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我沿著位於海之濱、山之巔中間的環島公路,以順時鐘方向繞著小島往前騎。這段路程有著與上午完全不同的感受……

騎到了蘭嶼的西北角

紅頭岩。這需要一些想像

﹝蘭嶼古名紅頭嶼,據說每當仲夏季節的日落時分,從台東眺望蘭嶼島時,可見晚霞輝映下的紅頭岩仿佛是顆趴在海上的紅色頭顱,故漢名稱為紅頭嶼﹞

仿佛是太魯閣峽谷的景觀

原來蘭嶼也有這種鬼斧神工般的大峽谷

回頭看,這依山滂水的環島公路美麗路段

這真的是"鬼斧神工"

位於峽谷下的我的機車顯得渺小

繞個彎,騎到蘭嶼北岸

鱷魚岩。張牙的鱷魚

﹝此岩突起岸邊,乃火山噴出的碎石推積而成,後經侵蝕作用造成岩石表面碎裂,如同粗糙的鱷魚表皮,加上頂端開裂分叉的外型,好比鱷魚自水中躍起,對天張開大嘴故名之。島內的羊隻經常攀立其上,遠望仿佛鱷魚吃羊,十分有趣﹞

坦克岩。沒砲管的坦克

﹝導覽手冊中沒作註解﹞

這已是東北季風放肆虐的季節

海岸邊翻起層層白浪

我沒走下去踏浪

前面路段有著不同的岩洞景觀

成了聖靈之地的五孔洞

﹝海蝕地形的一種,岩岸因海水潮汐作用的侵蝕,而產生的一系列海蝕門(洞),此地因形成五個海蝕洞而得名,至今在岩壁上仍可清楚發現珊瑚化石和海水上升的痕跡。此地是過去雅美人認為婦孺不宜久留的不祥之地,一向被視為「惡靈之家」。本區五洞相鄰,部份洞內還可互通﹞

前面該是蘭嶼最具特色的奇岩景觀了。也是嘟瑪浪推薦我一定要來觀賞的

玉女岩。找個較不引人遐思的角度拍攝

﹝本岩造型奇特,引人遐想,觀者不同,感覺也不同,因此也就產生很多名稱……兩個女孩攜手看海-「玉女岩」、恩愛夫妻相依偎-「夫妻岩」、一束蘆葦矗立海邊-「jimavonot」、斜靠-「jimitazizak」,……﹞

過了玉女岩後就快到朗島部落了。在快到蘭嶼部落前遇見了一位朋友,慣性地跟他點頭打聲招呼,然後為了欣賞他那輛"骨董機車",我停下了腳步。他邀我上涼亭一起發呆,嗯~~是聊天啦

「這車全蘭嶼只有兩輛,另一輛是我哥哥的。」

「我從中午來到這裡,然後關機後在涼亭上一直待到現在。」

「我不常開機,而朋友們也知道,所以他們有事都會傳簡訊、或者在facebook上留言。」

「這座涼亭是高雄市"神采飛揚"KTV老闆因為喜歡蘭嶼而捐錢蓋的。」

「在台灣工作那麼久,我還是不習慣台灣的步調。」「回家鄉一陣子後一次到台灣到台北朋友陽明山的家住幾天,有一天搭公車下山要拿個東西給朋友,到了捷運站發現自己沒法再繼續往前走了,只好請在只隔兩個車站的朋友來拿東西。然後在回蘭嶼之前我都待在陽明山上沒下山。」

「這是龍鳳石,這是我在蘭嶼海邊撿到的。」

「這應該能賣個不錯的價錢吧。」(我這"都市人"的想法)

「幹嘛賣,我就只請人簡單拋光後,然後留著自己當紀念就好」

「我也有玩深潛」

「哇~~難怪你回蘭嶼可以生活,深潛抓到的魚更多吧?」(我這"澎湖人"的想法)

「我們這邊抓魚是不能帶氣瓶下去抓的!要嘛就直接憋氣潛水去抓,這是我們長老們的交代。」「我們深潛只是為了要看海底的美麗世界。」

「那你回來後沒錢要如何生活」(我這"都市人"的想法)

「大海就是我們的冰箱呀!」

「我住的那裡也跟這裡一樣呢!」(我這"澎湖人"的想法)

………………

跟朋友及後來加入的朋友村人聊了好一陣子後,告別了他們,我繼續往他們的部落方向騎去

一路上,這兩天早已司空見慣的景象

進部落前,很有在地特色的餐廳

朗島國小前,很有在地特色的木雕

部落內某一家藝品店的櫥窗。歹勢,忘了拍剛剛那位朋友他哥哥的工作室

朗島部落寧靜的一隅

看過寧靜的漁港,接下來繼續沿濱海的環島公路往前騎

仿佛是野柳的景觀

"山羊岩"(這是我自個兒命名的)

我在這裡沒撿到龍鳳石

學格友撿了顆石子當旅行"註記"後,我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沿著連接部落間的電線桿往前騎

朗島部落村民的意象圖案

行到水窮處

轉個彎,又騎往海邊

長鬃山羊。不曉得「長鬃山羊車隊」有沒來蘭嶼騎過車

雙獅岩。不需想像,一眼就能看出這是兩頭獅子

﹝遠看如同兩隻獅子俯臥於此故而得名。這一對恩愛的獅子四目對望,含情脈脈,狀似親暱,模樣十分討喜。﹞

軍艦岩

﹝蘭嶼岸邊的無人小島,從岸上望去,真像兩艘航行於海上的軍艦。據說在二戰期間,還遭美軍軍機誤認是日本軍艦而發動攻擊。﹞

不僅關於奇岩的註解抄導覽手冊,連軍艦岩的拍攝角度我也跟著導覽手冊照抄一遍

情人洞

﹝位於東清灣附近,是一座天然的海蝕門。此洞山海相接,風景秀麗,人跡罕至。卻是情人相偕觀潮談心的理想處所﹞

我不確定我的情人會不會陪我走上這麼一大段路到這裡觀潮談心

過了情人洞後,"危險"的地方到了

黃昏前的東清部落

為了接下來我還得繞到紅頭部落的青青草原看日落,我怕美麗的東清灣如昨日般再牽拌住我的腳步。我決定催快油門,頭也不回地快速通過這部落

從野銀部落回首東清部落

我終於如願地成功穿過東清灣了。但最後,我終還是沒能趕到青青草原看夕陽………


       蘭嶼(序): 來自蘭嶼的明信片
    蘭嶼(趴萬):從這島到彼島
    蘭嶼(趴兔):
嘟嘟悟‧嘟瑪浪‧豬太郎
    蘭嶼(趴淑麗):小環島之部落巡禮
 
                蘭嶼(趴厚):
夜空下
《上篇》蘭嶼(趴壞):風景戮‧閒逛部落風景

《下篇》蘭嶼(趴誰們):龍門港晚霞‧無餓不坐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