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這趟我第一次的九份之旅,上網搜尋民宿資料。依之前格友給我的住宿建議,我鍵入了金瓜石民宿,搜尋了好幾頁,最後忘了怎麼連結到的。我選擇了位於水湳洞的「水藍風情」或是「水藍秘密」,後來發現這民宿並不在金瓜石的聚落裡。(11/15/2010)

近一年後,我再次安排了這趟的「驚艷水金九」之旅。這回選擇民宿已不再是我的難題了……

10/24~10/26/2011(週一~週三) 天氣:晴→雨→陰

推開這扇門後我終於可以一窺水藍秘密


第一次見到了女主人,這時她還在忙著整理房間。但並不是她整理的晚,而是我太早到了。寒暄過後我沒打擾女主人的工作,我走到了屋外平台,在這天的藍天下欣賞這如此靠近海的屋外景色


跟女主人稱讚這裡將是我這兩晚飲酒的最佳所在


再欣賞這最適宜下酒的好景象


然後,不好意思讓女主人邊整理還邊招呼我,我決定先出到外頭逛逛(其實是我貪玩)。離去前女主人先給了我鑰匙,然後我知道等我回來時我將獨享這棟小屋

入夜。低頭看,我喜歡的這樣寧靜的巷弄


抬頭看,平台上頭的幾何線條。這晚沒有星星也是美麗


晚餐。小屋內的廚房鍋碗瓢盆一應俱全,但我一個人,沒人幫我做菜、而我也不需幫人張羅吃的

我第一天的晚餐。不是搭火車去買的福隆「鄉野飯盒」


我第二天的晚餐。從九份買回來的碳烤臭豆腐及雞捲、外加一份便利商店的微波水餃


櫥房流理台底下。這兩晚我也同之前的住客般留下了到此一遊的證物


盥洗。浴室除了鵝卵石外,主人還多加了"分離派"畫作中常見到的圖樣


連梳妝台也像加入了畫作元素。我喜歡那披著碎花薄紗的磚牆


還有上頭那盞映照這一處的藝術燈具


臥房。已習慣了這樣沒提供電視、網路的空間。挑張片子來看;這兩夜選片不再如上回般的是道難題

第一夜,在整面DVD牆中我的目光很快就被這兩部"旅遊電影"吸引;以越南風景為背景的粱家輝、珍瑪琪主演的「情人」、以義大利風景為背影的黛安蓮恩主演的「托斯卡尼艷陽下」。因為才剛從越南回來,再加上托斯卡尼這部片子我本身就有了,於是我挑了上頭那部片子來複習


不同於20年前看這部片子的心態,這晚再看這部片子時我對片中這二十年代法國殖民地時期的越南已有更深了解,而且發現沒多久前我有走過劇中當年的部份場景所在

隔晚,想說這裡既然是畫家的房子,那就入境隨俗的挑張"藝術電影"來欣賞。找到了改編自墨西哥女畫家芙烈妲自傳的「揮灑烈愛」、描繪了19世紀奧地利分離派大師克林姆生平的「情慾克林姆」這兩部片子。這更好選了,除了「揮灑烈愛」這張片子已有格友送我外

牆上掛的這幅克林姆的畫作-「吻」。這很難讓人不挑這張片子欣賞


但看完後發現這部片子並不如「揮灑烈愛」般的淺易能懂。這部幾乎同羅素克洛所主演「美麗境界」架構(我指的同樣有一位代表主角心靈的虛擬人物)的傳記電影,我承認我真的有點看不懂~

書房、茶桌。喜歡這當成書櫃的舊式廚櫃,及這用古早木櫃堆砌的茶桌


書房窗邊上原本該搖晃發出聲響的幸福木鈴,可惜了怕外頭的強風帶雨侵入室內只好緊閉門窗


這兩晚微涼的天侯本是泡茶的好日子,但我這兩晚都自備了其他飲料


然後不用說這裡的書一定跟片子一樣多,我挑了其中幾本較容易閱讀的。閱讀心得;個人覺得林韋伶的寫真集拍的比鍾麗媞的好看

臥床。想當然這無需酒精也一定會有一夜好眠


睡前重覆播放剛剛在閱讀時所聽的悅耳音樂


第一次認識這位法國歌手-JF. PORRY。因為喜歡她的歌,依例把這晚聽到的音樂偷回來當作此篇格文的背景音樂(註:時隔兩年,當時找到的歌曲已不在,所以只好再找了別的法文歌曲來當本文的背景音樂)

入眠。本來習慣熄燈睡覺的的我,這兩夜都特意留了這一盞燈


清晨。準備轉動臥房門把出到外頭平台


還是沒能意外,在小屋的第二天又是個雨後的早上,小屋外還留有昨夜下過大雨的痕跡


不只因雨,再加上了風後,屋外昨日原本平靜、兩色的海竟變成了這模樣


但也因受雨水洗滌過後,這早小屋外更有清新景象


然後報告小屋主人,這是我個人覺得小屋最美的時候


出門前多欣賞一下這雨後屋外更顯清新的一切


……………


再回到小屋。不用說畫家的房子一定會掛滿許多畫


很清楚一看就知道這幅是小屋主人的大作


然後我也試著學習畫家創作。我以臥房牆角的這瓶花來當作題材,以相機當畫筆、用"白平衡"調色後完成了這幅寫生作品-「靜物」


另外這個只憑平面影像就沒法表達完全了。我喜歡把老花眼鏡放置在上頭,就只為了聽那「咚」的一聲


提到了老花眼鏡,我雖老,但這小屋內有許多東西卻是比我還老,像是……


最後,寫到這裡你們應該了解了我會喜歡這裡的原因了。如果還不了解,請再看以下的這些……


~~也許又會是難題;下回原本該輪到「九份記憶」,但如果萬一回高雄時又有機會再去習了幾堂繪畫課,那同在水湳洞有提供顏料畫具,而且又可以帶書去折扣住宿費的「旅人書房」……


《站內延伸閱讀》水湳洞‧水藍風情 (2010.11.15~17)
        記憶‧記憶九份 (2012.0711~12)



【水藍風情】
地址:瑞芳鎮濂洞里洞頂路106號
電話:0931-365485  0972-285622
簡介:水湳洞獨棟民宿→→在這裡太平洋的弧度是情人微凸的小腹 ~~ 海潮的鼾聲在夜裡是可細讀的~~ 民宿是呼吸的一種方式 ~而秘密是私有財產 ~是隱藏的留言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blue-secr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