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嘟瑪浪建議第一次到蘭嶼的我先往朗島部落方向走,因為那裡有玉女岩等美麗的奇石景觀。然後他想從書架上找有附蘭嶼地圖的書籍來讓我更加清楚,但發現有附地圖的那兩本書都被之前的房客給"拿"走了……

「那你先到港口旁的加油站加油,加完油再沿環島公路騎到機場去索取地圖吧。」「我們蘭嶼很大的,你要趕快出去,不然今天你會繞不完的。」

09/26/2010(週日) 天氣:藍天白雲

下午3點半我按照嘟瑪浪的建議,離開民宿先去港口邊加油。加完油後我繞回了鄉公所旁的開元安檢所

參考一下當日的潮汐、海象資料

嗯~~不是啦!

我在「開元安檢所」,蓋下了我第三十七個章,微笑台灣記念戳章(37)蘭嶼……

然後沒多久後,我就發現這島真的是完全符合「微笑之鄉」的定義

先來看地圖,那待會你們繼續往下看時才會清楚些(蘭嶼環島公路全長36公里)

蓋完章後往機場方向騎,先經過了我在蘭嶼見到的第一個部落

《椰油(Yayu)部落》

【部落始祖傳說】:其祖先是從Jipaptok的石頭與竹子中出生的。

【旅遊景點】:饅頭岩、紅頭岩、小天池、虎頭坡……

【所在機關單位】:鄉公所、蘭嶼高中、戶政事務所、鄉民代表會、農會、燈塔及蘭嶼唯一的加油站

另一傳說;該地近海昔日鯊魚出沒無常,吃人事件時有所聞……

簡單逛過部落後,繼續往機場方向騎去

走在機場旁環島公路上的老婆婆

深具蘭嶼在地意象設計的機場

我在機場服務台沒索取到地圖,但卻要到了比地圖更棒的-「蘭嶼導覽手冊」

順便蓋了枚蘭嶼機場紀念戳

我在機場得知了民航局舉辦的「航空旅遊護照」的活動訊息(相關活動訊息請參閱http://www.caa.gov.tw/big5/content/index.asp?sno=701)

另外再找了這紀念戳上蘭嶼代表圖騰的意義:船眼紋:刻繪在拼板舟船首和船尾的左右兩側,以黑、白、紅三色為主,呈現強烈的民族風格。達悟族人稱之『船之眼』,具有避邪、保佑平安和指引方向的神聖意義,對於以海為生的達悟族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傳統圖案。

出了機場後我繼續往前騎,沒多久又遇見了在人家門前休息的老婆婆。我試著向她微笑致意,她竟以燦爛的笑容回應我這個陌生遊客。微笑過後,在接下來的路途上我如果遇見迎面而過的當地人,我都會跟他們微笑點頭,而他們也都會以燦爛笑容回應我,甚至於跟我揮手打招呼。其中有一位老者最是可愛,他見我突然跟他點頭,他急忙地也跟我揮手回應,但他忘了那時他手正夾著煙。手一揮,煙就從手中飛出去了

接下來到了蘭恩文教基金會。嘟瑪浪說這裡有蘭嶼地下屋可供拍攝

但我只拍了工作屋

角鴞

從蘭恩文教基金工作人員那裡得知的訊息,這時如果走中橫從高處去拍野銀及東清部落會很美。於是接下來我準備從中橫走山路切到東邊的部落


《漁人(Iratai)部落》

【部落始祖傳說】:在Jipaptok,有一位男孩從石頭中出生,一位女孩從竹子中出生。他們成為夫妻,其後代移居至漁人部落。另一個版本則說,在Jipeygangen出上,從石頭中生出一位男孩。他與一位從竹子中出生的女孩結婚。後來這位女孩便呈現在漁人部落海邊的三角錐形石頭。也有人說這個故事發生在巴丹島或Itbayat島地區。他們的後代後來移居蘭嶼。

【旅遊景點】:蜜月灣、冷泉……

【所在機關單位】:蘭嶼機場、蘭恩文教基金會、蘭嶼發電廠

這島的海邊隨處都有可供發呆、睡覺的涼亭

可是今天我是遊客不是旅人,我還得在天黑前趕完今天午後的行程,我沒法像這般的悠閒

在部落的小漁港看見拼板舟

這漁港是當地孩童的戲水天堂



《紅頭(Imorud)部落》

【部落始祖傳說】:根據紅頭部落的始祖傳說,當地人天神將其兩個孫子放入石頭與竹子中,投下來,石頭落在Jikomaimoron山頂,竹子則落在山腳(一說平原或海邊),之後,石、竹裂開,各自出現了一位男孩。在四處漫遊時,兩人不期而遇,乃結伴而行。之後,兩人的生殖器與膝蓋(一說膝蓋窩)相互摩擦,不久,兩人的膝蓋開始腫大,然後,各自從左右膝蓋生出一女孩與一男孩。他們相互結為夫妻,結果生出的小孩全都是瞎子。之後,他們互相交換,終於有了健全的後代。在Jikacingan Jilaangui Jivaokonon Jimasik紅頭部落的人是石生與竹生的後代。

【旅遊景點】:青青草原、大天池、龍頭岩、小蘭嶼……

【所在機關單位】: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蘭嶼衛生所、蘭嶼國小、蘭嶼郵局、蘭嶼氣象站

本來想到郵局蓋風景戳,但想到今天是週日郵局沒營業,只好明日再來

咖啡吧前睡覺的小狗

哎~~我是遊客不是旅人,我得在天黑前趕完今天午後的行程,我還是沒法像這般的悠閒

再收集了一張衛生所照片

然後我走衛生所旁的中橫公路,我抄捷徑往東邊的部落騎去

從山上看底下我未繼續往前騎的環島公路濱海景觀

連接海與海的蘭嶼中橫公路

遇見了叉路,我轉向沒景點指標的陡坡方向騎,莫名的騎到了位於高處的氣象站

蘭嶼氣象觀測站

這裡頭的儀器應該需要校正了。要不為什麼直到我要出發前蘭嶼的一週天氣預報都是陰有雨,害的我沒這次帶防曬油出門

吸引我的是氣象站後頭的老房子。導覽手冊上頭說這是一棟被日軍轟炸過而彈痕累纍纍的古老建築物,但導覽手冊沒說這古老建築物原先是幹嘛用的

剛剛上來時跟我打招呼的兩對年輕男女遊客在這建築物裡玩拍照

這彈痕累纍纍的牆壁確實是拍寫真的好背景

包括這漫了樹藤的一隅

屋外,這裡也是欣賞海天景象的好所在

可惜~~我是遊客不是旅人,我得在天黑前趕完今天午後的行程,我還是沒法像這般的悠閒看風景

下到了氣象站入口處,抬頭看見剛剛在上頭的其中一位小女生。心血來潮,用手勢比說可不可幫她拍張照。坐在上頭的她點頭同意

拍完後才想起拍人像好像不是我的專長

離開氣象站後一路滑下去,滑到東岸

在中橫公路上看見底下蘭嶼的傳統住家-地下屋



《野銀(Ivalino)部落》

【部落始祖傳說】:祖先來自巴丹島。古時候,Valino (Ipomoea pes-caprae L. Roth)的藤,從蘭嶼一直延伸到巴丹島。但是在兩地的人發生爭執之後,valino的藤就斷了,海流也變強。

  Ivalino部落是Simian Vean、與其同伴一行六人從Ivatan來此。Simian Vean娶了蘭嶼的女子,一起回巴丹島。其妻為蘭嶼Jimasik部落-即紅頭部落之寡婦,有二子,名Si Manoyo與Simatud。Sinan Manoyo 隨其夫Simian Vean返回巴丹島,並育有二子-Sigirimut與Sigaracidan。之後,因巴丹島飢荒,在妻子Sinan Manoyo建議之下,全家一起回到蘭嶼。在遭Sinan Manoyo朗島娘家父親婉拒之後,最先在情人洞住下,因蚊子太多,乃移居今天野銀聚落的區域。原先居住在大港口上方,因山崩,遷居現在港口上方。後因部落內有人生病死亡,居民乃逐漸遷居到聚落現址。

【旅遊景點】:象鼻岩、鋼盔岩……

【所在機關單位】:--

這部落裡的豬悠活自在多了

離開了不能拍照的地下屋聚落後繼續趕行程


《東清(Iranmilek)部落》


【部落始祖傳說】:在Ji-Peygahngen山上,從石頭中生出一男孩。從他的右邊的膝蓋生出一男孩,從他左邊膝蓋生出一女孩。他們結成夫妻,今東清聚落的居民為其後代。

【旅遊景點】:軍艦岩、情人洞、雙獅岩、東清灣……

【所在機關單位】:東清國小、蘭嶼生態保育協會及最"著名"的東清派出所(金曲歌王陳建年服務的單位)

看到了划拼板舟的景象

這島的海邊隨處都有可供睡覺、發呆、賞景的涼亭

身為遊客的我終於是受不了了。在涼台前我停好了機車,轉身走向道路對側的攤販區……

買了串不是這季節的烤飛魚

買了飛魚後再買了啤酒,我打算在涼台上只停留兩瓶啤酒的時間後就再繼續走

這東清灣是導覽手冊封面照片的所在

現在不是飛漁季。拼板舟成了遊客們體會蘭嶼生活的最佳工具

接下來,我像是這模樣-發呆

接下來,我像是這模樣-賞景

然後早已過了兩瓶啤酒的時間後我卻還不想走

直到前方野銀部落亮起夜燈

對街的攤販們也開亮了燈

這時我還處在這"柱子"下不想走

這"柱子"的名稱「第一道曙光立雕」,這是東清社區營造的部落文化景觀之一。詳細資訊請參閱:http://bedrock.ccl.ttct.edu.tw/ResourceShow.aspx?CID=1472

我揮霍我的時間盡情享受著這一刻的清閒

直到涼台來了這一群小朋友。我用相機逗著他們玩

他們跟我的相機玩躲貓貓的遊戲

最後我認輸了,我開啟了閃光燈……

我"捉"到他們了

天黑了,雖不想走,但我還是得走,因為我還有一個部落還沒逛、因為我的住處在這島的另一頭。繼續走……

離開東清部落後發現,在蘭嶼的部落與部落間是沒有路燈的。於是我開啟了機車遠燈,沿著浪濤聲、順著上頭星斗的指引(我心裡頭是這樣地自我安慰)騎在烏漆麻黑的環島公路上往前行。終於看到亮光了……

《朗島(Iraralay)部落》

【部落始祖傳說】:從久以前,在Jipaon的竹子中生出兩個女孩。有天,他們將石頭放在腋下,並將泉水潑在石頭上,結果從石頭生出小孩。他們相互婚姻,其後代之後遷居朗島聚落現址。

【旅遊景點】:坦克岩、鱷魚岩、五孔洞、玉女岩、母雞岩朗島

【所在機關單位】:朗島國小、朗島派出所

過了朗島部落後有沒有路燈就沒關係了,因為我看到了燈塔的亮光。然後循著燈塔的方向,我在晚上近8點時騎回到民宿

在騎回民宿時發現,民宿隔壁竟然有家露天的"居酒屋"……


    蘭嶼(序):來自蘭嶼的明信片
    蘭嶼(趴萬):從這島到彼島
《上篇》蘭嶼(趴兔):
嘟嘟悟‧嘟瑪浪‧豬太郎

《下篇》蘭嶼(趴厚):夜空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