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受邀至友人家中用餐。這是我來澎湖一年兩個多月後,才第一次到別人家裡作客………

06/24/2008(週二) 天氣:晴

黃昏前我從位於馬公市區的住處,來到離住處約5、6分鐘腳踏車車程、位於馬公郊區的友人家。趁主人正在準備晚餐的空檔,先來眺望一下這戶人家的在地景觀。我從後陽台往外看……...

從鄰家屋瓦往外延伸的景觀

再往遠處看,遠眺中央嶼對側的中屯風車

透過鏡頭清楚地看到位於白沙鄉的中屯風車(忘了把主人那隻單筒觀星望遠鏡拿來看風車…)

這時主人家持續在忙著準備晚餐,而我則毫無幫忙意向的持續在欣賞屋外的景色。直至看到客廳的採光窗外……

潮間帶上的夕陽逐漸西沈

這時主人已經擺好一桌豐盛的菜餚了。今晚主人準備的晚餐菜色有,開胃的鮪魚沙拉、綠色的炒皇宮菜、滷豬耳朵、用來當主食的壽司、來自東港,而且吃完還可續盤的鮭魚沙西米及今晚的主菜-野生梭子蟹。看的出來除了炒皇宮菜比較費工夫"料理"外,其他的菜色的"料理"方式就比較簡單了,但準備其他食材也有其辛勞之處。而所謂辛勞,是因為這些食材大多來自我故鄉--今天下午的高雄武廟黃昏市場……

好有「家鄉味」的一頓晚餐

邊用餐邊來了解一下今天的"主菜"--「梭子蟹」。梭子蟹(花市仔)的特徵為甲殼扁平兩頭尖尖有剌,及最後一對成扁平狀用來"游泳"的蟹足。而甲殼兩頭尖尖有剌的就俗稱為"市仔",甲殼兩頭較圓潤而沒剌的就俗稱"蟹仔"。至於螃蟹公母的的分辨方法,要翻過來看螃蟹的肚子,中間呈三角形的是公蟹、中間呈半圓型的是母蟹。而今天主人挑選的是公的而且是野生的。問他如何判別螃蟹是野生的,主人說螃蟹眼睛下方那圓點是"藤壺",只有野生的螃蟹才有"藤壺"寄生。

野生的梭子蟹

就這樣與主人家邊聊邊吃,邊吃邊喝...……。然後在吃完主人準備的大部份菜餚後,主人又切了一盤生魚片,於是又繼續邊吃邊喝...。結果……

今天好像喝太多了點,最後竟喝掉了一加侖的"金黃色誘惑"

真的酒足飯飽後,從客廳陽台往外看....

返家的小徑。看的出來現在夜已深了,而這時我也該告別主人,循此路回家了……

而以上的這餐飯,這是我在澎湖吃過最有"家鄉味",也是最有"人情味"的一餐。所以,最後謹對今晚熱情設宴的主人家說聲--「謝謝招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