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之一:細說從頭】

回想十年前創業失敗後再重新就業初期,那時的我有一台假單眼相機、一輛可摺疊的單車、上班之外完全一個的人空閒時候,以及許多趟一個人的單車旅行

而在那FB還未普及的年代,部落格是大多數電腦族記錄生活點滴最好平台。而在那時我也想跟上流行地用部落格來記錄我的單身生活,於是在十年前、2006年的六月我以Drinker的暱稱在那時 還在的奇摩部落格,創立了名為「Drinker的中年生活記事本」的個人部落格。而在當時我是以「單身無限好,只是近晚年」這段文字來這樣地介紹我的部落格內容。接著2006年的六月廿一日,我發表了我生平的第一篇格文【墾丁單車行全紀錄】,至此開啟了我從平淡漸趨燦爛、後終再漸歸於平淡的部落格生涯……

003.jpg



【之二:部落格江湖奇緣】

沒寫過部落格的人可能不會明瞭,部落格會比你在現實生活上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

在開始寫格文後,我才知道不管我剛開始寫的文章有多爛,但多少還是會有些陌生格友跑來看(之後從"後台管理"知道大多是走錯路進來的)。一開始大多數的人可能看過後就不再"連絡"了,但也多少有極少數人會對我格文內容有興趣,而這無關我格文內的文字及拍照有多不好看。接著我認識了一些可以討教單車問題的、可以討教拍照問題的、可以討請教旅遊路線問題的……。其中當然不包括可以討教寫作問題的、因為在當時以文字為主的格友們不小心來看到我初期寫的格文後,絕對是會馬上掉(搖)頭就走

之後,隨著寫了更多後,我看圖說故事的格文模式也越寫越通暢,而與我保持互動關係的格友也稍微變多了。但這看似平淡的部落格生活在我才寫了半年格文就起了極大的變化, ;我一篇【騎著單車找回憶 - 台南車路墘懷舊行】格文竟上了奇摩首頁的部落格文章精選,而格文上精選的好處就是這樣會幫我「Drinker的中年生活記事本」帶來極大的瀏覽人潮 。然後這樣好康的事還不止一次而已,接下來我三不五時地上精選,然後部落格的訪客人也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元,甚至於連一些文字工作者都會在我的部落格佇足,並且還與我保持固定的互動

說到了所謂的部落格江湖奇緣,簡單的解釋就是說;透過部落格,你可以去認識在現實生活中很難有機遇能認識到的不同生活(工作)領域的人。就像因我上精選,所以我也許開始 注意別人的精選文章。瀏覽到一篇創下當時奇摩部落格瀏覽人次記錄的格文、讓我看了心有悽悽焉的好文 - 「單身歧視」,二話不說馬上訂閱她的部落格。之後竟然發現我也在她 少數訂閱的部落格其中~~。沒多久意外與她成為了現實生活上的朋友後,這才發現她她是曾獲得金鐘獎編劇獎的文字工作者。而那時候她對我這極不通暢又不照"中文文法"走的格 文指導,除了只有要我別在文章中直接插入景點註解而斷了閱讀通暢度之外,最常的指正就只剩下:「有錯別字、快改!」

而再所謂的部落格江湖,在這江湖上志趣相投的總會湊在一起。跟著經營部落格越久,遇見志趣相投的格友也越來越多了。甚至於有一天格文再上精選時,發現同天上精選的許多 格文都是認識的格友寫的。至此部落格對我而言不再已經不只是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的角落而已了

004.jpg



【之三:在部落格上"單身"不等同"一個人"】

在那年頭"格聚"是僅次於"網聚"的熱門活動!

更早的年代有一種名稱叫"筆友"(解釋給現代、E-mail、Line時代的人聽,這是靠筆寫書信來連絡情誼的朋友),而在他們魚雁往返多時之後,若找到彼此的共通點,總會在現實之中 真實的踫面。而部落格江湖的規則亦是如此,很容易你會發現某一志趣相投的格友,在他們相互的訂閱者之中一定會有共同認識的格友,也所以在部落格上的相互回應,也很容 易移轉移到現實生活上來相互實際面對面地分享更多彼此的生活內容

因為我部落格的內容大多是以"單身旅遊"為主(不諱言這比較容易吸引到許多"心有悽悽焉"的格友),也之所以後來與格友們的"格聚"大多以旅遊方式為主。至此之後,我的格文友雖然仍大多是"一個人的旅遊",但也不時地、不露痕跡地穿插"兩個人的旅遊",或者是格友很容易看出來的"三、四人的旅遊"及"很多人的旅遊"。而在那同時也幾次甚至於還幾次讓格友完全主導旅遊的內容,然後常有了預想不到地、我一個人沒法走到的美好旅行

005.jpg



【之四:當電腦部落格上的圖文字轉成真實的平面圖文】

因為我不是好漢,所以我總愛一而再、再而再的提起當年勇!

上頭說過了,我的格文在不時地上奇摩精選後,來我部落格看熱鬧的人越來越多了,然後也越來越不只多也更雜了。而在這些"訪客"的職業之中最讓我驚奇的是,竟還有"編輯"這 一行業的格友……

2008/05/09 我部落格中寫高雄捷運試營運的「回家」文章及我拍的一些高雄照片,被刊登在高雄市地方雜誌「幸福城市試刊號」上。文中圖片是我的,而內文則是經過格友「你是 我心中的一朵雲」幫我"潤稿"的(沒辦法,經過一個多月在當時還有的SMN上的文字訓練,我還是沒學好)

2008/09/05 「單車悠遊澄清湖畔鳥松濕地公園」一文中的照片無償提供給正修大學使用在「新生入學手冊」中

2008/11/10 「行遍天下 - 私の單車遊」單車旅遊書以「與海島對話」標題來介紹我的菊島踩風行。結果佔全書六分之一頁面的圖文,稿費少得可憐

2009/09/10 「Drinker 的中年單車生活記事了「雄獅旅行社,Travel+ Plus! 旅遊雜誌《2009/9月號》」的專訪

2010/07/23 「2010愛上林園小旅行」旅遊導覽手冊使引用我「高雄市熱帶植物園」格文中的照片

2013/05/02 「荷蘭庫肯霍夫鬱金香花園」格文中的圖文經改寫編排後刊登在「花草遊戲No.67」雜誌上。而這也是我迄今為止單篇文章稿費最高的一篇格文

2013/07/09 以"攝影"一職參與了由蔡宗明大哥著作的「澎湖。海水正藍」一書小部份的編採工作。而介紹人也算是我早期的格友 - 現任澎湖攝影學會理事長的陳成邦大哥。然後另 一個部落格奇緣,在參與這本書的拍攝工作後,意外發現作者蔡大哥的妹妹竟然也是我的格友,甚至我們曾有的"格聚"是跟她與她及她的好友一同去到日本岡山、九州自由行

007.jpg



【之五:就算不是專業部落客,只要努力寫也會得到榮耀】

同上一段,因為我不是好漢,所以我總愛一而再、再而再的提起當年勇!

隨著我看圖說故事的寫作模式越來越順暢,我也就越不安份地只想得到格友禮貌性的讚好聲而已(尤其是中國時報還邀我去他們報系的部落格發表文章),於是凡有部落格文章競賽,我也自不量力地選擇性參加。而其中只要開放網友投票的比賽,我全都落選。很簡單的原因,我完全不是個人氣部落格格主。但即便如此,我仍在兩次非以網友投票為主的甄選中,得到了我自以為是的殊榮

2011/05/24 「2011年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休閒旅遊組初選入圍。雖然初選入圍不算厲害,但如果一一點閱其他入圍者的精彩部落格,那真的會發現我的格文暫時能跟這些人 並列,已經算是我莫大的光榮了

2015/01/31 「2015外國人九州旅遊文章徵文比賽」首獎。把2013年旅遊九州的兩篇格文章縮為一篇「緩慢九州之九十二歲的SL人吉火車、八十歲的人吉溫泉旅館」一文參賽後,竟 然獲得中文組的首獎。但儘管已經用首獎的免費機票再去九州玩了一趟,但迄今我「2013山陽、九州列車の旅」的格文仍未寫完……

006.jpg



【之六:奇摩部落格熄燈之後】

雖說是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但以這樣的理由來離開部落格太牽強!

在部落格江湖闖盪多年之後,我部落格的"自我介紹"從「單身無限好,只是近晚年」換成了「我像那夜間之路,正靜悄悄地聽著記憶的足音……」,這時我仍然是"單身",大多時候還是"一個人",但陪伴我創格的假單眼相機早已換成真單眼相機,而當時我格文內容的單車早已換成了一張張的車票及機票。我仍為寫格文而持續我的旅行,直到2013年年中收到奇摩部落格要打烊的消息……

「你要搬去哪裡呀???我不要好友不見啦~~~」。在那一陣子部落格的回應大都是像這樣無關格文內容的,而這段回應的作家格友,後來也成了我眾多失聯的格友之一。就如上頭提 過的,經過了這些年後,部落格對我而言已經不只是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的角落而已,更多的部落格情誼是我捨不得離開這所在的原由,儘管與其中大多數的格友們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真實的交誼

將舊格文打包離開奇摩後,我選擇來到痞客邦落腳。有部份格友也選擇著搬了過來,但在那時大多數的格友們則是選擇了退隱江湖轉往FB去。在FB這種無需長篇大論的生活記錄平 台,有時一句話或是是一張照片,就可以獲得比一篇格文更大(而且是立即性)的迴響,是吸引格友們離開部落格的好理由。而我當然也身陷其中,於是乎雖然我仍留在部落格江湖中,但我發文變的越來越少,越來越…很少

002.jpg



【之七:部落格的理性與感性】

格文不過就是簡單記錄生活的文章而已?這對我來說不算是發文的定律!

「看你的遊記,好像就是真實地跟著你走上一遍文中介紹的所在。」我有位同學曾這樣形容我的格文。所以我才常跟一位好友說,我的格文是寫"感覺"而不全然只是記錄行程而已 。其實這也是遭FB所害,已經習慣在FB上打卡來"記錄"我的生活、旅遊點滴後,部落格我就會想寫些不只是記錄流水帳般的玩意。就如同攝影,美麗的景點每個拍照者取景 的角度或許都會一樣,但總會有大師級的攝影者,會在其中找到大多數人略過的無奇角度而拍出不同於大家的絕美照片。儘管我的文字功力太過於薄弱,儘管近期的這些時日很 少能找到書寫的"靈感",但我仍樂此不疲

008.jpg



【之八:我之所以不常在部落格,因為大多時間我都正在旅行路上】

好啦,我承認這不過就是疏於發文的藉口之一!

除了沈溺FB外,"旅行"反而成為我漸少發文的原因。從三、四年前開始,常常在上一段旅行的遊記都沒寫完,又緊跟著再有了一段新的旅行。然後這一、兩年更變本加厲,常常在 上一段旅行的遊記都沒開始寫,又緊跟著再有了一段新的旅行。甚至於在沒有旅行的時候,我也在電腦上旅行;這天可能我查了日本四国機場到住宿飯店的巴士時刻表後,接著透 過Google Map尋找住宿的飯店附近有哪一家適合一個人消費的居酒屋。或者透過Google Map找到了德島搭觀光船的地點,然後再選擇了觀賞漩渦的最好日期出海看鳴島漩渦去…… 。另外一天我又可能透過Google Map的街景服務穿梭於馬爾他首都瓦萊塔的巷弄之中,接著查了渡輪時刻表後,搭著渡輪到維多利亞城遊玩去……

009.jpg



【之九:我終將重回到部落格!】

寫了這前後矛盾的"感言"後,不由的讓我又憶起了昔日部落格的美好時光,也之所以才答應了某位格友一個月至少要發三篇文的要求。而這篇就是我這月所發的第一篇格文,也是我今年所寫的第六篇格文。。。

0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 blog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