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09_1.jpg 

從日本江戶時期流傳至今的居酒屋 (いざかや)其中「居酒」兩字指的是「停下來喝酒」的意思。而我這晚本來只計畫單純吃頓晚餐,結果卻在一陣陰錯陽差後,最後還是在我來日本的第一天就「停下來喝酒」了


 2016/10/10(週一) 天氣:晴

這天下午睡到自然醒後已經是近晚上七點,該是要下樓去吃晚餐了

本來選擇住這靠近商店街旁飯店的好處之一就是要吃個飯不必走太遠,飯店一旁高松三越百貨公司週遭就有一大堆餐館,而且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也有打烊前會特價出清的熟食可供外帶選擇。但我的"旅遊方式"之一,就連吃個飯,若有空閒時侯的話也會搞成了像是一場"在地美食之旅"。而就在今晚原本第一選擇,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晚上七點就打烊之後,我還真的捨近求遠地、在商店街"旅行"了好一會才找到晚餐的用餐所在

位於高松三越旁丸亀町商店街入口處頂蓬的公共藝術作品 -「華ひらく」,藝術家猪熊弦一郎的作品,也是以他幫高松三越所設計的包裝紙花樣為樣本的立體藝術創作。(雖然我這趟沒安排至丸龜市去參觀「豬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但過幾天也有去香川縣政府欣賞到他另外的作品)

IMG_0092_1.jpg

而這應該是他因瀨戶內海藝術祭所特別設計的作品

IMG_0095_1.jpg

很具歐洲風格的丸亀町商店街。但我一開始沒打算要逛這條商店街(心想反正接下來我還有七晚的時間來好好逛這條商店街)

IMG_0094_1.jpg

我轉走向離飯店最近最近的片原町商店街。這條較有日式風格的街旁有許多家烏龍麵店,但我這晚的第二順位選擇是一家網路評比為高松拉麵類第一名的店家,所以這些店家我只選擇路過。商店街旁我很喜歡的一個不知名雕塑作品。然後看到這位於自行車停車場前的作品,心想是不是日本人跟我們一樣也是把自転車稱為"鉄馬"

IMG_0096_1.jpg

自行車停車場旁就是琴電片原町駅,走近瞧瞧

IMG_0099_1.jpg

我一直都很喜歡像這樣在夜裡乘客進出不多,感覺有些孤零零的小車站

IMG_0101_1.jpg

等火車駛離後,穿越平交道,Google離線地圖說目的就在過鐵軌後的左手邊

IMG_0100_1.jpg

網路上查到他們定休日是日曜日,結果今天月曜日他們竟也沒營業(圖為我第十一天所拍的照片)

IMG_1662_1.jpg

沒吃到拉麵沒關係,我還有第三個方案。於是我再從片原町東部商店街走回片原町西部商店街,回到了「華ひらく」再轉向明亮的丸亀町商店街,過了美術館通再繼續走,然後不自覺地走過大馬路(志度街道)來到了南新町商店街。還好才過馬路就拿起手機看地圖,這才發現走過頭了。再回頭過大馬路,終於注意到街道旁一鶴高松店的小指標了。依指標轉進小巷,要再錯過這間骨付雞名店真的很難,因為店外的排隊人潮,要不注意到這家店真的很難(而這也是我要高松的這幾天看到唯一一家需要排隊的餐廳,就連我在第十一天去他們屋島店吃午餐時也不用排隊)。但現在都晚上八點多了,再排下去不曉得還要排到什麼時候,於是我決定不跟著排隊,我再次往回走

IMG_0104_1.jpg

剛剛在片原町看到許多"酒全品280円"的居酒屋,是我在已經沒有備案後的選擇。 (你們就把上頭寫的路線倒帶來看)……走回到高松三越百貨公司後面的片原町。在三、四家掛著"酒全品280円"布簾的居酒屋中,我很快地就看中了這一家行前在網路上沒查到的、有著昭和時代氛圍的店家

IMG_0118_1.jpg

在店外位置全滿後,還好吧台還有空位。雖然我最愛吧台位置,但坐戶外座椅邊用餐邊"觀察"路過眼前的"形形色色",也是我在國外時很喜歡做的事

IMG_0111_1.jpg

視線回到店內,吧台上頭一排的菜單,除了幾個漢字外我只認識"生ビール"而已。但沒關係桌上的菜單有簡單的菜色分類及說明,雖然只能猜出一些菜名,但盲目點菜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樂趣。只是我一開口,服務生馬上猜出我是外國人,她沒問我是哪一國人就馬上轉身去拿了有中、韓、英文的菜單給我。……「肉豆腐、土豆沙拉、鶏皮、鶏腿肉、日本酒一合,哈哩哈逗」

IMG_0110_1.jpg

先不管碳的排放量對人體有害,在串燒店如果可以的話我總愛坐在烤台前的位子來欣賞烤台師傅的翻轉手藝演出。很幸運這天我就坐在最佳觀賞席,而且應是老闆的師傅還大方地同意我拍照、攝影

IMG_0107_1.jpg

上菜。烤台邊以大鍋燉煮的紅燒豆腐聽說是這家店的名物,燉得很爛的豬肉再配上沾黃芥末的豆腐,口味真的很獨特。另外日文菜單上說是日本個地方家庭料理的加了魚卵的馬鈴薯沙拉,比起一般的馬鈴薯沙拉也更顯美味

IMG_0106_1.jpg

燒鳥,也是這家店的招牌菜之一。雖然店家不是使用備長炭,但也是烤出了好滋味,尤其是我每到串燒店一定會點來考驗師傅功力的鶏皮(かわ,這鶏皮的日文我背起來了)也是烤得剛剛好,不會過焦而太硬,而在微焦之中還嚐到了略為酥脆的焦香口感

IMG_0114_1.jpg

然後,就在兩合日本酒及兩杯生ビール之間,在觀看店內人影晃動及店外人行匆匆之間,雖沒與店家與旁鄰客人有太多互動,但也享受了一段美好的居酒屋時光。而因受這晚的美好料理,再加這幾晚常看日本電視播放的「酒場詩人-吉田類の酒場放浪記」節目影響,讓我這趟在高松住家的八夜中,就有四晚是選擇在居酒屋晚餐的(這一家就來了兩次) ……


【附錄】高松商店街地図(圖中居酒屋正確位置應為三越百貨後面)

IMG_1662_2.jpg 



【カワニシブロイラー】
住所:香川県高松市片原町9-8
電話番号:050-3460-8433
ぐるなび網站商家介紹網址:https://r.gnavi.co.jp/pc9netc50000/


【站內延伸閱讀】
來自日本四国與瀨戶內海的明信片
2016四国、瀨戶內海藝術祭の旅(一):【高松市】悠閒的假日午後時光
2016四国、瀨戶內海藝術祭の旅(一):【高松市】片原町‧夜の居酒屋「カワニシブロイラー」
2016四国、瀨戶內海藝術祭の旅(?):【小豆島】一個人的居酒屋すなみ


arrow
arrow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