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篇》醉攬幽幽清泉夢(下)

我搭上了上午10點35分開往竹東的客運車,在細雨中離開了這我還很想再來的清泉部落……

01/04/2012(週三) 天氣:午後陰有雨 氣溫:寒冷

在客運車上與司機先生聊天。當司機先生在知道我了下一站要去內灣時,在看了錶後跟我建議說我可以在xx站下車,然後可以趕得及轉搭往內灣的另一班客運車。他再跟我強調這樣時間上會比我到竹東搭火車省上許多。但因為我還是想體驗一下內灣線的鐵道風光,所以謝絕了司機先生的好心提議

一個多鐘頭後,客運車抵達了竹東鎮內。司機熱心的提醒我下車的站牌,並在車上教導我下車後要如何走往火車站

半個鐘頭後,我準備開始我的內灣線鐵道之旅……


【竹東站】:臺鐵所有支線車站中等級最高的車站


台鐵內灣支線 第1816次區間車 12:28 竹東開車--> 12:52 到達內灣

【橫山站】:蓋在平面道路旁邊的新月台


【九讚頭站】:因為一旁的水泥廠,所以這車站曾是台鐵貨運量第二高的車站


【合興站】:舊站為內灣線唯一的木造車站


當年在這車站曾發生一段「追火車的愛情故事」


【富貴站】:這站最大的特色,就是把原先「南河」站名硬改成「富貴」


(車行到此時,我心裡頭暗暗猜想,客運車的"山線"景觀會不會比內灣線的景觀好)

不到半個鐘頭火車就已經駛進內灣鎮了


【內灣站】:非假日加上下雨天,這天來內灣玩的遊客並不多


走出車站,我承認這小鎮給我的初始印象並不好(也許是受車站前那座巨型"遊樂器"的影響)


但回頭,這樣的形象設計就是我喜歡的了


逛老街之前,依例找條小巷亂逛一番。沒找著什麼懷舊的老建築


續沿著老街走。從兩旁商家統一的店招看的出當地商家對推廣老街文化的用心


找到這家我有興趣的"杯墊專賣店",可惜了他們的杯墊只整套賣(而且又不便宜),不能單個賣


找吃的去,這天沒幾家攤商營業的美食街


這天無須排隊的香腸攤


再藉由當地美食來了解客家文化。用野薑花葉子包的小粽子


柿餅


原本有五種顏色,但這天只賣兩種口味的草仔粿


最後我選擇了在當地應該是不算有名的"內灣鐵路便當"


吃飽後,來到內灣的地標-「內灣戲院」


同南庄戲院一樣,這裡也成了懷舊餐廳


在林業展示館內了解到了內灣的興盛是從製樟腦油開始……

在林業展示館外了解到楓香木也是內灣常見的樹種之一


在林業展示館參觀完內灣過去的歷史後,接下來參觀內灣的"近代史"。過了地下道,我走進了「劉欽興漫畫博物館」

這天館裡的免費空間有「鐵製童玩展」。很不好意思地說這些我大都曾玩過


然後再花50元買門票進入館內參觀。很不好意思地說當時我看"老夫子"的時間比看"大嬸婆"花的時間多


喜歡這以住家改裝而成的展覽館場。然後我從一個房間、再一個房間地看到了許多兒時的記憶


我自私的想法:那時內灣大街只有十幾家商店的時期,會不會比現在已經有七十餘家商店的時侯要來的美


接下來因內灣直達新竹的班次少,為了要到新竹去,我只得放棄了再走到內灣吊橋去的想法

我準備再過了地下道走回到對面的內灣火車站


台鐵內灣支線 第1823次區間車 15:05 內灣開車--> 16:07 到達新竹

我從容地搭上了這班歸途遊客少的列車。很幸運地搶到了車廂前頭的位置

遇見這位從台鐵退休的80歲阿伯。他說他退休後最大的娛樂就是搭火車散步


聊天過後知道是與阿伯一樣是苗栗同鄉的司機大哥


火車行經這內灣支線季節限定的美麗路段


第1823次區間車繼續往前開


很久以後,新竹市就要到了


火車準點的抵達了新竹火車站。但因為接下來行程的關係我只能這樣的欣賞已列為國定古蹟、有著巴洛克式建築的新竹火車站


其實我這天來到新竹就只有一個目的而已。就是我要到武昌街郵局去

我找到了郵局、蓋到了郵局風景戳,然後還意外地收集到一枚紀念郵戳及預購了一套「台灣鐵道支線‧行運之旅」郵票專冊


辦完事後,因為火車班次的問題,我沒再多逛。我再走路回車站

新竹東門城


怎麼感覺平地比山上冷


回到車站後,也沒時間讓我再好好仔細欣賞這車站的建築特色。買了票後我直接進了月台

台鐵六家支線 第1756 次區間車 17:17 新竹開車--> 17:37 到達六家

到了六家站後,我沒馬上轉乘高鐵回高雄。因為接下來我跟格友約好了要去"觀摩"他的「美好生活」……

寫在「鐵道之旅"加映場"」的前頭

因為習慣了一個人的旅行,所以在旅程途中我盡量不去打擾住在我旅行所在地的老同學、老同事、老格友及新格友們。一是怕影響了好友們的正常作習時間(因我大多是選擇非假日出遊),二是怕我這隨興的旅遊方式很難排好確定的時間、地點去拜訪好友

但這次有所不同,就在昨晚夜宿清泉時打電話跟格友問好時發現,他居住的所在剛好就在我要結束旅程前的動線上,然後他約的時間又在我行程結束之後。於是這樣讓我在一個人的旅行時有了第一次與格友相聚的機會(之前跟格友就約好了要同行的旅遊不算)

走出六家站


從光廊走向高鐵站


回頭看這充滿現代設計的火車站


往前看這有著摩登設計的高鐵車站


越夜越美麗的高鐵近竹車站。這建築真值得下回帶腳架來好好拍攝


欣賞完車站夜景後沒多久,格友夫妻接完小孩後再來到車站接我。這晚格友邀我到他家用餐

進到人家後,主人邊準備飯菜邊與我敘舊。很難想像一個大男人準備晚餐竟是如此熟練,才沒聊多久主人家就把飯菜給準備好上桌了

之前看過格友PO過的餐桌燈飾,已了解主人極高的生活品味


這冷天來個羊肉爐是最合時令的


主人家還幫我備了我慣喝的飲料


這是酒逢知已怕一瓶太少?


然後在與主人家邊吃邊聊中,他們家的兩個小孩也自動自發的乖乖吃飯。然後在我們大人繼續吃飯聊天時,小朋友們吃飽先下了飯桌

這時我領略到主人在格文中敘述的「美好生活」了

(有這麼乖的小孩,加上有一位把小孩教導的如此乖巧的老婆,這樣的生活一定是美好的)

然後很不好意思地忘了我這天是在人家家裡做客,我還給人家打擾到九點多才想到該回家。

再感謝大嫂開車及格友伴陪我回到了高鐵站,然後歡迎你們一家再來澎湖玩喔~

高鐵第761車次  22:10 新竹開車--> 23:367 到達左營

最後,我準備搭這天倒數第二班次的高鐵列車回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