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的旅行算是一連串的意外組合。原本在這天午後只是計劃到東北角欣賞南雅奇岩、走走鼻頭角步道,然後頂多再到龍洞看看海而已。結果從一開始因火車班次之故了捨棄台北車站,選擇從機場搭捷運到南港火車站開始,再到行前上網搜尋到貢寮郵局也有風景戳可蓋後。本來該是慢遊賞景的旅行,卻被我搞成了所有景點就只是匆匆走過而已……

10/24/2011(週一) 天氣:午後晴、夜轉雨

上午十一點的台北松山機場


"出境"後找不到往景觀台的指標,原來是這天機場景觀台還沒完工開放。但也好,至少這不會擔擱到我既定的火車行程

出了機場下到捷運站,我準備搭捷運到南港站轉乘火車到瑞芳。之前在機上閱報時才得知,原來我待會要去的"新"南港站才在昨天剛落成啟用而已,而且這是比台北火車更大的車站【註一】

從南港捷運站走向火車站


其實通道中還有許多工事尚未完工


走過號稱北部鐵道版的清明上河圖


走進了北部鐵路地下化的上行最後一個地下車站


趁著轉乘時的稍許空檔,順著出口指標到地上瞧瞧


車站的北處入口


然後我沒時間走到車站正面入口(其實我也不知道正面在何處),我返回走回地下月台準備搭區間車前往瑞芳。買票時忘了問這裡有沒有車站啟用紀念章可蓋

瑞芳火車站。這天雖然是平日,但搭乘平溪線的遊客還是不少


在月台蓋了鐵道旅行幸福100紀念章後走出瑞芳火車站,我依舊選擇到車站對面的美食廣場吃午餐

還沒到胡椒餅的出爐時間,我先跟老闆預約了一個


拿了胡椒餅的號碼牌後,我走到了這攤不用等的,但也是網友們極推崇的肉羹攤


喜歡他們這份量極多的羹肉口感,但這加了沙茶、油蔥調味的湯頭不算是我最喜歡的湯頭味道


吃完後回到美食廣場入口旁的胡椒餅店,這時我預約的胡椒餅剛好出爐


(可惜了剛吃完肉羹麵的我這時已經吃不下胡椒餅。但沒想到兩、三個鐘頭後吃已冷掉的胡椒餅也是好吃)

吃飽之後,我這天午後的行程就由水湳洞的陰陽海開始


我騎著從瑞芳租的機車順著上圖中的台二線(北部濱海公路),往上圖中右邊我從沒去過的東北角騎去。經過了正在修路路段,很快地就找到了我這天預計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景點

然後接下來的我就懶得解說了,請你們自己觀賞這片美景


好啦,我還是做一些解說好了


然後,回來後發覺我雖然欣賞到了特殊的"霜淇淋岩",但好像漏掉了另一座"海狗岩"奇景~~


滿足地欣賞完部份的南雅奇岩後,略過鼻頭角步道,我只在鼻頭角漁港稍做停留

整個濱海公路旁的礁岩上不時見到釣竿,但從沒看到如此密集的


然後我見到這漁港內了不同於澎湖「牽罟」【註二】方式


欣賞完我一向喜歡的漁村風光後,我繼續往行前臨時增加的景點騎去。龍洞看海略過、金沙灣沙灘略過、澳底漁港略過。過了澳底後我脫離了濱海公路轉進了往貢寮市區的小徑

石碇溪?


循著鐵道邊騎到了貢寮火車站。翻出去年搭宜蘭線時拍的貢寮火車站…月台


剛好看見火車駛過


然後我到在鐵道對面的貢寮老街找到了郵局


我再收集到了四枚郵局風景戳


蓋到風景戮後,我突然心血來潮地想再往前面一個宜蘭線車站走。於是我沿著路標繼續往雙溪騎去……

途中看到美麗的景觀。難怪沿途有看見了許多單車客騎過這路段


循著鐵道邊騎到了雙溪火車站。翻出去年搭宜蘭線時拍的雙溪火車站…月台後的南天宮


這不是溪流,這只是鄉內其中的一條大水溝而已


在鄉內的7-11蓋了一枚新319鄉鎮微笑章後,因為天侯已晚了,我沒再往下一個牡丹南站騎去。我準備回頭經貢寮再騎到福隆火車站

回程時的貢寮鄉間風景


再過了鐵橋我繼續沿鐵道邊的道路騎,騎過了鐵道上頭


停車欣賞另一頭的夕陽


突然聽到了火車聲響,趕緊回頭拍了這一張


拍到火車後,我循著鐵道邊騎到了福隆火車站。翻出去年搭宜蘭線時拍的福隆火車站…月台便當


然後在福隆火車站蓋了鐵道旅行幸福100紀念章後,這裡算是我這天午後旅行的終點了


買完飯盒後循台二線(北部濱海公路)頂著涼風往回騎,原本想到鹽寮濱海園區走走,結果園區下午五點就打烊了。於是我只好繼續再往回騎

忘了這是那一個漁港了,我在這裡休息了好一陣子


休息完再往回騎時,修路的工程到了晚上還是不見停歇


最後,過了明隧道後離我這兩晚住宿的水湳洞就不遠了……

 

【註一】《中央社記者汪淑芬 2011/10/21》歷時28年的台北都會區鐵路立體化工程,最後一項南港專案完工,南港車站將在23日舉行完工典禮;鐵路改建工程局說,南港車站結合三鐵共構,是全國最大的鐵路車站。

鐵工局說,台北都會區鐵路立體化工程從民國72年開始推動,包括台北車站到萬華、華山至松山、萬華至板橋及松山到南港的鐵路,都已陸續移到地下;松山到南港間的南港專案工程中,平面道路及車站工程最近也完工。

南港專案包括:松山至南港間鐵路地下化、汐止五堵鐵路高架化及包括松山、南港等車站及相關工程,全長19.4公里,經費達新台幣830億元。

鐵工局說,南港車站結合台鐵、高鐵及捷運,以地下道相連捷運南港站的三鐵共站車站,並配合南港經貿園區建設,結合公車、中長程客運及商場等多目標使用機能,規模比台北車站還大,成為全國最大規模的鐵路車站。


【註二】「牽罟」就是使用地曳網來捕魚的漁撈方式,在澎湖又稱「牽網」,只要一張輕型的地曳網及小舢舨即可作業。漁民利用舢舨到海上佈網,當網沉到海底時,岸上的村民齊力將網拉回海邊,便能將底棲的魚類及蝦蟹網起。隨著魚網的慢慢收回,期盼魚蝦入網的心情真的十分有趣。(全文詳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終生學習網-牽罟)


【參考資料】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站內延伸閱讀》宜蘭線的區間慢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