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兩年在與朋友們的互動變多了之後,突然發現本來對我來說極為平常的「一個人的旅遊」,到現在竟變的是件很不容易做的事

終於在離上次「一個人的旅遊」已經四個月後,我再度計畫了這次一個人的旅遊行程;我選擇了九份做為我再一次一個人的旅行所在,但這次的旅行內容就只是到九份住一晚而已……

7/11/2012(週三) 天氣:艷陽天

因為這天我只安排要到九份住一晚而已,所以我沒像前幾趟一樣選擇先搭火車到瑞芳,再租機車進入「水金九」。這早我在出松山機場後,轉乘捷運到了忠孝復興站,我在一號出口的復興南路一段152號前,搭上了基隆客運臺北(捷運忠孝復興站)經中山高、瑞芳往金瓜石的1062線公車

很意外的這線公車並不是新穎的"光雕公車",但搭乘這樣老舊的公車到老聚落去也算很有那種懷舊的感覺


再很意外的網路上午說要一個半鐘頭到兩個鐘頭的車程,在沒塞車的這天公車竟然只花了一小時零五分鐘就抵達九份了

還是很不習慣這老街入口處突然增多的陸客團


這時還沒到十一點,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打電話給民宿主人,問說我可以提早入房嗎?他們親切地回答我說他們現在還在水湳洞,大約中午十二前就可以趕來幫我開門了

等待中先到基山觀海亭欣賞山海美景


這片山海美景就是用手機來拍也漂亮


接著順著擁擠的人潮走入老街(基山街),但我沒打算在老街有名的店家用餐,我選擇在老街轉角階梯下的一家麵店吃午餐

這不曉得是不是格友跟我說的那家九份的老麵店


吃完算是平價的麻醬麵及餛飩湯後,從基山街轉豎崎路,準備下階梯到位於九份派出所上方不遠處的民宿等待民宿主人的到來

這天我在九份的夢幻住所,這也是一家許多中外媒體最常推薦的九份民宿;「記憶九份」


等待中,欣賞這日夜都美麗的九份山城


近午親切的民宿主人夫婦來到了民宿,他們打開房門領我進入了這家他們用心設計的屋子


男主人(畫家歐陽先生)先幫我把室內所有的冷氣、照明打開,女主人(教鋼琴的范老師)藉由茶桌上的旅遊書幫我詳細的介紹九份除了老街之外還有的其他景點。然後他們本來還要邀我一同到一家九份新開的餐館吃午餐,但在得知我已用過午餐後,便在簡短的寒暄過後留下我獨自享受這一室悠閒(這部份容我下篇再述)……

下午三點民宿原本即訂的入房時間,這時我早已在民宿內享受了近三個的悠閒時光後才正要出門

民宿鄰居家的個性商店


再循民宿前豎崎路的階梯路往上行


可惜了我都是選非假日過來,所以都沒遇上老戲院放映電影或舞台表演的日子


但炎炎夏日先進到戲院吹個冷氣也不錯


吹完冷氣,繼續循豎崎路的階梯往上行

看見這裡踏著階梯上下搬運工事物料的工人,可以體會到歐陽先生他所說的當年搬運材料佈置屋內時的辛勞


接著依范老師的介紹,我往基山街另一側較少有觀光客的那一頭走去。本來想先到轉角處買杯咖啡,再聽聽咖啡攤播送畫家歌手小高所演唱的輕柔台語歌聲,結果發現咖啡攤已沒營業了

沒咖啡喝,走到前面的廟前平台喝杯酸梅湯,停下來看看海景也不錯


底下的汽車路,這也是我待會兒會走去的方向


喝完酸梅湯再往基山路我從沒走過的那一方走去。這也算是往五番坑的"指標"


到五番坑前,先去范老師介紹的二手書


滿滿的書堆中,竟讓我意外地找到了一本好書


「秘密的京都-京都人才能懂的散步法」(著/入江敦彥):「在京都散步,可以尋幽探勝,也可以隨心所欲。穿梭靜謐的巷弄、曲徑、古剎間,尋找隱匿街頭巷尾裡的京都風味……」。而這天我剛好也像是在體驗如書中所介紹的散步法

繼續尋找隱匿街頭巷尾裡的九份風味。但攝影師開的二手CD店沒找到

找到了這家誠實商店。但我也缺錢,所以沒入內消費


繼續穿梭靜謐的巷弄


繼續穿梭靜謐的曲徑


這也算是隱匿街頭巷尾裡的九份風味


轉角就有風景


五番坑。這就真的算是隱匿在街頭巷尾裡的九份風味了


頌德公園。這又是九份的另一段老故事


頌德公園旁通往侯硐的小粗坑步道,從這裡走到侯硐才只2.5公里而已?雖然現在的時間還早,但還是等下次吧~


回首來時的老街所在聚落


走的夠遠了,我決定就此回頭了


回到老街邊上,回首遠處剛剛走過的靜謐聚落


再望向前方炊煙昇起的山谷


這時正是日落黃昏時


即然剛好遇上了,就給它來拍個夠


觀賞完落日後本來要到歐陽先生推薦的餐館用餐,結果他們晚上沒營業。於是改變計畫,趁一些商家還沒打烊前外帶了一些食物及飲料回民宿

本來想在民宿吃完晚餐後再出門拍些九份內夜景。結果接下來這晚我最多只出門走到民宿門口而已(這部份容我下篇再述)


從民宿門口拍的夜裡少人的九份豎崎路夜景


7/12/2012(週四) 天氣:依然是個艷陽天

因為與友人約好下午及晚要在台北餐敘,於是這天我沒出門去逛清晨的九份街頭。這天早上我就只在民宿待到上午10點就準備離去了

離開民宿後,雖然從民宿前面步下階梯就有公車站,但我還是決定往上走,我想在離去前再做一下九份老街的最後巡禮……

趁還沒大量遊客湧入前,忙著準備芋圓的商家


趁還沒大量遊客湧入前,擋在老街中央的流動豬肉攤車


走到高處的舊道口看底下的公車停靠站


然後因為某個原因,我沒再等搭較省時的1062線公車直接回台北

我搭上了九份往基隆的1013線公車,我準備要在瑞芳火車站下車後再轉搭火車到台北


途中,我不曉得何時能造訪的深澳漁港


沒多久,我在瑞芳火車站下了車。這才是像樣的"光雕公車"


現在還不到上午11點,但在許多遊客才正要開始九份之旅時,我卻早已結束了我這趟的九份之旅了


月台上看到暑假平溪線火車上擁擠的人潮,看來這天我沒依原計畫再走一趟平溪線應該是正確的


而這正是我選擇繞遠路回台北的原因


我在瑞芳往台北的區間車上吃著我懷念的瑞芳月台礦工便當


然後接下來到了台北後,我將不再是「一個人的旅遊」,而取而代之的是我近兩年才常有的「兩個人的旅遊」、「很多人的旅遊」方式……


《續下篇》記憶‧記憶九份


【站內延伸閱讀】煙雨中的九份山城 (2010)
        入夜後的九份山城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