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篇》順著東北角濱海公路走的"鐵道旅行"

這早我從水湳洞往金瓜石騎去

水湳洞通往金瓜石有兩條道路;一是靠著溪流走"浪漫公路",一是繞著山巒轉的"金水公路"。這天我同去年般的選擇了後者……

10/25/2011(週二) 天氣:陰微雨

過了陰陽海、過了十三層遺址,再過了黃金瀑布的"金水公路"


騎到高處,遠眺來時的濂洞灣


拉近看來時宛如霜淇淋曲線的金水公路


往前眺望,去年就只是路過而已的金瓜石聚落


進入金瓜石聚落前,我先從勸濟堂底下的牌樓轉向位於山頂的寺廟

比一般傳統寺廟多了兩座日本石燈的勸濟堂


另外這東南亞最大的,高達35台尺的關帝聖君銅雕是這廟的最大特色


參觀完關帝聖君雕像後,往回騎入往勸濟堂前的小路。小路的盡頭頭有兩個景點

戰俘營紀念公園

 


祈堂老街


老街上這天唯一有營業的阿嬤的甘仔店


參訪完這兩個所在後,我已了解了吳念真在金水九廣告中所說:「仿佛在每一個轉角處,我們都可以跟歷史驚喜地重逢。」這段說詞的意象

再回到勸濟堂,我原本預算從寺後的山徑騎到黃金博物館

順著關帝聖君的目光,我看到了更遠處的黃金博物館


從山徑往下瞧,我再看到底下與黃金博物館不同方向的祈堂老街


然後再往前騎經過了幾棟特色民宿後,發現接下來往黃金博物館的道路是人行步道。我再往回騎再到了勸濟堂後我沒馬上往下騎往金瓜石聚落,我循著往茶壺山的指標往更高的山徑騎去

同金水公路般的蜿蜒山徑


坐在茶壺山半山腰的石桌椅上泡壺茶賞景應該是舒服的一件事。可惜這天山上的風太大了,害的我沒法在此久留


繼續往上頭騎。停車回首來時路


再往更高處騎。再停車回首來時路。右邊是來時的水湳洞、左邊的是金瓜石?


終於騎到了此段車道的終點


但因為風大、為了"安全"之顧我沒往只有500公尺路程而已的山頭走去(其實是我懶)。我循原路返回走,然後接回金水公路,過了勸濟堂底下牌樓騎到了黃金博物館園區的正面入口。我停好車後走進了園區……

四連棟(採礦時期的日式宿舍)


先觀賞一段8分鐘的影片介紹


接下來在志工的導覽引領下,參觀這歷史建物對我來說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已了


接著到郵局蓋風景戳。感謝郵局內這兩位熱承待客的員工


不只感謝他們幫我蓋章,更要感謝他們招待我品嚐在地現炸的地瓜餅


他們說:「這是前面攤販剛剛送來給我們吃的。」「我們金瓜石的居民就是如此有人情味。」「好吃吧,等你這塊吃完後再吃兩塊……。」

蓋完風景戳、吃完三塊地瓜餅後,也已經到了午餐時間了

在郵局旁賣義大利麵的"礦工食堂"買了一個礦工飯包


打開飯盒,拌著菜脯、酸菜、豆干的飯再配上炸的略焦的排骨主菜


雖然剛剛才吃了三塊地瓜餅,但這樣的飯盒還是讓我胃口大開。只是這只裝了便當盒二分之一的飯菜,對於待會要進礦坑"工作"的我份量有點不足。再加上這要賣150元的飯菜,比起餐盒外加金瓜石地圖餐巾的120元,這餐盒內的排骨飯真的是賣的太貴了些~

吃完午餐後繼續逛。在環境館了解園區內的建築特色…等等展出


館外的水池。可惜了這天池畔沒「不一鼓」的演出


接著走向我計畫入內"工作"的礦坑


花了50元領到派工卡


聽了"工作"及安全解說後步入「本山五坑」


戴上工程帽走入看起來不若金門地下花崗岩地道堅固的礦坑


礦坑內的每段工事都有這幾位礦工的"情境對話解說",經由他們的對話讓我更了解到礦坑內艱辛的工作內容


也曾從事過勞力工作的我,很能了解這時是整天工作中第一個放鬆的時間(第二個最放鬆的時間是下工時)


體會完礦工們的幸勞後從走出礦坑。在礦坑出口看見了遠方茶壺山的主峰


在本山五坑旁也看見了一條通往黃金神社及本山四坑的階梯步道,接下來我準備拾階而上到兩個500公尺外的四坑瞧瞧

但到黃金神社才500公尺的階梯就讓我走的很累。終於看到神社"鳥居"了……


累了的我這時這時很容易體會到,"鳥居"是天上與人間分界點的涵義


幸苦的走到這裡後,我沒在此緬懷這神社過往的歷史,我只顧著欣賞這神社週遭的"天界"美景


然後應該是很久以後,我決定不再往上頭的四坑走去了。我往下走

續到本山五坑旁的黃金博物館參觀

館內的礦坑工事模型。我發覺我弄錯參觀順序了,原來要先參觀完黃金博物館,接下來再實際走一下本山五坑才更能清楚礦工工作


人生各個時期都有機會用到黃金。很慶幸館中所列出的四個人生階段中,我目前可能就只有一個階段需要買金子而已


然後這當然是館內最引人注視的。學這位摸金磚的陌生女子,隨後我也摸了一把這現值市價三億多元的展出物


參觀完這金光閃閃的博物館後往園區出口走。再去參觀稍早因為人多沒入內參觀的太子賓館

沒開放讓遊客入內參觀的太子賓館


在賓館外頭繞了一圈。很幸運的遇見了整點提供解說服務的導覽志工,讓我跟著多了解了這建物一些


賓館外的「運金獸」不鏽鋼創作。隨後我也跟著摸了它一把,希望它能帶我到有黃金的所在


園區外的瓜山國小


看到這聚落還有這麼多小朋友,看來這原本沒落的聚落已藉由觀光逐漸重回昔日的盛況


漫遊完黃金山城後,接下來因時間還早我繼續往九份騎去

回來後,發現這天的金瓜石及黃金博物館園區我竟然還沒逛完全……


【參考資料】新北市黃金博物園區網站

《續下篇》驚艷水金「九」之入夜後的九份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