這捷運出口後是裕誠路,後頭是高雄近幾年最有名的瑞豐夜市,而我之前也在那附近工作了好長時間。但這不是我現在要去的方向,我往前走 . . .

蠻喜歡這家日式餐廳的料理

只是晚餐720還得加上一成服務費,這對我來說太貴了,只好餓著著肚子繼續往前走。就在這十年前才開始繁華的住宅區走著後,發現這裡的生活機能已十足完備了 . . .

澎湖沒有的廿四小時小型量販店(在澎湖這已經算是大型量販店了)

澎湖沒有的全國電子(在澎湖只有商品不及本島1/3的燦坤3C)

接下來到了跟這社區一同"成長"的,冒煙的喬自由店

我的晚餐,奶油培根蘑菇寬麵

當然搭配餐點的還有某一品牌的威士忌,但下午喝多的紅酒實在不適宜再"搭配"晚上過多的威士忌。所以在用完餐後沒多久,我就離開了餐廳,循原路回到高捷R14 - 巨蛋站,這次我是真的累(醉)到想回家了 . . .

巨蛋站,那一定是要拍巨蛋的

交代完高雄巨蛋的現況後,經這入口下到捷運月台

→R13 - 凹子底站→R12 - 後驛站→R11 - 高雄車站→未開放的O5/R10 - 美麗島站→R9 - 中央公園站→R8 - 三多商圈站……來到了我家附近的兩個捷運站之一(另一個是R7 - 獅甲站)

這時間車廂內擠滿了,逛完街後要回家的乘客

在這時段,這熱門的車站月台竟是如此的冷清

我往這冷清的出口走去


現在時刻已經近晚上十點了,走出捷運出口正對著這商圈的遲暮風景

接著是打烊前的百貨公司櫥窗

SOGO

新光三越

正在這商圈的遲暮時刻,緊臨這商圈的文橫路夜市才剛要展現風華

繼續經過了這尚未打烊的商店

在這商圈也有這種廿四小時的的"便利商店"

高雄很老牌、很好喝,但也很貴的"傳統紅茶"店

繼續走,過了這路口就離開百貨商圈了

然後,就是代表這城市景氣好壞的高雄市二手貨商店街,在過了前面那個紅綠燈後,我家就到了 . . .

最後、在回到家後,想起了這首詩中的這一段 . . . . .

【魚問】
 作者: 荻原若葉 翻譯 : 吳岸

……之二

一個車站以後還是一個車站

一個昨天以後還是一個昨天

童年是人在江湖

紅顏是白髮蒼蒼

故鄉是人在千里之外

才會想起的一個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