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2012/09/08(週六)

→搭洛巴士:清水道下車→八坂通→【八坂庚申堂】→沿二、三年坂
→【清水寺】
可沿路走『寧寧之道』到【圓山公園】
→京都大學京都大學的【總長咖哩】
→「錦林車庫前」→【真如堂】
→三条 → 高瀨川 →河原町~藥妝店
→延寺町通走到→【一保堂】喝茶→逛【紙司柿本】
→逛uniqlo→先斗町~【六傳屋】胡麻擔擔麵
→白川、祇園拍藝妓→八阪神社(晚上拍燈籠)
→深夜巴士→京都駅→車站廣場水舞


當我們從產寧坂走向了清水寺在還沒進仁王門前,我在好友的引導之下就看到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中的第一個了

頭部可360度旋轉的「首振地藏」



聽說把菩薩的頭轉向心儀的人的方位,再虔誠祈禱後有可能會願望成真。嗯…我沒轉動菩薩的頭,因為我不知道該把菩薩的頭轉向哪個方向


仁王門旁的「馬房」,「馬駐の鉄鐶」這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二,但我們沒仔細找到這個方向與眾不同的鉄鐶


仁王門前兩隻同時張口的狛犬,這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三。(一般狛犬都是一張口、一閉嘴)


走進了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的仁王門。這「目隠し門」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四。”目隠”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


「虎の石灯篭」這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五。


這我在好友的解說下就知道了。據說不管你從哪個方位望向石灯篭上頭的老虎雕像,老虎都像是在目視著你


「六柱的鐘楼」這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六。(一般鐘楼大多四柱而已)


位於隨求堂前的「石灯籠の観音菩薩像」。這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七。我很努力的往內瞧,但因為光影的緣故我沒看到菩薩像


看到了像是在提供解說服務的清水寺和尚


「歡喜水」。學到了要進日本寺廟內參拜前要先”淨手”;先洗左手、再換洗右手,然後再由左手捧水漱口


隨後好友帶我進了供奉大隨求菩薩的隨求堂,花100円買了門票後,脫鞋下到了隨求堂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室(佛母胎中)進行「胎内めぐり」體驗。暗黑中好友小聲囑咐我只要摸著佛珠往前走,就可以走到夜光石摸石頭許願了。結果我沒摸到佛珠只摸到佛母的”壁胎”,但順著走倒也摸到夜光石了,可是摸到後我卻忘了要許願~~

夜光石上的悉曇字母,聽說摸到了這個字就會有求必應(此為翻拍寺方志工所提供的照片)


體驗完在黑暗中的特殊感受後,繼續回到亮光之下。日本最高的「三重塔」


「三重塔の瓦」(鬼瓦) ,這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八(好像超過七了喔)


「轟門」前的「梟の手水鉢」,這可以治療牙痛、頭痛的水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九


再淨手過後花300円買了門票準備經由「轟門」進入清水寺本堂


走過迴廊


迴廊前方左側是本堂,右側就是著名的清水舞台


「弁慶の鉄杖と下駄」,弁慶武和尚一隻就重達12公斤的鉄鞋,這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十


忘了說清水寺是用139根高數十米的大木柱來支撐大殿,全部的工事未用到一根釘子


在這裡祈願有許多方法






而我入境隨俗的投了100円燃了一隻線香


隨後再花了100円求得了這隻籤。結果,這竟是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之中我今天所見到最大の不思議


(有格友可幫我解籤詩嗎?尤其是這兩段◎旅行吉、秋冬はあやうし◎縁談、人をやとうに吉)

穿和服來體驗日本,這是許多台灣遊客來日本時會做的事。學得像不像是另一回事,至少她們在這其中找到她們所想得到的旅遊趣味


這時雖不是京都的櫻花季或楓葉季,但我在這裡還是有賞到花


參觀完清水寺本堂後往寺後的地主神社走去


這裡的服務項目不只有求良緣這一項


聽說如果閉著眼睛能從這顆石頭往前走,而能摸到了前面遊客們身後的另一顆石頭將會覓得良緣


這個難度這麼高的祈願方式我當然沒嚐試。還是摸摸「撫で大国」求運簡單些,但是摸哪個部位才是良緣、開運、厄除計啊?


“參拜”過地主神社後,我們走向了正在整修中的「奧之院」,這裡是拍攝清水舞台的最佳所在

從奧之院遙望清水舞台


常在旅遊書中見到的清水舞台拍攝角度


這是我11/22在"臉書"上看到紅葉季的清水舞台


今朝(2012.11.22)早朝の清水寺。紅葉は、ほぼ見頃です。京都旅屋 気象予報士の観光ガイド(kyoto tabiya)

往下走時再拍一張這較少有人拍攝的角度


清水舞台底下也有賣麵的茶屋


清水舞台底下的三道清泉


這是日本十大名水之一的「音羽の潼」。行前不曉得面對音羽の滝左邊的是「學問成就之水」、中間是「戀愛成就之水」、右邊則是「延命長壽之水」


排了好久的隊取了注水器具。在只能取其中之一下(聽說多取,願望實現機率就會減弱),我在”不知所以”之下好像是取了中間那一道水來喝


喝完水就該要離開清水寺了……

離開前,再從底下望這139根支撐大殿的大木柱其中的一部份


離開前,看到了一株這季節早熟的楓葉……


【旅遊小抄】

清水寺の七不思議伝説:http://kiyomizufusigi.dayuh.net/


音羽山 清水寺/境内のご案内:
http://www.kiyomizudera.or.jp/info/index02.html#top


縁結び祈願 恋愛成就/京都地主神社:

http://www.jishujinja.or.jp/index.html


日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日本佛寺一百籤):http://www.chance.org.tw/%E7%B1%A4%E8%A9%A9%E9%9B%86/%E6%B7%BA%E8%8D%89%E9%87%91%E9%BE%8D%E5%B1%B1%E8%A7%80%E9%9F%B3%E5%AF%BA%E4%B8%80%E7%99%BE%E7%B1%A4/%E6%97%A5%E6%9C%AC%E6%9D%B1%E4%BA%AC%E6%B7%BA%E8%8D%89%E8%A7%80%E9%9F%B3%E5%AF%BA%E4%B8%80%E7%99%BE%E7%B1%A4(2011%E5%B9%B411%E6%9C%88%E9%87%8D%E8%AD%AF).pdf


步く京都(一):啟程
步く京都(二):巷弄間的「遊。空間U」、樹林中的「はちはち麵包店」
步く京都(三):365日晴れの街-三条会商店街
步く京都(四):才Sai立吞居酒屋、夜の京都駅
步く京都(五):清水寺から二年坂を散策
步く京都(六):清水寺の七不思議
步く京都(七):靜穆の真如堂,熱鬧の四条河原町
步く京都(八):到一保堂茶鋪喫茶去
步く京都(九):夜の鴨川、先斗町,沒見藝妓の花見小路
步く京都(十):伏見‧酒蔵の町を歩く
步く京都(十一):伏見で一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