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屋的時光 舒適而慵懶
黑胡椒傳奇裡 有小小屋  人生哲理」



《小小屋另一主人幫小小屋做了以上這樣新的註解》

而今年已來過小小屋兩趟的我很能了解前段文字的所謂,但後段文字卻把我拉回了當年初訪小屋時的時空。然後行前沒有想到的是,這次我會在小小屋與黑胡椒再度重逢……

10/29~31/2012(週一~週三) 天氣:晴後驟雨間歇晴

在高雄下滿州小小屋前,先到友人處去幫友人把「龍哥」昨天新做好的留言版給幫忙帶下去小小屋。而這也算是我為小小屋希望工程也有盡到一份心力了吧

然後一樣是在午後,我來到了位於滿州山谷裡草原中的因為風小屋


但不一樣的是小屋屋主正在外頭忙著,沒有人在家

把車開到小小屋前庭,停下車。開啟大門後,推開紗門


進到小小屋的客廳,依主人囑咐,把屋內所有覆蓋物品的黑膠布給一一撤下收好。小小屋臥房,這兩晚我將不會使用到。再進到廚房,這是是我在小小屋的這三天中待得最久的地方

打開了吧台木窗。讓風吹拂進來


依主人囑咐把推在窗台的風鈴移至屋外,讓外頭風的聲音更為悅耳


然後除了拖地外,沒做什麼事的已近傍晚。放下主人巧思設計的紗簾,終於日落後我勿需再閉上會隔絕屋外風景的吧台木窗


再來做個"詩意"一點事。陳克華的詩:「劃根火柴,在你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點支香菸,看它能支持多久的寂寞。」


這事我重覆做了幾次後,到了晚餐時候了

進來前在滿州農會買的素雞捲及素糖醋肉排是很好料理的食材,然後再上冰箱內的洋蔥、蒜頭再外加廚櫃中的泡麵。這是我多次來小屋、小小屋後第二次自己下廚煮晚餐。而第一次是我在我初訪小屋時自己煮水餃吃




用餐時,突然瞥見"老朋友"了




仔細看,這是久違的黑胡椒沒錯


開門出去跟他問好


他以一貫漠然的姿態回應我


想起了當時大姐說的:「I can see 黑胡椒 was watching you and wondering who is this guy ?」而近三年後的現在,不曉得黑胡椒知道了我沒(這近三年中我們還有見過一次面)

另外關於小小屋主人說的"黑胡椒傳奇";仔細看黑胡椒是一隻三腳貓,他因誤踩了山中的補獸夾而失去了他的右前腳。然後在他家(小小屋前頭底下的鄰居阿伯家)其他的貓咪都被麻吉驅趕掉時,他卻能靈活地躲過了麻吉的驅逐

與黑胡椒處了一陣子後似乎是聽見了麻吉的聲音,小屋主人應該在外頭忙完回家了。於是出門叼擾小屋主人去

在小屋喝了兩杯咖啡後,從小屋帶回來的明天早、午、晚餐的食材,其中另外還有一條絲瓜及一顆雞蛋(本來是四顆雞蛋,但我不小心打破了三顆蛋)


回到廚房窗吧。一樣是陳克華詩中的這一句:「總是睡前需要一點點的酒精。」。這晚麻吉沒陪我回小小屋,於是黑胡椒又出來陪伴我


先到客廳挑張音樂。我帶了幾張片子下來,結果發現主人已準備了比之前更多的音樂


再挑本書。我帶了幾本書下來,結果發現主人已準備了比之前更多更易閱讀的書


挑了本主人家備的書回到廚房窗吧閱讀


窗外的夜燈像是檯燈般映亮窗吧


但我還是習慣點燃燭火來增添閱讀氣氛


在京都回來的一個多月之後,在這晚我重新復習了這我曾去過的歷史所在


夜深。該進客廳睡覺了

客廳,小小屋主人押花作品旁多擺了一盆花。我以為這是假花,所以這幾天我都沒幫主人家澆花


這是「龍哥」幫小小屋做的新作品,而這也成了我這兩晚的眠床……


早晨,破了以往的慣例。這早沒像之前般都是在雨中醒來


準備吃早餐。小小屋最不缺的就是咖啡了

精緻的磨豆機。這我用不到,因為屋裡有已研磨好的咖啡豆


吊掛的Siphon咖啡壺。我沒小小屋主人煮咖啡的技術,我決定讓它繼續吊掛著


最後我幫自己沖了杯"西雅圖瀘泡式"咖啡


早餐後,趁著好天氣到屋外走走。我真的就只在"屋外"走走而已

喜歡小小屋的這扇窗


喜愛屋簷上的這一片天藍


這是我認為還可以讓小小屋"希望工程"持續施工的庭院角落


然後本來我這早的計劃是騎著單車探訪欖仁溪的出海口去。於是我把主人的小摺給牽到了屋外,再用車上的打氣機幫單車車胎灌飽了氣

但看著山區裡濃厚的雲層,擔心騎到半途會下雨,於是我決定取消原本的計劃,我決定繼續回到屋內繼續無所事事去


他好像不認同我的想法


他好像也不同意旁邊兩位的做法


確實我的顧慮目前看來是錯誤的


沒多久麻吉來了


開門讓麻吉進來,哇咧~這才發現麻吉全身髒兮兮。趕緊帶他回小屋洗澡去,結果麻吉一看我開了水龍頭就跑開了。我提起水管呼喚他,他跑得更遠了。看見這一幕的鄰居都笑了,他們應該是在笑我是個大外行吧。不理麻吉了,回小小屋拖地去

沒多久麻吉又回來了,他沒打算要我理他


近午看麻吉身上的泥巴乾了,開了門讓他進來躲太陽。拿出了抹布,他很知趣的提起他的右前腳讓我擦拭,但其他三隻腳卻讓我費了一番功夫才幫他擦拭乾淨

折騰完後,午餐時間快到了。這條絲瓜讓沒燒過菜的我有點傷腦筋


結果這時發現在FB上打卡的好處了。FB好友Applemm Chang(格友J2)給我FB照片的即時回應:「切一切.加水煮.放點麵線.打個蛋花^^」

我照著做了,只不過我把麵線換成泡麵(其實屋內雖沒麵線但有麵條,但我懶得花太多時間煮麵),而雞蛋我要留到晚上用所以沒有加蛋花

我的午餐,絲瓜"香菇燉雞湯麵"


午餐時,黑胡椒趁著麻吉進到小小屋屋內時又稍稍的現身了


而也在這時遇見了底下鄰居家(也是黑胡椒家)阿伯的女兒來小小屋借鐮刀要採絲瓜。借了她鐮刀後習慣性的拿出相機也跟著出去拍照

小小屋前面的絲瓜棚可能就是我午餐絲瓜的出生地


在採收絲瓜的阿伯的女兒


她見到我拍照後,回過身問我說:「你是不是前幾個月也有來這裡住過?」「你是不是最近有出過國?」「你是不是在一篇部落格格文中有拍到我們家的屋頂?」然後在她的問題一一印證沒錯過後,她接著說:「我是從一位格友那裡連到你的部落格的,想說你寫的不錯所以就一篇篇看下去,結果竟然在你的格文中看到了我們家的屋頂!……」。這意外的巧遇讓我再度印證了「天涯若比鄰,"網"內"存知己」的這段話

回到屋內,用完午餐後學他們一樣也來睡個舒服的午覺


午睡時下起屋外大雨了。在這微涼的雨天午後,最適宜來個下午茶。用老人茶具來泡壺英式紅茶,在加上約翰‧伯格所著的「我們在此相遇」這本好書,好個愜意的午後時光


近黃昏時雨停了


麻吉按捺不住了,他一直頂著大門吵著要我陪他出去。拗不過他不斷的要求,我只好拿著傘跟著他一齊出門散步去

跑在前頭的麻吉不斷地停下腳步看我有沒有跟上


其實走在這片山谷之中是很舒服的事,但之前我總是懶


麻吉繼續帶我越走越遠了


社區道路旁新增的花圃,可以想像當那開滿鮮花時的美麗景像


花圃前一戶人家養的兩條大狗看見麻吉後,隔著門口柵欄對著麻吉大吠。麻吉沒搭理它們自顧自地領著我著我繼續往前走

過了河床,社區新闢的碑石,麻吉免不了又要在此玩耍一下


走著走著,天色漸暗了


喚住想繼續走到村落的麻吉,跟他說我們該回頭了

回途遇見剛剛在路上就已見著的陸蟹。這回它沒再跑給我的鏡頭追了


繼續走在回途的路上,走在前頭的我不斷地停下腳步看麻吉有沒有跟上


又經過了花圃前養著兩條大狗的人家。沒等裡頭的狗跑出來吠,麻吉跑到了人家門口大吠了幾聲後就趕緊轉聲跑開。終於麻吉是跑在我前面了

回到小小屋後,作晚餐已不成我的難題了。把中午剩下的半條絲瓜加了切丁的素肉捲一塊拌炒,再來個洋蔥炒蛋,外加小小屋主人家裡灌的黑胡椒口味及麻辣口味的烤香腸。嗯~~這頓晚餐對我來說還真美味


然後再重覆昨晚的流程再渡過了這一夜。只不過這一夜只有麻吉陪我,黑胡椒沒再出現了……


隔天早上,小屋前原本枯萎的小花又重現艷麗時,又該是要離去的時候了


回到小屋把行李拿到車上。看見這一幕的麻吉沒等我發動車子就自顧自地走回到小屋前他的草原上

等我把車慢慢開到小屋時,透過車窗我有見到麻吉偷偷在瞄我


然後在我真的開車離去後,我就不曉得麻吉最後有沒有回頭了……



【站內延伸閱讀】

我與黑胡椒的初相遇:冬日的滿州山谷:因為風(2009.12.15)

我在小小屋的日子:南方滿州山谷裡的小小屋(2012.05.19)

         滿州山谷「因為風」旁的小小屋(2012.0806)


【站外延伸閱讀】

因為風小屋-麻吉的最近(因為風  就是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