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西安水庫沙灘後,來到了中社古厝 . . .

先來看中社古厝簡介:
中社村位於望安島中央偏西的一個山凹內,因形成該村的兩個主要聚落大、小花宅中央有一處小丘,村人稱為「花心」,故中社舊名花宅。...2003年,「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WMF)公布世界100個瀕臨危險的文化遺址,中社村被列入守護計畫名單中,使得其維護工作受到政府積極的重視。(以上資料節錄自─走讀台灣‧望安)

在此可以看到經典花雕窗櫺,三爪窗及萬字窗

騎在新舖的石板道上,逛這舊花宅聚落

來這裡一定要欣賞的"私人住宅"──以玄武岩所砌的曾家古厝

很高興獲得民宅主人(曾家排行第十的曾老師)同意加入了他的導覽解說。只可惜我加入了太晚,錯失了許多曾老師前面對這古厝的介紹。

無法完整了解這古厝,只好拍些照片回來做功課


這個就看的懂了,紅磚砌成的"曾"字窗櫺及以竹卷狀為窗柱的書卷窗

欣賞完曾家古厝後繼續來逛著這花宅聚落 . . .

台灣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花宅辦事處

但古厝中也有加入"現代元素"的

在這聚落許多巷弄都可通到中社漁港


張家公井

花宅天上聖母廟前也有一口井

接下來騎到了中社漁港

找到了漁港前的涼亭,我停在這裡享用午餐(我在早上搭船處買了顆肉粽),這時涼風微微吹來。我吃著肉粽、看著海....心想,如果能躺在涼亭長椅上睡個午覺那該多好....但一樣是怕錯過了船班,不敢久留。我吃完肉粽繼續往前騎 . . .

騎上了不是很高的天台山

向天台山停車場旁的小販,買了一瓶啤酒(一瓶40元,好貴)當飯後飲料。這攤販也有賣仙人掌冰,在這裡我第一次看到了....

仙人掌果實

從停車場往下望,天台山下也有一片美麗的沙灘

這裡景色雖美,但依舊是怕錯過了船班,不敢久留。下了山繼續往前騎 . . .

水垵村,沒繞進去→鴛鴦窟,沒騎過去→. . .

環島公路旁的牛牧場

環島公路旁的玄武岩

到了布袋港潮間帶(我依舊沒走下去)

就這樣下了天台山後,一路沒多做停留的騎"回"到了位於碼頭旁的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而現在還沒到下午一點,離船班還有一個半鐘頭,這讓我有了充分的時間,可以好好的來參觀保育中心 . . .

長的很像綠蠵龜的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

鎮館之寶─好善堂碑

這塊立於清光緒六年(1880)「好善堂碑」碑文內容揭示....緣以海濱民多愚蒙,不知珍重於女嬰,罔識矜憐山之耕牛、海之龜鱉而殘害之,目擊心傷。乃出首倡捐,募得微資,每年孳息,以為補助。...此為望安最早提倡環保意識之記錄。

接下來感謝裡面的館方人員,讓我在非多媒體室播放時間,獨自進入欣賞望安的介紹影片。在看了影片介紹以及多媒體室外的望安旅遊摺頁、走讀望安花宅聚落摺頁後,我更加的了解望安,只是在我了解之前我已經繞完望安一圈了 . . .

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館內共分:展示大廳、海鳥簡介區、綠蠵龜展示區、澎湖南海保育類生物展示區、龜與人的關係展示區、澎湖地區南海旅遊簡介等六區。

保育中心內供民眾參觀的綠蠵龜

參觀完保育中心後,離船班還剩一個多小時,這時間還夠環島一圈。但就怕不小心又被沒去過的景點牽絆住回程的腳步,算了,就在碼頭等船吧 。

我在碼頭附近的致仙屋民宿冷飲店買了一瓶啤酒(一瓶30元,好"便宜",看來這島上不是每個店家都貴的),無聊的等著一個鐘頭後的船班 . . .

無聊中,一邊喝著啤酒、一邊看著旅遊導覽摺頁來回顧一下這希望之島~~

望安鄉景點:綠蠵龜保育中心、布袋港‧鯉魚山鴛鴦窟‧馬鞍山、天台山(仙人腳印)、中社古厝、網垵口沙灘

花宅駐足點:花宅禮拜堂陳家黃槿老樹、花宅公園及山仔尾項(花心)、陳家宅院及欖仁老樹許氏古源松中藥舖、鄭家洋樓、陳長發古厝陳家長和冰枝廠、花宅天上聖母廟、顏家魚灶及灰窯、曾家古厝、張氏公井
(以上劃線部份,我通通沒逛到)

無聊中,喝完啤酒後在碼頭隨便亂拍





下午兩點十五分,南海之星從七美開來了

下午兩點三十分,我搭上南海之星離開了這希望之島 . . .

最後抄一段旅遊導覽摺頁中的文字來當做此行的「心得」……

海洋包裹著

綠色如浪的草地

草地包裹著

沉靜離塵的古厝巷弄

當季風來時

萬里長浪 送來雪濤鳴岸

與龜鄉歸情

望安

動與靜 皆見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